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1 | 第1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開啟物聯網的奇幻世界
 
老謝專欄 台股9000點是馬總統要追的另一個歷史定位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開啟物聯網的奇幻世界
【文/黃俊超】
植入這晶片,不論在哪我們都可以找到你。」電影、影集中百用不膩的老梗。

「只要套上腕帶,透過偵測心跳、血壓、呼吸,謊言將無所遁形。」警匪影集中常用的測謊儀器。

「走到哪,燈就亮到哪,坐在客廳,所有家電等候指令。」科技屋、智慧家庭的標準口號。

科幻電影、小說最常描述的世界,極有可能發生在可預知的未來。在物聯網架構的世界中,「全民公敵」可能天天上演,每個人也都有一台霹靂車,寵物、貨物植入晶片,就不易丟失,且利於隨時查詢,腕帶或其他穿戴裝置,則成為健康照護的一部分,在家裡,一支手機加上應用程式,就能夠打造自己的王國。

張董點名物聯網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近期出席台灣半導體協會(TSIA),以「Next Big Things」為題發表演說,半導體的下一個發展亮點就是物聯網!這是一個很大的構想,還沒有公司可以真正的管理整個生態系統,但是半導體技術在物聯網中是基本需求,將會是下一個重要的市場,也是全球未來獲利的產業。

而半導體產業跨入物聯網可留意三個方向,一是利用先進封裝技術,將不同製程、功能晶片,封裝成單一晶片,可降低成本但功能更強大;二、微機電感測元件將是物聯網對外的重要媒介,且可利用SiP技術,整合MEMS與邏輯IC;三是超低功耗技術,要找出比現在手機功耗再低一○倍的技術。張董事長也說,未來物聯網的世界,將會是一個相當美麗的世界。

回到基礎來看,互聯網是物聯網的基本與核心架構,廣義來說,無線與有線傳輸方式都在範圍內。在物聯網上,每個人都可以應用電子標籤,將真實物體與網路聯結,並可運用雲端、主機等對機器、設備、物品、人員進行管理、控制,也可以對建築物、家庭、汽車、交通號誌等進行定位、安控甚至下達指令等各種應用。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來看,物聯網的應用相當廣泛,由於每個人周邊設備可達一千到五千個,所以物聯網將包含數百兆個物體,延伸至運輸物流、健康醫療、智能環境(家庭、辦公、工廠)領域、個人和公共區域。而物聯除了「物」之外,透過「聯」的方式,將可判斷出最有效率的運用模式。

若是以距離來看聯網方式,最適合長距離通訊的是光纖,也是目前網路架構的最基礎建設。由於具備不受電磁干擾、低傳輸損耗、傳送通訊量大且不易受地形或其他因素影響等優勢,在連結國家與國家、寬闊的城市與城市之間,基本上還是以實體線路最適合。

光纖、4G是基礎架構

而在城市裡屬於中距離的範疇,以電信機房分出去的光纖為骨幹,有線走ADSL或光纖,而無線則先從機房以實體線連結至4G基地台。以定義來看,4G在寬闊郊區最廣覆蓋達一百公里,訊號在五公里內提供完美服務、三○公里內則是高質服務;而在城市或受限地形區域,距離將降低,但是更高頻段(如歐洲的2.6 GHz)被用於提供高速移動寬頻服務,覆蓋面積則將等於或低於一公里。

台灣在4G與光纖布局廠商甚多,光纖主動元件如波若威、上詮、F─科納,被動元件如光環、聯鈞、前鼎、F─眾達、華星光,而4G概念就更多了,智原、譁裕、昇達科、新復興等。

當光纖與4G架構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像人體構造一樣,中樞神經一旦癱瘓,那其他的也不用再多說,然而,平常最常使用的是在枝與末梢的部分,也就是短距離的通訊,方便性是優先考量,而耗能與傳輸距離與速率也都相當重要。基本上,耗電量4G、Wifi<Bluetooth4.0的BLE=Zigbee<NFC。

必須特別強調,各種無線通訊的技術,都存在有各自的優勢,在不同需求、環境、使用者之下,將可使用不同的技術交錯搭配,基本上並沒有一定要互相取代的問題,不過,也會有使用上的最大公約數,例如方便性以Bluetooth 4.0中的BLE(BT4.0 Low Energy)較佳,而省電則是NFC耗能最低。(全文未完)

 
老謝專欄
台股9000點是馬總統要追的另一個歷史定位
【文/謝金河】
三一八學運,學生攻占立法院議場的抗爭終於落幕,這一段時間,金管會主委、財政部長不斷訴求反服貿學運影響台股;不過,事實的真相是學運完全沒有影響股市,台股在四月九日進一步寫下八九三六.六七的新高價。正逐漸逼近馬英九總統在二○○八年就職當天台股的收盤價九○六八.八九點。

這一波台股的上漲有幾個面向值得關注,一是扮演重要角色的外資,從三一八學運當天,一直到四月九日學運退場為止,期間只有兩個交易日是賣超,外資在這段期間計買超八一七.六八億元,外資的加碼也讓權值股滾動,指數跟著向上漲升。

