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24 | 第28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八國聯軍 站台
 
老謝專欄 選股票最重要是選老闆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八國聯軍 站台
【文/黃輝明】
六月十三日當大家才剛從端午連續假期中回過神來,卻也是國內不少自營商痛苦的開始,因為這天一早市場傳出華亞科與美光併購案可能破局的風聲,自營商被迫清倉賣股,只是這一跌就讓華亞科連吃了三根跌停,統計國內自營商賣股損失達八億元之多,成為這次事件最大的受害者,反而低檔大單敲開跌停的外資,在華亞科、美光公司派紛紛站出來表態下,獲利超過二億元。

新併購革命來了

三天後、也就是六月十六日,一大早外資圈議論紛紛,原來歐洲半導體設備製造大廠艾司摩爾(ASML)宣布併購漢微科,總交易價值約二七.五億歐元,換算新台幣達一千億元規模,「這一次併購案,外資持有漢微科超過五成的股權,加上這幾年的除息以及參與現金增資,平均而言長期成本並不高,肯定是這場交易的贏家。」一位外資分析師興奮地表示。

外資進一步指出,「漢微科在相關領域有十足的競爭力,即使貴為台股的股后,外商也願意用更高的溢價去收購,顯然眼前的股價低於真正的實質價值,這是台股評價被低估的象徵,而且外商新一輪的併購革命早就悄悄來了,只是台灣的股民還沒有發現而已!」

的確,回頭去看從○八年的金融海嘯之後,全球企業的併購案並未因景氣的波折而萎縮,根據國際研究機構Capital IQ的統計資料顯示,○七年金融海嘯來臨前,當年度曾經創下四.一二兆美元合併金額的歷史紀錄,儘管這個紀錄高懸多年,但是這個紀錄已經在去年被打破,去年全球合併金額衝過四.二兆美元,寫下新的高峰。

隨著全球併購熱潮加溫,台灣的上市櫃企業甚至是興櫃公司也沒有缺席,除了鴻海併日本夏普這是大事件之外,外商的銀彈更是頻頻瞄準台灣企業,一位熟悉併購交易案的會計師提到,「這幾年接洽台股的併購案不少,雖然最終不一定成案,但是這當中最重要的內涵還是台股價值被低估,另外,大家也一定會感受到,台灣企業如果是嫁給外商通常都受到祝福,也很光榮,但是假如併購的對象是來自於中資,恐怕就會波折重重。」

外商在台股大掃貨

然而,這當中有個現象更值得大家注意,那就是經過這幾年政府對於資本市場政策的調整,還有全球經濟大環境的改變,台股的本益比直直落,外資企業相中台灣企業,簡直猶如八國聯軍進軍台灣股市的場景,比方說,一四年製藥業的美時被國際同業艾威群集團入主,成為艾威群在亞洲市場的前進基地,而艾威群正是一家來自於地球另一端的冰島企業,還有同樣在一四年,在美國掛牌的德商威世(Vishay)以每股一三九元的收購價格,併購了環境光源感測IC大廠凌耀,並且隨後也在台灣股市下市,同一年IC設計的創傑與F-IML也在美商微晶(Microchip)與Exar的收購案中,離開了台灣市場。【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8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選股票最重要是選老闆
【文/謝金河】
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是上市公司經營者與小股東對話的最好機會,對於魅力型的經營者,股東大會也成了大老闆秀場演出機會,今年鴻海股東大會郭台銘董事長再度成為鎂光燈最閃亮的焦點。

這場股東會上,郭台銘為公司前景譜下好的方向,他定位鴻海未來將深耕智慧家庭、智慧辦公及智慧工廠等領域,也就是鴻海集全力進入智慧的領域,他向股東承諾,將繼續掌舵鴻海集團,在「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的策略發展下,打造「日不落」的鴻海集團,整個願景的規劃讓股東為之動容。

選錯老闆可能全盤皆輸

除了勾繪遠景外,郭台銘也批評眼前四五%的高稅率,阻斷人才發展,造成產業外移,並且有一半的錢用在錯誤的地方,這是一貫重視效率的郭董,給現在的政府提出批判,他對當前稅制的看法,跟我已經很接近了。

不過最豪氣干雲的是郭董發下豪語:「鴻海如果不做到二○○元,我不退休!」這是郭董對股東的承諾,小股東聽進耳裡,沒有不動容的,很多人投資股票,除了鑽研基本面、研究產業,投資對的老闆其實更重要,選錯老闆可能讓您全盤皆輸。

郭董說鴻海不到二○○元不退休,這是他對股東的承諾,我覺得此語一出,他可能永遠無法退休,因為鴻海併了夏普挑戰很大,除非併夏普得到空前成功,否則鴻海要拚上二○○元,恐怕是艱鉅的任務,不過郭董展現的誠意及表露的企圖心已讓股東很折服了。

