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3 | 第31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全球股匯前瞻
 
老謝專欄 豬羊變色:2017年台股主調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全球股匯前瞻
【文/魏聖峰】
金融史上從來沒有像二○一六年這般,一口氣碰上三隻黑天鵝後居然還能走多頭。川普選上美國總統並提出新政方針後,華爾街市場突然對未來美國經濟前景保持樂觀態度,美國成為吸金市場。在強勢美元的壓力下,新興市場股匯市恐將失血。展望明年的全球股匯市,美股仍是多頭火車頭,假如美股是因為強勢美元帶動的資金行情,新興市場跟漲機率有限,但若美股反轉下跌時,新興市場卻容易跟跌。

十年期美債二.七五%警訊

川普勝選至今,讓道瓊工業指數站上一九○○○點的歷史高點,預料短期內甚至有機會看到兩萬點以上的行情。現在正值歐美市場的年底採購旺季,美國內需經濟表現強勢,法人的作帳通常作到當年度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今年底這波行情是因為川普勝選所引發的漲勢,新總統與華爾街市場的蜜月期仍在,預期這波美股高點應該會落在川普就職日的前一、二周見到高點。

屆時美股利多出盡壓力變大,明年上半年美股和國際股市大有可能陷入回檔修正。畢竟這波美股漲幅已大,道瓊工業指數今年漲幅已超過十四%,S&P 500指數今年漲幅也超過一成,且S&P 500指數的平均本益比已達二一.二八倍,從美國大選後,道瓊工業指數已經連續十七次創下歷史新高。不論從什麼角度來看,現在的美股都位處高檔,明年美國企業面臨強勢美元效應下是否出現匯兌損失,讓企業獲利進一步大成長的機率不高,加上今年所累積的漲幅,都可能美國明年上半年美股呈現大區間波段震盪的機率高。

高盛證券近期提出警告,一旦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到二.七五%,或十年期德債殖利率上揚到○.七五∼一%時,就會對股市產生資金排擠效應。屆時市場會發現債市的收益率會比股市的股息殖利率高出甚多,而股市已在歷史高檔附近,因而在股市引發獲利了結賣壓。所以當債市殖利率高出股息殖利率有落差時,資金可能從股市回流債市,而打亂美股多頭的腳步。

美元指數將是貫穿二○一七年影響全球股匯市和資金流向的重要變數。這波美元指數從九月份低點至今的漲幅已達到九.二五%,同期間歐元兌美元貶值七.四五%、日圓兌美元貶值十二.九三%,英鎊兌美元貶值六.四六%,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三.九六%。美元指數已經碰到一○三點以上,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來到二.六%,而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卻還在QE,明年聯準會有可能升息三次,加上川普新政所拉抬的通膨風險上揚。諸多因素加總起來,在明年德國選舉前夕美元指數都不太可能走弱。

明年歐元區將面臨荷蘭、法國與德國大選,從最新民調推測,只有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連任機率較高,荷蘭與法國現任執政黨敗選機率高,而是以主張脫歐派的政黨勝算較高,歐盟又將面臨完整性的考驗。歐元區政治風險攀升,不利歐元匯價表現。二十日德國發生卡車恐怖攻擊事件,對梅克爾的選情是個考驗,這次恐攻事件讓歐元兌美元貶破一.○四美元支撐。

歐元走空壓力大

歐元有秩序性的貶值,對德國企業最有利。明年歐股和美股仍高度相關,觀察德國股市在這波美股創新高過程中能否突破去年高點的一二三九○點以上的天價。如能再創天價,明年德股可能維持在年線以上高姿態整理的機會較大。德股目前的年線和三年線分別在一○一八三點和一○二二八點,未來的回檔過程如能在年線和三年線上下整理,整理下緣如能守住九千點就是強勢整理。影響歐股最大因素仍是政治,若梅克爾九月能連任成功,德股可望有慶祝行情。【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豬羊變色:2017年台股主調
【文/謝金河】
二○一七年即將走入歷史,很多人都在問明年行情會怎麼走?在十二月二十日玉山證券的投資論壇上,阮慕驊先生說,台股明年走末升段,然後會大回檔;我的看法是,傳統技術分析已難框住股市的發展,明年台股會走出與今年迥然不同的格局,這其中會出現一些特別的徵兆。

其一是,今年台股可說是由台積電一枝獨秀撐出來的外資行情,台積電大漲到一九三元,台股也站上九○○○點,因此,二○一六年台股從年初最低的七六二七.八九走到九四三○.三四,可說是走了一整年多頭,這個多頭其實是外資貢獻的多頭。這些大漲的個股如台積電、大立光漲到三九八○元、台塑四寶及國泰金、富邦金等,都是外資青睞的權值股,外資完全主導了市場。

