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30 第36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有錢人也想用的機器人理財
存對外幣1年可賺10%
 
 
有錢人也想用的機器人理財
撰文:劉育菁/《女人變有錢》
今年初傷後復出的瑞士網球名將費德勒(Roger Federer),很有機會摘下年度世界冠軍,在球場上,費德勒總是用最拿手的反拍一擊命中,把球打到對方無法回擊的位置,累積自己的勝分,拿下一座又一座的大滿貫獎盃。《賺100%的紀律投資法》作者太田忠認為,投資跟網球比賽相似,比的不是誰贏得比較多,而是比誰的失敗率最低,「因為穩穩賺,會比大賺來得更長久。」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成功的投資與其說取決於智商,還不如說取決於自律。」相較於散戶,有錢人比較願意犧牲報酬,追求長期穩定獲利,但散戶總是想「賺快錢」,追求報酬極大化,無法做到長期且紀律投資。投資基金二十年的基金教母蕭碧燕表示,今年全球股市都創新高,不少投資人主動詢問:「拉美、東歐、中國基金可以買嗎?」她嘆了一口氣說,市場都已在相對高點,現在才想要投資,風險絕對不小。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以破萬點的台股為例,今年台股基金平均創下獲利二八%的好績效,照道理,基金規模應該要創新高,但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今年十月底台股基金規模維持在一千七百多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不增反減,「若投資人能夠長期且紀律地投資,現在就可歡喜收割。」張鍚也不由得歎息說。

紀律投資

才是晉升有錢人的關鍵

張錫很早就利用定期定額替二個孩子存教育金,搭上這一波台股大行情,帳面上已經有獲利六○%的漂亮數字,「因為自己沒時間管理,透過定期定額,每月固定扣款,長期能達到平均成本的效益。」他鼓勵年輕人從一千元開始,培養紀律投資的好習慣。

蕭碧燕表示,基金是年輕人投資的入門磚,只要秉持「長期且不停扣」原則,當市場出現亂流時,只要克服「看不見成果」而放棄扣款的魔咒,定期定額絕對能賺錢。

隨著金融科技(FinTech)日新月異,越來越多標榜「克服人性」的理財機器人紛紛上路,第一金全球FinTech金融科技經理人唐祖蔭表示,傳統金融的項目是支付、保險、融資借貸、創業投資等,隨著晶片運算速度、語音、生物科技與AI人工智能等技術高速發展與融合,未來的金融創新,絕對會改變你我的生活和理財模式。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54 2017年11~12月號】

 
存對外幣1年可賺10%
撰文:許瀞文/《女人變有錢》
對有做外幣活存和定存的美人們來說,今年是豐收的一年,受到弱勢美元的影響,大家常兌換的外幣如歐元、澳幣、人民幣等,今年至少都有5%以上的漲幅,運氣好一點的美人們,如果年初就換匯,更有機會賺到一成以上的匯率價差。

時間回到年初時,內、外資法人機構看法多認為,今年美元會有強勢表現,人民幣會持續走貶,受到英國脫歐影響,英鎊最好不要碰。

但實際走勢完全顛覆了法人的預期,美元持續走弱,人民幣從年中開始反轉,連受到脫歐消息影響曾一日貶值10%的英鎊,今年表現也不俗,一月至十月的漲幅超過8%。

「市場看法往往一窩峰,但實際發展是否如預期,還是回歸到市場狀況決定。」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說。

呈蹺蹺板效應

弱勢美元讓其餘外匯看漲

外匯市場就像蹺蹺板效應,兩種外幣對做,一定是一強一弱。傅敏儀說,做外匯的人常說「G7 Currency」,指的是七大工業國持有的七種主要外幣,包含美元、日圓、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其中德國、法國、義大利已經統一使用歐元,「這些貨幣都與美元成相對走勢,美元走弱、他們便會強勢。」傅敏儀強調。

傅敏儀進一步分析今年外匯市場狀況,她表示,今年外匯市場百花齊放的最主要原因,便是弱勢美元,其次才是該國、該區域經濟體轉強。

為何美元一整年呈現弱勢?傅敏儀說,貨幣、經濟都是循環走勢,2016年美元強勢,2017年轉弱是正常;且弱勢美元讓美國出口的貨物變便宜,才有人願意購買。

她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在打選戰時,雖然喊出大美國的口號,要強勢美元,但兼具企業家身份的川普深知弱勢美元對出口有利,為了讓出口數據增長,因此美元走弱。

2017年逐漸進入尾聲,有哪些貨幣明年持續看好?外匯專家李其展、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與傅敏儀共同看好美元、歐元、人民幣未來一年的表現。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女人變有錢》NO.54 2017年11~12月號】

 
 
做好自我管理 將老闆當成學習對象
所謂向上管理,其實就是自我管理,積極地去管理你的任務,而不是真的要去管理老闆。從老闆的一言一行,觀察他的習慣,或從他的交友習慣,觀察他的性格,並取其長處學習,幫助自己完成目標。

蕭邦的心臟重見世人 解開關鍵死因謎團
蕭邦死後據信他的心臟被浸泡在一個裝滿白蘭地酒的密封罐中運送回波蘭,長年下來專家們迫切想測試這顆心臟,但是教會與政府不願意批准。直到最近經過科學家的檢視與研究,蕭邦早逝的死因終於水落石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