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7 第3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沒賺到台積電、鴻海? 抱住這6隻小金雞 郭台銘 幫你賺錢
投資當創業 找回自我價值
 
Money Events 活動 看好雜誌,喝頂級茶!中秋不知送何禮?《Money錢》幫您準備好了!
 
 
沒賺到台積電、鴻海? 抱住這6隻小金雞 郭台銘 幫你賺錢
撰文:龔招健/《Money錢》雜誌
從去年宣布收購日本家電品牌大廠夏普,到今年在白宮與川普總統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大手筆投資美國100億美元,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近年一再成為國際媒體報導的焦點,CNN、Bloomberg 等主流電視網甚至有多次即時連線報導,如此高規格在台灣企業史上可說是空前的。

鴻海或者說郭董每一次大動作出手,都是為了拼成長。1991年鴻海在台股掛牌上市,一直到2015年,每年營收(合併,以下同)都成長,最高紀錄是2015年創下的4.82兆元,2016年則首見衰退,年減2.75% 來到4.36兆元,向來霸氣的郭董,為此特別在今年員工嘉年華會(尾牙)上彎腰致歉,強調會更努力。

鴻海2014年營收首度突破4兆元達4.21兆元,較前1年的3.95兆元成長6.53%,主要是拜蘋果(Apple)智慧型手機iPhone 熱賣所賜。鴻海年營收從1兆元成長到4兆元,總共花了10年,其間不斷開發新客戶、新產品、搶訂單,除了本身加強研發、蓋新廠外,另一個重要手段是併購。

在2014年鴻海股東會上,郭台銘信誓旦旦告訴股東,「未來10年集團年營收要擴大至10兆元」,這代表鴻海年營收最慢要在2023年達到10兆元。要達到這個目標,從今年起,鴻海每年營收平均要增加8千億元,這比電子EMS代工同業緯創(3231)去年營收還多出1千4百多億元,談何容易?

郭董「永不放棄」

挑戰年營收10兆目標

郭董自己很清楚,鴻海要在2023年前挑戰10兆元年營收的目標,難度相當高。但他在內部開會時,不只一次告訴幹部,不論有多大的困難,「我們永不放棄」。

回顧過往,他就是靠這股毅力,把鴻海從一家位於土城的電視機組裝小廠,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EMS代工廠。

鴻海的強項在於新舊科技的整合與量產能力,提供客戶「一站購足,最具成本競爭力」的全方位代工服務,其生產基地遍布全球各地,可就近接觸客戶與終端市場,而且執行力強,因此成為蘋果及其他國際3C品牌大廠不可或缺的代工夥伴。

這些年來,投資人也看到郭董以無比的決心與耐心,克服重重阻力,完成收購日商夏普,且很快就讓夏普單季營運轉虧為盈。儘管前方有巨石(日本政府)擋路,他還要再接再厲,瞄準下一個收購目標──日商東芝的半導體部門,以補強鴻海集團目前最弱的半導體產品線,藉以掌握手機等3C 消費電子產品的關鍵零組件: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

儘管鴻海去年營收衰退,獲利卻來到歷史新高。2016年歸屬於母公司之淨利為1,486.63億元,較2015年的1,468.67億元成長1.22%,年度基本每股盈餘達8.6元,優於2015年的8.54元,而且營業利益率、毛利率、淨利率都較前一年改善,也就是「三率三升」,儘管幅度不大,卻是正面訊號,代表鴻海集團近年的產品線與組織調整逐漸發揮綜效。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0 2017年9月號】

 
投資當創業 找回自我價值
撰文:張國蓮/《Money錢》雜誌
(接續上期)

張鴻文學習財經作家怪老子蕭世斌、綠角、洪瑞泰的心法,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批買進債券基金、ETF,以及具長期穩定成長特質的價值型個股。架構投資組合時,張鴻文會先模擬每年提領4%當生活費用,這麼一來,即使資產遭遇如2008年金融海嘯那樣的最壞情況,生活也不會出現大問題。

依照這個原則,他設定的投資目標是5∼6%的年化報酬率,以支應未來40年所需的生活支出,換句話說,他可以不用再為錢煩惱。

張鴻文現階段的投資組合中,股票比例60%,債券加現金的比例40%。其中股票部位分成主動與被動兩種投資方式,約各占一半。

占整體投資組合50%的被動式投資,是張鴻文的安全基石。他表示,ETF是會隨著經濟成長而增值的產品,從過往的投資歷史資料來看,只要是投資全球或大盤,而不是重押特定市場,過程中雖有上下波動,但投資越久越安全,放10年未必賺,但20年一定獲利,因此張鴻文建議採用的策略是:定期定額投資,並長期持有。

未來,若全球金融市場出現較大修正,張鴻文考慮把股票比例拉高,理由有二,一是自己對股票投資越來越了解,二是受股神巴菲特預立的遺囑內容啟發:「留給太太90%的股票(ETF)、10%的債券。」這讓他更有信心長期投資股市,追求資產的長期穩健成長。

不再為錢煩惱

重拾生活樂趣

藉由不斷從實際的投資操作中學習、調整,張鴻文從投資的第3年起, 心理上就已有餘裕,重拾生活的樂趣,包括參加土風舞、烘培課、旅遊等。他每年從資產中提款4%當生活費,至今資產仍約有3成的成長。雖然現在他的收入較同儕低了一些,但他相信到了60歲以後,將有機會超越他們。

沒有退路, 讓他決心拼了命做好投資; 而投資上的斬獲,則讓他重拾尊嚴與自我價值,再創人生的第二春,他的成果,旁人也看在眼裡。他參加的理財讀書會同學賴美秀從旁觀察, 張鴻文除了夠認真, 執行力強也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他非常有紀律地依照自己的規畫, 以3?4年的時間布局完成, 即便中間遇到歐債危機,受到一些驚嚇,但也只是讓他更體認理論與實際作法間的差異,以及股、債、ETF商品中的許多細節而已。

接觸投資之前, 張鴻文對投資的認知就是「賠錢」, 沒想到遲至46歲才開始學投資的他,現在卻把投資當一輩子的事業來看待,他開心地說:「中年才開始,一點也不晚!」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0 2017年9月號】

 
 
看好雜誌,喝頂級茶!中秋不知送何禮?《Money錢》幫您準備好了!
 
 
一生限買一張 小額終老險夯
目前國人最高投保年齡可達八十四歲,保費是一般終身壽險的七折,最多只能買到卅萬元保額,但因限定「一人一生只能買一張」,讓小額終老險,成為今年市場人氣最旺的退休保險商品。

神祕沖之島!女性禁入是傳統 裸男淨身祭英靈
日本福岡縣宗像市的「沖之島」連同附近3個礁島和4個地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讓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總數增至21個,世人也因此得以一窺這座無人島的神秘面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