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7 第3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低利率、低通膨、低波動 牛市繼續向前衝
散戶靠投機很難賺 及早認清事實吧!
 
 
低利率、低通膨、低波動 牛市繼續向前衝
撰文:張國蓮/《Money錢》
明年(2018) 上半年全球投資市場將延續2017年的低利率、低通膨、低波動特性,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甚至以「沒有任何事能阻止牛市前進」來形容; 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副總廖崇文則指出,政經環境良好,景氣反轉發生機率低,找不到讓美股暴跌原因。

在主要國家無經濟衰退風險下,周文森強調「企業盈餘成長」是推動股市上漲的關鍵「火力」,股市表現將優於債市。施羅德投資亞洲多元資產團隊主管布雷納(Patrick Brenner),也多次強調「企業盈餘改善」是2018年報酬動能的關鍵。

因為企業盈餘成長動能持續增長,投資人擔心的評價過高將不再是問題,高的企業盈餘表現,將拉低本益比,因而拉高股市漲升空間。在專家眼中,2018年上半年全球投資市場有以下3大特性:

特性1:緊縮時代開啟 利率回歸合理水平

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升息與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皆依計畫進行,周文森認為這並非是擔憂通貨膨脹,而是Fed要重建貨幣政策工具,讓資產負債表與利率回到合理水平,如此當持續成長的經濟一旦停滯、甚至衰退時,Fed才有工具可以挽救經濟景氣。

布雷納表示,物價通常落後經濟景氣1.5年,因此預期物價將於2018年緩步走揚。加上美國、英國已進行縮表, 歐洲也預計2018年開始,顯示利率攀升為必然。不過他也強調,科技帶來的顛覆與破壞,可能造成物價漲勢趨緩或維持穩定。

既然物價無大幅攀升疑慮,即使成熟國家的緊縮時代已揭開序幕,利率走升也只是回歸合理水平。至於今年來漲勢明顯的新興市場,因經濟受惠全球景氣回溫而持續成長、物價有很大機會持續走低,周文森認為,新興市場將延續寬鬆貨幣環境,部分國家央行甚至會採取降息策略。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3 2017年12月號】

 
散戶靠投機很難賺 及早認清事實吧!
撰文:龔招健/《Money錢》
今年10月台股收盤創近27年新高之際, 法意出版的新書《散戶的50道難題》也創下近年國內股市書籍熱銷新紀錄, 首刷1萬5千本在上市第1週就供不應求,緊急加印3千本,顯然許多散戶都渴望透過這本書, 學會在股海求生賺錢的本領。

《散戶的50道難題》試圖要解答國內散戶心中各種疑問,例如:漲停的股票該追嗎?買到「漲1倍」的股票,為什麼我只賺到10% ? 為何我總是反指標, 賣掉的股票一直飆, 抱著的都不漲? 跟著外資或投信買賣超的個股操作, 勝算有較高嗎? 如何判斷個股有主力在偷偷吃貨或倒貨?

該書主要作者安納金,是近2年在國內快速竄起的財經部落客, 這也是他的第2本著作。不過,這其實算是一本集體創作而成的書, 因為那「50道難題」是事先在網路上, 經由包括許多散戶在內的粉絲票選出來的, 而除了安納金, 還有另外2位作者參與「解題」。

歷經兩度慘賠 找到財富自由聖杯

安納金接受採訪時表示, 每逢台股進入多頭循環, 他的投資績效往往大幅超越大盤,但也曾在2次台股大空頭中受重傷, 瀕臨破產。「回頭來看,如果沒有那2次慘痛教訓, 我恐怕沒辦法像現在這樣, 成為少數兼具投資與投機聖杯的專業操盤人—能中長期投資獲利,也能短線投機賺價差。」

安納金強調, 在投資或投機的世界,能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聖杯,是追求財富自由的最重要條件,「我希望透過分享自己過去20年成功與失敗的親身經驗和心得, 幫更多散戶找到屬於自己的聖杯。」

「所謂聖杯, 是一套適合你的穩定獲利模式, 其中涵蓋正確的心法、投資工具與投資標的選擇, 以及風險控管方式。」安納金強調, 聖杯無關市場未來展望的預測, 跟數學、經濟、統計、會計都無關, 也不需要高於平均的智商,最重要的是,培養正確的心法和心態。

「聖杯有很多種不同樣貌,因人而異,畢竟每個人性格不同, 風險承受度和習慣的交易工具、交易頻率和週期也不一樣。」安納金以過來人經驗指出, 只要有心, 人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聖杯,可惜多數散戶喜歡探聽明牌, 或一味想要複製別人的聖杯, 反而讓自己的思路混淆, 一下子想做中長期投資, 一下子又想做短線投機(純賺價差), 結果在股市毫無收獲,甚至一敗塗地。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3 2017年12月號】

 
 
防癌食物大檢測 如何吃出防癌食力?
「癌症有可能是吃出來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明確把一些食物列入致癌物,並推廣健康飲食觀念。如何吃出防癌食力?正確飲食、吃對食物,即可幫助身體築起防禦線,增強防癌力,降低罹癌風險。

咕∼咕咕嗚∼雞年大明星當然就是牠
你知道先前The Press of World的臉書粉絲專頁上發布的巨雞影片是真實存在,而不是工讀生假扮的嗎?你知道牠是全世界數量最多的鳥類嗎?對於這種和人類關係最密切的鳥類,你有多少了解呢?讓我們為你揭露更多雞的小祕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