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9 第35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梁赫群 第一次買房就成功
林奇芬:市場多變 退休族要做防颱準備
 
 
梁赫群 第一次買房就成功
撰文:唐滋蓮 攝影:張家禎/《Money錢》
電視節目《二分之一強》的主持搭檔小禎,說他是「扣芭樂」;《天天樂財神》的主持搭檔徐乃麟,則常對他碎念:「錢是帶不走的,為什麼這麼不願意花錢?」梁赫群聽到這些評價都只是笑笑,完全不影響他的金錢觀,這位號稱「演藝圈最節儉的人」,卻也是最留得住錢的人。

「我其實也不懂理財,就是很老派的做法,把所有的錢都放到銀行裡。」梁赫群說,他習慣把錢放銀行,頂多部分拿去買儲蓄險,很多人勸他把銀行的錢轉為定存,利息比較高,他也不願意,「連網路銀行我都故意不申請,我就是喜歡刷存摺看到數字一直增加,而且眷村子弟都有一種觀念,身邊一定要有救命錢,如果我把錢放定存,有急需要用錢不是還得解約,造成損失。」(編按:其實錢放定存後解約,本金不會損失,只有利息會打折。)

他笑說,他在銀行的錢曾經多到銀行主管特別致電跟他約在VIP室見面,還有銀行業務主管使出「美人計」,千方百計想要他掏錢投資,但他都不為所動。

(未完,下期電子報待續)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1 2017年10月號】

 
林奇芬:市場多變 退休族要做防颱準備
撰文:林奇芬/《Money錢》

美股走了9年多頭,指數頻創歷史新高,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2%左右,位在歷史低點區。不管是股票還是債券,都處於「貴參參」、高風險狀態。如果你是退休族,此時此刻的心情應該是戒慎恐懼。

雖然多頭樂隊仍在高歌,可是退休族風險承受度低,應該及早做好應付市場波動的準備。以下幾個投資策略,提供給退休族或保守族參考。

•債券基金分散持有:許多退休族持有債券型基金,為了領取穩定利息,其中有極大部分持有高收益債券基金。但高收益債券受市場變動影響最大,要注意風險管理。退休族最好分散持有全球型債券、新興市場債券、高收益債券。即使遇到金融危機,因為有多種債券緩衝波動風險,更可以心平氣和地耐心等待市場回復平靜。

•做好股債配置:積極型投資人可能手上持有股票型基金,但退休族禁不起本金大幅縮水,此時仍不得不忍痛降低股票型基金比重。一般建議60歲退休族的股票比重不宜超過4成,70歲退休族股票比重不宜超過3成。現階段市場風險比較高,建議至少降低1成以上持股轉為貨幣型基金,採取多保留現金的策略。

•平衡型基金、多元資產基金:近年平衡型基金、多元資產配置基金逐漸受到矚目,相關商品數量成長,投資人的選擇增加。這類基金強調股債分散配置,甚至採取更多元化配置,以達到分散投資、降低風險的效果。退休族如果不想傷腦筋調整股債投資比重,平衡型基金也是不錯的選擇。這類基金波動風險比債券基金高一些,比股票基金低一些,可視自己的風險忍受度做比重配置。若全部資產只持有這類產品,現階段也應該降低投資比重,部分轉為貨幣型基金。

•類全委基金、組合基金:近年流行的類全委基金,其實就是組合型基金,由基金公司幫投資人同時持有多支基金,達到分散風險、專家彈性管理的效果。基本上這類產品適合長期投資,投資人不用過度擔心市場波動衝擊,不過,仍要觀察類全委基金或組合基金的長期操作績效,若績效穩健,應可因應市場震盪。

目前為止,全球股市仍偏向多頭格局,甚至債券市場修正風險也不高。不過,退休族更需要做好風險管理,在市場相對高點之際檢視資產狀態,逐步提高現金比重。先做好投資的「防颱」準備,才能輕鬆享受退休生活。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1 2017年10月號】

 
 
跟柯克派屈克學習績效 打造高效企業
對於一般員工的學習績效評估通常藉由主管來進行,而主管們該如何被評估呢?是否跟一般員工一樣,或者有其他的進階模式?新柯氏學習評估模式與風行超過半世紀的柯氏學習評估模式差別何在?可否在這科技爆發的時代,挖掘出更多「人」的潛力,本次帶您一探究竟。

低脂肪就是好健康嗎?
在健康檢查的指數中,我們很害怕發現自己有高體脂、高血脂;在食物的選擇上,我們也害怕高油脂,以為吃什麼就會補什麼,這些油膩膩的油吃進去會變成身上肥滋滋的脂肪。但真的是這樣嗎?我們該一股腦兒追求低體脂率、低脂飲食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