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8 第3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拼7年養個「金孫」 照顧妳一輩子
3年還清學貸、 27 歲買屋 靠省擺脫窮人生
 
 
拼7年養個「金孫」 照顧妳一輩子
撰文:張國蓮/《女人變有錢》
投資美人忙碌工作時,是不是偶爾會有「真希望不工作也能賺錢」、「要是在家躺著也有收入多好」等念頭閃過,然後無奈地嘆口氣……。其實,不工作就有收入養活自己與家人這件事,只要妳願意花時間打造被動收入,並不難做到。

什麼是被動收入?知名華爾街操盤手暨財經作家闕又上認為,被動收入就是靠投資理財打造一個分身,這個分身可以在我們不想工作或不能工作時,持續為本尊創造財富。

闕又上強調,這個分身必須會賺錢,即「分身有術」,因為被動流進來的收入也可能會帶來虧損。投資台積電(二三三○)或宏達電(二四九八)的結果截然不同,前者讓人擁有被動收入,但後者就會讓人有被動虧損了。也因此,紅色子房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蘇明俊提醒,千萬不要借錢來創造被動收入,而是要用本業收入來進行。

讓錢也幹活

4認知打造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就是讓錢賺錢,那麼自己工作時,就要讓錢也跟自己一樣幹活。闕又上提醒,行動前必須在觀念、工具、作法與管理上有正確認知與習慣,才能清除打造被動收入過程中的阻礙。

認知1 堅定信念 養「金孫」養老

「妳有多渴望?」闕又上認為這是打造被動收入的動機與動能。如果一點都不渴望,或是只有一點渴望讓錢幫妳幹活,那麼就算把好方法與工具放在妳面前,也不一定會動手。

請試著想像,每月很辛苦地存二萬元,持續存了七年,這七年存的錢加上投資獲利,假設接近三百萬元,也就是美人的第一桶金,我們可以叫它「金孫」。這個金孫以八%的投資報酬,開始一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賺錢養妳,幾乎就等於多了一份社會新鮮人每月二十二K的收入。

闕又上比喻,這個「金孫」不僅不吃、不喝、不交男女朋友,而且妳活多久,金孫就養妳多久。請妳自問,花七年養一個能養自己七十年的金孫值不值得?若值得,妳也強烈希望有這個「金孫」,那麼就要想盡辦法來達成。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53 2017年9~10月號】

 
3年還清學貸、 27 歲買屋 靠省擺脫窮人生
撰文:劉育菁 攝影:張家禎/《女人變有錢》
清晨四點半天才剛亮,二十七歲的吳巧瀅就醒來,快速梳洗一下,簡單整理儀容,從新北市萬里開車到基隆七堵,準備早餐店營業。

許多大學生畢業前想著延畢或打工遊學,但當時吳巧瀅腦中只有「賺錢」的念頭,所以,畢業後她沒有進入一般企業上班,而是靠著存下來的二十多萬元開始創業,她選擇進入障礙較低、客人不會停留太久的早餐店。在此之前,吳巧瀅已做好萬全準備,先到早餐店打工一年,以便熟悉作業流程,降低第一次創業失敗的風險。

創業,對當時只有二十五歲、沒有任何資源的吳巧瀅是一大賭注,「人生就要賭這一把,我沒在怕的!」眉清目秀的她說,當妳一無所有時,沒什麼好擔心。她豪氣地走進人生賭場,押上過去多年存下的二十萬元賭金,期待一把就能翻轉人生。二年過去,如今二十七歲的她不僅三年還清學貸,更實現有車、有房的夢想。

吳巧瀅出生在萬里,有一個弟弟,說話字正腔圓的她,國中是學校司儀。但是跟許多同齡女孩相較,吳巧瀅從國中起,心中就住著一個「想成為父親驕傲」的老靈魂。

國中時父母離異

靠打工賺錢養活自己

小時候,吳巧瀅的父親在台中當臨時工,薪水不穩定,又要支付房貸及家用,經常入不敷出,「月底沒錢時,媽媽就煮一大鍋泡麵,一連吃好幾天。」國中二年級時,父母離異,媽媽帶著弟弟離家,她被迫快速長大,開始學習一個人獨立過生活。

遭逢家庭劇變的吳巧瀅正值叛逆期,平均每個月只跟父親見面一次,週末假日還要到海產店打工,賺一千元的薪水,無暇顧及學業的情況下,她考不上公立學校而無法繼續升學,因為父親沒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支付私立高中的學費,她只好輟學一年,過著「一人飽全家飽」的日子。

那一年是吳巧瀅人生的最低潮,嘗盡人情冷暖,「看著報紙的求職分類廣告,我寄出好幾封履歷表,最後只有一家火鍋店願意雇用我。」回憶過往,吳巧瀅眼眶不禁泛著淚水,那時的她因為未滿十八歲被當成「童工」,每月薪水只有八千多元。

幾個念書時的死黨常會在假日到她打工的火鍋店聚餐,在廚房忙進忙出的吳巧瀅經常偷偷從送餐台上的窗口,遠遠看著同學開心聊天,「其實我真的很羨慕她們。」一年後,吳巧瀅哭著「求」父親讓她回學校讀書。

學貸讓父親極度失望

立下決心要擺脫貧窮

只是,她永遠記得,從來不向銀行借錢的父親,帶著她走進台灣銀行申辦學貸、當連帶保證人時,眼神透露出極盡失望與丟臉的表情,「當時我許下一定要考上國立大學的願望。」這一幕是吳巧瀅下定決心脫貧的動機,更是日後她賺錢與存錢的動力。

不過,在火鍋店打工時,懵懵懂懂的吳巧瀅跟著喜歡網路下單的老闆團購許多衣服與飾品,當時月薪水八、九千元的她,扣掉團購三、四千元開銷,每月實領只有五、六千元,完全沒存到錢,讓她十分懊惱。

進入高中讀書,她買了記帳本把每一筆開銷記下來,極盡所能地節省,很長一段時間幾乎沒有娛樂,很少有社交活動,因為她知道畢業後,就會面臨二十萬元學貸的壓力,必須努力省錢。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53 2017年9~10月號】

 
 
比爾.蓋茲&馬雲 最想網羅的科系人才是……
根據Crunchbase 的統計,隨著AI衝擊人類就業的疑慮也日漸加深,未來若要從事不受AI 衝擊且高薪的工作,包括: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等CEO都建議大學生應該在就學期間攻讀這些相關科系。

用繪本建立孩子的人際應對技巧
如小熊維尼與粉紅豬、小飛象與老鼠、馬達加斯加的獅子、河馬、斑馬更是合作無間的好夥伴,這些在現實世界中不會湊在一起的生物,為何在故事中被塑造為好夥伴的組合呢?因為他們想告訴孩子:不一樣也能互相包容、和諧相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