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1 第3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陳鴻:不想利益 才能賺錢
跨國企業打拼30年 60歲後要把時間留給自己
 
 
陳鴻:不想利益 才能賺錢
撰文:許瀞文/《Money錢》雜誌
高帥挺拔、長相斯文的陳鴻,10多年前憑著《阿鴻上菜》美食節目紅遍大街小巷,出得廳堂、入得廚房的形象,擄掠了一大票婆婆媽媽的心,被封為「師奶殺手」。2005年,陳鴻將事業重心轉往星馬、大陸,贏得「亞洲美食天王」的美名;現在,他準備將重心移回台灣,推廣屬於他自己的「鴻食代」(Home Style)。

面對「師奶殺手」的封號,陳鴻笑著說:「現在是『師奶奶』殺手,當年喜歡我的媽媽們,都成為阿嬤了。」

《阿鴻上菜》可說是台灣美食節目的始祖,將廚房搬到攝影棚內現場做菜給觀眾看,此外,陳鴻也踏出攝影棚,用人文、小品的方式,介紹台灣各地特色小吃。「當年和我沾上邊的小吃攤,半年內一定能改變他們的命運。」提起過去風華,陳鴻眼神透露出自信。

赴星馬發展成美食天王

一場大病找回生命價值

一個接一個的美食節目,不僅讓陳鴻橫跨有線電視、老三台(華視、中視、台視)、廣播節目,甚至引起海外電視台的注意。2005年,陳鴻被新加坡第2個華語頻道新傳媒「U Channel」延攬,是繼歌手鄧麗君之後,第2個長期簽約的台灣藝人。隨後,他又轉往馬來西亞發展,擔任檳城美食大使,獲得「亞洲美食天王」的封號。

然而,2008年一場大病,讓陳鴻不得不慢下腳步,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陳鴻回憶,新加坡室外溫度都在34、35度,但不論到哪,室內溫度都控制在21度,水土不服加上工作忙碌,讓他免疫系統失調、肝膽結石。

陳鴻回憶,當時即便身體不舒服,他仍忍著痛,堅持事必躬親,「長達半年時間感冒藥失效,最嚴重時一天要吃6顆普拿疼才能止痛。」陳鴻說。最終,疼痛感讓他無法再工作,回台養病。躺在病床上的陳鴻開始靜下心思考自己的生活、事業,他才發現,過往工作量已經超過身體能負荷的重量,張馳失衡,「最忙的時候,一天睡不到4個小時,而且睡覺時腦袋還在轉。」陳鴻苦笑。

從鬼門關撿回一條命,陳鴻更懂得照顧自己,現在他每到該就寢的時間,就替自己培養入睡的情緒。4年前,他到上海與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周祥俊合資,開設屬於自己的「私人養生廚房」,主要用來招待朋友,分享美食養生保健的概念。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0 2017年9月號】

 
跨國企業打拼30年 60歲後要把時間留給自己
撰文:劉育菁/《Money錢》雜誌
吳均龐自國外留學歸國後,23歲進入職場,31歲成為外商銀行最年輕的總經理,職涯超過30年都待在跨國企業打拼,為什麼選在60歲急流勇退?

溫文儒雅的他,回答問題卻很堅定:「這不難決定,若自己的孩子這輩子只能活到20歲,你會要他再花5年努力讀書嗎?一定不會嘛!」接著他又算了算,60歲退休,以平均餘命80歲計算,人生差不多也剩四分之一,剩下的時間要留給自己。

吳均龐表示,以前不管前一晚有沒有睡好,週一至週五起床後很快梳洗完畢,進到辦公室,展開一天密集的行程,「上班的日子很充實,但現在過得很舒服。」他笑說,退休後的心境充滿禪意,就是把「24小時過到最好」,現在天天睡到自然醒,悠閒享用每一餐,過去只能利用零碎時間閱讀,現在白天可以好好看書,傍晚再固定運動40分鐘至1小時。

退休後,吳均龐實現的第一件事就是寫作。他過去擔任外商銀行的總經理時,每天除了要處理公司業務,還要面對國外老闆,汲汲營營不可終日,退休之後,極度壓縮的時間突然空了出來,但他不僅沒有感到空虛,反而覺得時間不夠用。

退休後的前3個月,吳均龐每天花5小時投身在寫作,把過往30年外商生涯中最清晰的50個精彩人物故事,挑出15個當成小說的主軸,分享很多外人看不見的金融業「人性」。一位台科大EMBA教授說,這本書的每篇故事都能當做教科書,不僅可看熱鬧,更能看門道。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0 2017年9月號】

 
 
外資新樂園─柬埔寨
柬埔寨經濟繁榮的一個強大驅動力是外國直接投資,在 2016 年增加了 25%,總金額達到 21.5 億美元。外國直接投資的最大來源是中國,該國去年投資了 5. 11 億美元。挹注金額最高的產業是金融業和製造業,接著是房地產與農業。

日本和牛來了 如何預防狂牛症?
烹調牛肉完全不可能達到高溫高壓的滅菌條件,若要避免狂牛症的病從口入,「源頭管控最重要」,政府務必要嚴格執行,確實為民眾食安把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