台股出現兩盞燈塔

其次是台股出現了兩盞燈塔,股王大立光頻頻走高,十日寫下一六八五元的新天價,而另一檔電子束檢測的漢微科也創了一四七○元天價,外資還把漢微科目標價上調到二○○○元,台股同時擁有兩檔超越二○一一年宏達電寫下一三○○元天價後的更高價,這是十分令人驚艷的。

從歷史角度來看,站上千元大關的個股,命運總是多舛,像宏達電從一三○○元摔下來,後來跌到只剩下一二二元,買到千元高價的投資人,總是輸家居多,這次大立光的情況可能不一樣,一方面,大立光去年EPS高達七一.六四元,比二○一二年的四一.五八元,業績成長七二.七八%,去年第四季的EPS高達二五.三八元,今年EPS挑戰九○元可能性很大,也就是說,大立光飆升之後,P/E仍在合理範圍。再者大立光是在一輪激烈競賽,完全打敗競爭對手,才穩居世界第一的寶座,未來的路應可期待。

相較於漢微科去年EPS三三.○一元,P/E達四四.五倍,加上電子束檢測必須看半導體景氣,漢微科波動可能較大,還有,漢微科大漲後還要回頭檢測公司治理的問題。首先,漢微科最大股東是漢民科技,背後的老闆是漢磊董事長黃民奇,但黃民奇把生蛋金雞拿到外面養,漢磊手上沒有半張漢微科股票,而且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是專業經理人,持股只有○.五六%,這個情況很像當時漲到一三○○元的宏達電,母公司威盛手上沒有宏達電股票一般,這是追逐漢微科千元高價的人一定要小心的地方,從公司治理的細微地方來觀察。

碩禾是國碩的生蛋金雞

有了大立光、漢微科在前探路,大家都在猜下一個誰會上千元?看起來碩禾的呼聲最高,巴克萊已把目標價喊上千元,假如太陽能景氣維持平穩向上,那麼碩禾今年EPS有可能挑戰三○元,以成長股給予三○倍以上P/E,挑戰千元可能不是夢,可是需要一些時間,不過若不願追逐高價的,可回頭留意去年虧損七.○九億元的國碩,國碩從CD─R轉向太陽能矽晶片,手上有五四.五%的碩禾股票,這是國碩手上的生蛋金雞,若碩禾漲上千元,國碩也會沾光,因為國碩漲到七二九元,市值已經超過二○○億,國碩手上的碩禾價值可觀,有助於股價向上走高。

目前太陽能股還存在著中國與美國之間的雙反爭議,不過最壞的情況已逐漸過去,像是整合完成的新日光,今年EPS挑戰三元機率頗大,回到三七.八元的股價已可留意。線型完全一樣的茂迪今年一股賺四元機率也很高,股價在五○元出頭,介入風險也不大。

高價股中若要再留意,面臨五○○元整數關卡壓力的聯發科是另一個可以寄望的標的。聯發科去年EPS二○.三九元,P/E約二二.六倍,今年首季在併入晨星後,營收達四六○.○五億元,成長九一.九%,今年若情況樂觀,EPS有可能挑戰三○元,數字跟碩禾可能差不多,只是股本大,但要越過五○○元關卡,看起來不難。

從IC設計領域尋寶

第三個方向盤是外資持股重心之一的台積電。這一波台積電漲到一二一元,將市值推進到三.一三七兆台幣,這是台股邁進九○○○大關的重要憑藉,只要外資穩穩向前行,台股指數空間就可以樂觀期待。

這一波美股的調整,跌最多的是生技股與科網等新經濟股,表現最好的是半導體股,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到六○○點以上,這是二○○○年以來新高紀錄,這當中台積電的競爭者INTEL股價從二○.一美元漲到二七.一美元,帶動全美半導體股大漲,對台股指數空間幫助很大,因為台灣的電子股中有半壁江山都是半導體類股。

這次封測的日月光走出偷排廢水陰影,創了三四.二元新高價,矽品)也漲到四三.二五元,所有半導體周邊的個股都奮力上揚,上周華東創了一二.五元新高,典範也漲到一二.六元,華泰漲到九.三五元都是難得的新高價,可以看出連不起眼的二線封測廠都有生機,未來在IC設計領域尋寶可能也是一個機會。

台股從台積電扮演中流砥柱角色,到大立光、漢微科兩條飛龍馳騁,構成一張加權指數上攻九○○○點的拼圖,這是在學運的政治紛擾中,台股仍能穩健向前行的重要助力,不過來自全球股市的調整,有幾個要點值得高度關注。(全文未完)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藍牙4.0 開啟智慧的鑰匙
◎特別企劃:3月營收選股秘技
◎理財 APP:大選中的印度
◎焦點議題:超級財報周前夕 那指遭逆襲
◎國際趨勢:美股轉折 進入休養生息期

【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77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點選看詳情

◎先探迎春好禮 500元大方送

◎2014產業秘笈 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前進杭州!跟著謝金河一起來趟電子商務之旅

◎先探投資週刊 facebook粉絲團 熱情邀請您加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