郭董擺出拚命三郎的氣概,讓我想到往事,鴻海是在一九九一年六月十八日掛牌上市,當年交易所為了鴻海能不能上市,吵得很激烈,最後以七比六,鴻海一票之差過關,從此黑手出身的郭董在資本市場找到了養分,後來生產基地到中國,快速壯大版圖,一九九一年掛牌的鴻海,資本額是八.○三億,營收廿二.○七億元,稅後淨利二.○二億,EPS二.五一元,上市第一年,股價最高九五.五元,最低四四.九元,上市第一年鴻海配二元股票,一.五元是盈配,○.五元是公積配股,藉著增資配股,鴻海不斷壯大,到今年為止,鴻海在配完權息後,資本額將上升到一七二○億元,市值一.二七兆台幣,是台灣第二大市值企業。

換句話說,跟鴻海差不多同時間掛牌上市的很多公司像中強電子、佳錄科技、致福都不見了,東訊變成艱困公司,大眾、神達改成控股公司,中環股價剩殘值。當年大眾電腦實力還比鴻海強,東訊股價一上市就衝上一二○元,中強電子的王涇野做監視器氣勢也不凡,股價最高漲到一○九元,但最終都曇花一現,郭董能夠打出一片江山,已經很了不起。

同時掛牌卻成艱困公司

繼鴻海之後,一九九四年上市的台積電,當年以七九億資本額上市,如今擁有四.三兆台幣市值,讓長期投資的股東賺翻了,這一段時間,台灣出現了像郭台銘、張忠謀那樣出類拔萃的經營者實在很不容易,封測的日月光與矽品也很爭氣,其中日月光是一九八九年七月十九日掛牌,正好碰到台股一二六八二狂潮,日月光掛牌後,股價連續漲卅八支停板,一路飆升到三八○元。

日月光張家一向精通金融操作,最擅長從資本市場壯大經營版圖之道,八○年代,日月光在台灣房地產戰果豐碩,之後再到中國擴張版圖,今天順利併入矽品,憑藉的是口袋夠深,兩岸的資本市場及房地產,日月光張家都是大贏家。

所以投資從選老闆的角度,這是入門第一課,像同樣產業選了不同老闆,命運也會大不相同。

像聯電是一九八五就上市的老牌企業,當年台積電漲到一八○元,聯電還漲到一八八元,一九九四年台積電以七九億股本上市,聯電的資本額已到八五.九九億,領先台積電,聯電一九九四年的稅後淨利六四.九三億,EPS七.五五元,次年EPS衝到一○元,一三四.三八億股本,就直接賺一個股本,前一年聯電股票配五元,台積電一九九五年EPS一○.○八元,兩家公司在伯仲之間,但有誰知道,廿年後,今天台積電市值已經四.三兆了,聯電是一五六五億元,兩家公司市值相差二六倍以上,這個廿年的競賽,命運居然差別那麼大。

同樣產業出現不同命運

同樣地,今年智邦威力顯赫。智邦與友訊都是在一九九四、九五年上市的網路設備廠,友訊在高次軒時代,表現相對卓越,金融海嘯前股價一度大漲到八八元,如今慘跌到七.八二元,反而是數易經營階層的智邦,這幾年由黃安捷坐鎮,敗部翻身,股價居然從四.九四漲到四九.一元,幾乎是一○倍速的大漲,同樣的產業出現不同的命運,關鍵是經營者。

今年股東大會最落寞的老闆是華映與大同的林蔚山。華映一九九○年上櫃,二○○一年上市,在映像管時代,華映還是好公司,後來切入面板產業,淪為二、三線小廠,仁寶一度入股華映,最後也是慘賠收場,華映每年都慘賠,去年還賠八七.六二億元,每股淨值只剩○.五六元,股價○.四五元,跟下市已經沒有什麼兩樣;大同也是虧損累累,股價剩下四.九二元,林蔚山讓大同的股東慘賠,現在主管減薪也無濟於事。

從郭董對股價的豪氣來看,上市公司老闆必須對股價敏感,且重視股價,才能獲得小股東肯定,像CD-R的錸德、中環大股東成果豐碩,但小股東慘不忍睹,未來大股東如何透過重組、減資再造,讓公司活過來,大股東有責任。宏達電這幾年慘賠,王雪紅在投資人心目中形象一落千丈,未來如何靠AR、VR逆轉勝,必須很有誠心把經營成效做出來,投資人才會投她一票。

像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窮一生之力,打造今天台積電基業,對投資人的貢獻是無法形容的,好在張董事長不喜歡金融操作,否則他輕輕一揮,聯電很容易被台積電買走,今年日月光搞起矽品,最大貢獻是讓矽品價值提高。【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88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IC設計廠併購縮短學習曲線
◎特別企劃:除權息懶人包
◎國際趨勢:日圓暴衝成了忍者「鵝」
◎中港直擊:中國經濟成長失動力
◎產業脈動: F-基勝新廠產能 客戶搶著要
◎重要資訊:即將除權息上市櫃公司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告別賠錢邁向獲利培訓課程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40位中西醫嚴選健康食物

◎訂一年52期送歌林1.5L隔熱不鏽鋼美食鍋

◎訂先探70期送隨身空氣清淨機限量100組

◎市面最完整的個股每季動態黃皮書-夏季總覽全新出刊!

◎2016年興櫃總覽第一輯火熱上市中

◎2016年產業百科全書-萬用手冊全省熱賣中

◎2016年車電總覽火熱上市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