這一段外資主導的行情,很多投資人其實是賺了指數、賠了差價,台股中有近五○○檔淪為每日成交不到一○○張的殭屍股,而且,很多個股在九○○○點的行情中頻頻破底,例如觀光飯店股,晶華酒店從四○五元跌到一六八元,這個跌法有點驚悚,從營收來看,晶華營收穩定成長,但單季EPS從三.二五元掉到一.五五元,獲利正往下掉。

沒有獲利股價現出原形

過去一整年一直是多事之秋的王品從最高的五一七元慘跌到一○六元,現在進入打底階段,飯店股富驛KY從六六.六元,一口氣跌到六.○一元,只剩下十分之一,這是三檔很慘的觀光飯店股。還有過去二、三年成為市場主力炒作天堂的新藥股,也一一現出原形,像是浩鼎一年之內從七五五元跌到二二六元,連大股東進場買庫藏股的價位都跌破,浩鼎大炒的時候,有人喊上千,也有人看上萬元,如今跌到二二六元,一群市場作手鳥獸散,早在浩鼎之前炒作最有力的基亞也從四八六元跌到五○.六元,如今進入靜養狀態,今年佰研從三五○元跌到九四.一元,麗豐從三八三元跌到一二一元,都令人印象深刻。

過去生技新藥股猛力炒作,我常常踩煞車,最大的理由,除了新藥股沒有營業額,散戶很難清楚認清基本面真偽,往往處於挨打狀態,最重要的是散戶與大股東成本不一樣,這兩天一度是生技興櫃股王的正瀚,在交易所董事會審議中未過,二十一日股價大跌逾五十元,正瀚是從美國技轉而來的公司,這次準備以每股三三○元上市,在興櫃市場,正瀚從一九○元漲到五七○元,這家公司有九成營收集中在一個客戶,盈利集中在上半年,股票在上市前已先炒一大段,在上興櫃之前,大股東以面額將股本增資到三億元,現在每股三三○元要上市,大股東與市場投資人命運完全不一樣。

我以浩鼎為例,上市前最後一次增資是每股十五元,股本增加到十三.八三億,在這個價位增資的原始大股東已立於不敗之地,上市前增資溢價是一五八元,到二○一五年上市承銷價變成三一○元,在市場上買的投資人絕對不是大股東的對手。

還有炒到四四○元的台微體上市後增資溢價一五八元及二九八元,如今增資的人全套牢。再如中裕在股本膨脹到十九.三四億元前大股東都是面額增資,到二○一四年增資拉高到六三元,上櫃承銷價是一一五元,此時大股東在任何一個價位拋出持股都賺錢,小股東完全毫無招架之力。

買賣股票很重要的原則,你買進的價位絕不能與大股東差太多,甚至你可能找到比大股東更便宜的價位,此時勝算可能更高,像今年東元六十年大壽,黃茂雄會長請我去跟東元的員工演講,我就說到東元屹立六十年很不容易,但我也發現股價跌到剩下二元的東訊,我說東元有一家全額交割的公司「很不完美」,慘賠很多年,每股淨值只剩○.四六元的東訊已進入加護病房,所幸今年本業已轉盈,今年換了總經理,準備重新整治,大股東東元是慘賠狀態,假如能重整成功,這對東元集團助力就會很大。

買價不能與大股東懸殊

從這個情況來看,台股明年會靠台積電繼續大漲,把指數衝過萬點,我覺得難度會很大,這其中還有幾個變數,一是美元超強,台幣偏弱,外資不會繼續加碼台股。

因此,明年內資角色會比較重要,這其中假如小英總統願意解決內外資課稅不公平待遇,也許台股會出現不一樣的新格局,其次是美國如果按照表定計畫升息三次,台股過去有高殖利率的優勢,也會變得不再吃香。

今年美國才升息一碼,台灣的高殖利股已經褪色,中華電信下半年即慘跌,從一二五.五元跌到一○○.五元,股價跌了近兩成,台灣大也從一一六.五元跌到一○二元,今年配八元現金的一零四也從一五八元跌到一三四.五元,高息股在明年美國升息壓力下可能不再吃香,如果台灣的股利政策在川普政府大力減稅之下沒有相應調整,明年台股恐怕更不利,這也是台股的隱憂。

所以,我的看法是今年台股看台積電撐高指數,明年很可能指數會一路消風,但是可能是今年已大漲的權值股壓力大,反而很多潛伏很久、基本面改善的個股會走出亮麗的好行情,這是我對明年台股行情的第一個看法。【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4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本土法人提醒 留意兩隻灰面鵝
◎特別企劃:本季基本面亮眼股掃描
◎國際趨勢:特斯拉交貨時程 質疑聲未間斷
◎產業脈動:溶瘤病毒 神奇的殺癌武器
◎新股特區:欣普羅專影像價值差異化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財訊快報年終酬賓,現在訂最划算!

◎先探超級週年慶,現在訂閱最划算!

◎訂先探免費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乙書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冬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