【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4 第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大戶、散戶回籠 內資全部歸隊
子母基金自由配 對抗投資亂流
 
 
大戶、散戶回籠 內資全部歸隊
撰文:劉宗志/《Money錢》雜誌
(接續上期)

2002年本國自然人占台股交易比重還有82.3%,10多年來呈現一路下滑走勢,到了2016年竟只剩5成左右,大減30個百分點。更慘烈的是,過去台股交投熱絡,日成交值動輒2,000億元以上,如今千億量能以下已成為股民習慣的常態,本國自然人買賣台股金額在同期間減少了5.53%,形同腰斬。

不過根據金管會公布的最新統計,今年第2季台股成交金額逾億元以上的大戶與中實戶人數高達9,526戶,比第1季激增1,403戶。去年第4季台股大戶與中實戶僅6,202戶,不過才短短半年時間,就有高達3,300戶的大戶與中實戶歸隊,總戶數也逼近萬戶大關。

金管會官員解釋,全球經濟前景樂觀,不再像去年一樣黑天鵝事件頻傳,令市場震盪不安,加上4月28日現股當沖交易稅調降後,鼓舞更多大戶進場,都是資金回流原因。此外,主計總處上調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05%,加上出口、外續訂單數據也相當亮眼,經濟基本面轉佳,因此吸引各類投資人投資台股。

除了大戶、中實戶增加之外,散戶也漸漸回流。今年截至5月底為止,本國自然人占台股交易比重,已經從去年的52% 谷底回升至56%,散戶似乎有開始歸隊的跡象。而近年來持續退潮的散戶指標──融資餘額,在今年台股登上萬點之後也開始回溫,6月單月增加48.99億元,融資餘額來到1458.7億元,相較去年底的1323.36億元,半年來融資餘額增幅已達1成。

此外,本土法人一反2009年以來年年賣超台股的偏空操作,今年前5月也首度出現小幅買超的現象。種種跡象顯示,包括大戶、中實戶、散戶,以及投信、自營商等本土法人都有歸隊動作,這些所謂的「內資」,是否能在後萬點時代趕上外資績效,值得觀察留意。

5月下旬台股開始連續多日站穩萬點,到了6月中下旬,台股於萬點之上再啟一波攻勢,包括鴻海(2317)、聯電(2303)等基期較低的權值股一馬當先,在極短的1、2週之內,紛紛繳出動輒2成以上的驚人漲幅,宣告台股的落後補漲股行情正式啟動。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9 2017年8月號】

 
子母基金自由配 對抗投資亂流
撰文:劉育菁 攝影:張家禎/《Money錢》雜誌
投資最高境界是隨漲抗跌,但要克服人性,避免追高殺低,就得靠智慧系統幫忙,Smart子母基金雙利機制能夠對抗投資亂流,達到長期投資目標。

美國第3次升息後,全球股市來到相對高點,不少機構預測,下半年股市震盪幅度增加。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經理鄧盛銘表示,金融市場最怕非理性繁榮,因為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市場就像遭逢亂流般,而投資人容易追高殺低,忘了長期投資才是王道。

有什麼方法可以對抗黑天鵝?鄧盛銘表示,結合單筆與定期定額的「Smart子母基金雙利投資計畫」,能夠克服人性弱點,讓投資人紀律投資。第一步先把資金放入風險等級RR1至RR3的債券或貨幣基金,當成核心資產配置;接著再每月固定從母基金撥款,並定期定額轉申購具成長潛力的股票或平衡型基金,子基金要擔任助攻角色,因此風險介於RR4?RR5。

最後要設置子基金的停利點及加碼方式,舉例來說,投資人可以自行設定子基金投資報酬,只要達到15%或20%目標,系統就會自動贖回,並將資金轉到母基金;相反的,萬一不幸碰到金融風暴,子基金的報酬率出現虧損,就能啟動加碼機制。比如投資人事先按照風險承受度,設定只要虧損達15%或20%,就可以啟動加碼扣款2倍或3倍機制,達到危機入市的目標,並節省投資理財的時間。

鄧盛銘表示,Smart子母雙利投資計畫好處是穩中求勝,也是定期定額再進化。只要準備50萬元買進1檔母基金,並透過定期定額分散投資,母基金這個穩健大齒輪帶動四周1?3個具攻擊性的小齒輪,這套智慧系統就能夠發揮利上加利、滾動資產的投資效果,並提高資產組合報酬率。

他進一步表示,這項投資計畫最大優點是協助投資人「挺過」股市高低起伏,避免在股市修正時,投資人退場觀望,錯失投資良機。根據模擬試算,過去3年MSCI全球指數大漲11.07%、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上漲8.72%、台灣加權指數漲幅10.51%,但運用子母雙利投資計畫的3年報酬率高達21.23%,表現十分優異。

鄧盛銘表示,這項計畫適合有中期理財目標的投資人,提早達標方法有3個:第1是因為母基金占投資組合比例高,選對母基金就能大幅提高成功率;第2是依照子基金的風險波動,設定合理的停利目標;第3是每半年檢視子基金走勢以及整個資產組合的表現。

【其他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19 2017年8月號】

 
 
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東倫敦從過去的貧窮落後,轉變為觀光客最愛朝聖的指標地。無論是時尚潮人、設計師、藝術家、音樂到酒吧老闆,大概都會與我們有相同結論:沒來東倫敦怎麼算來過倫敦呢?

自己動手做培根 簡單又方便
大多數人可能很少使用鹽漬豬頰肉入菜,但它其實可以搭配許多菜肴。否則,你可以改用腹脇肉(即五花肉)做培根,調味料更簡單,只需鹽、糖和楓糖漿三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