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25 | 第3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十強產業 金雞報喜
 
老謝專欄 三低股共創佳「雞」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封面故事
十強產業 金雞報喜
【文/江文勝】
觀察過去台股近三○年發展可以發現,加權指數在九三○○點之上大部分時間都處於歷史相對高檔區;再把焦點轉向美國,美股自從川普當選後開始起漲,道瓊最高來到一九九九九點,上漲二一一六點創歷史新高,同期間創新高的還有Nasdaq、S&P 500等;美股在川普一月二十日上任前一口氣將「川普經濟學」的短線利多反應完,即便未來川普新政能再壯大美國經濟,川普上任後,美股在短線漲多後也可能面臨震盪整理疑慮。這對全球股市來說都是一項壓力的調整與考驗,台股在相對高基期,當然也不例外。

慶幸的是,去年在台股多頭中缺席的內資持續歸隊,未來格局發展會出現指數及權值股上檔壓力大,但不占指數空間的中、小型股的籌碼沉澱優勢,在內資主導之下卻可能出現活蹦亂跳走勢,甚至群魔亂舞的奇特景象。

內資特色的多頭行情

因為不利的稅制及交易規格的改變,將使得二○一七年內資主導下的台股具有幾個特色:

1 強勢股滾量上攻(沒有量的情況下唯有如此才能吸引人氣),如岳豐漲勢過程動輒周轉率超過十%。

2 放寬漲跌幅十%,主力、大戶進、出貨時間短,短線大漲一倍股票處處可見,像玉晶光一轉虧為盈,股價迅速飆升一○○%以上。

3 典型出貨行情,會漲的股票未必是績優股,投機股呈現群魔亂舞,很多到去年第三季仍虧損累累的公司,憑藉著低價且低基期優勢,多頭短線漲到令人無法置信。

4 從今年初的CES大漲來看趨勢,並沒有特殊亮點的大產業,除了汽車科技外,惟車用電子遍及各次產業領域,使得車用電子漲勢得以擴散到台股各個角落。

5 既然是投機的出貨行情,漲、跌速度也都比以往迅速,因此投資人宜特別謹慎,並留意停利、停損點。

事實上,二○一七年紅盤以來至農曆封關前,外資主導的權值股與內資擅長的中小型股多空走勢逐漸開始豬羊變色。台積電跌破半年線後多頭顯得吃力,大立光雖創新高價但已有強弩之末的味道,反觀許多過去「被遺忘的個股」,多頭瞬間活躍程度跌破市場眼鏡,而元月行情強勢股發展特質往往也就代表全年行情的發展趨勢,換句話說,「被遺忘的個股」中今年會誕生許多黑馬,這是農曆開紅盤大家特別注意的選股方向。

去年集團股引領風騷的華新集團、聯華神通集團、光寶集團,今年取而代之的是過去沒沒無聞在底部沈潛已久的東元集團及大同集團,像東元集團的東訊在低價優勢下封關前連續拉出五根漲停,過去有如過街老鼠的大同集團,今年更是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成為市場追捧的黃金鼠,大同在董監改選題材下扛起第一棒,長線波段漲幅超過二倍,主打轉虧為盈的精英短期間內飆漲幅度高達一○○%,接著福華在持有麗清轉上櫃後飆漲帶動下,迅速拉出一九二%的漲幅。目前大同集團中仍被大家忽略的新美齊今年也有董監改選題材,同時帳上土地資產價值也高達二五億元以上,每股值十元以上,同時持股九一.七九%凱銳光電專注車用影音娛樂,新美齊連五年獲利、配息穩定,每股淨值十一.○二元,短線股價也緊追在後。另外一檔長期被市場忽略的系統整合廠大世科,更是績優股,歷年獲利及配息相當穩定,跨足燃料電池也有成果展現,股價長期趴在二○元以下,未來也有機會繼大同、精英、福華、新美齊後成為集團的另一檔伏兵。

其他在封關前指數震盪盤整過程中異軍突起的還有線纜的華電波段上漲一八○%、造紙的寶隆波段更飆升二七七%。近幾年內掛牌的新股眾多,在量能萎縮下,很多公司股價跌回到低檔蟄伏已久,今年業績逐漸有起色,吸引內資進駐,也創造驚人的多頭走勢,像眾達KY一口氣拉升七三%,統新啟動瞬間爆發力,一波到底漲了一三九%。

Tesla股價最近盤堅而上,新車款及大電池工廠量產題材也讓台股中的Tesla供應鏈成為焦點,但今年爆冷門的是,大家還不熟悉的揚聲器大廠錩新,去年一口氣打入Tesla Model S、Tesla Model X、Tesla Model 3等三款電動車供應鏈,使得股價成為台灣Tesla供應鏈中表現最出色的個股。

黑馬來自被遺忘個股

台股二○一六年靠外資的台積電、大立光撐起一片天,指數更是直奔九○○○點,但有更多被遺忘的個股乏人問津,股價長期處在低檔,如今隨著內資歸隊、大股東覺醒配合作多,這些被遺忘的個股開始一檔接一檔表態。與其眷戀去年已大漲、登峰造極的熱門股,不如回過頭來從被遺忘的個股中重新尋找、認養可能成為今年黑馬的潛力股。【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9-1920期合刊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三低股共創佳「雞」
【文/吳濟有 】
台股元月指數創新高點猴年順利在高峰「封猴」!今年來外資偏多卻呈更顯謹慎態度,似意味著川普時代的新變局,將會是二○一七年或農曆雞年的整年首要變數。

雞年紅盤日是二月二日,元宵節二月十一日,本土期結算在二月十五日,摩台指在二三日結算;而川普「百日新政」是到四月底左右,體制內的川普如何兌現選舉支票,或與葉倫的政策理念互動,在在牽動金融市場的敏感神經及反應。

川普與其「老白男」所組的悍將團隊,核心價值是「利己不必顧人」的理念,同時他也是近二○年來民調最低及最不受歡迎的美新總統,不論你喜不喜歡,皆將面對金融市場新一輪多空大對決的劇烈波動與變化。

重演「逢七魔咒」?

金融市場有一大鐵律,就是:漲得久及漲得多,就是最大的利空壓力所在。到今年三月中,美股將漲滿八年時間,以趨勢指標S&P 500指數漲幅亦逾二.四二倍看,已有此心理壓力產生,反應在道瓊兩萬點大關遲未攻克上也是。

而全球金融市場又有「逢七魔咒」的歷史偶然演出:一九三七年美金融大恐慌、一九五七年美經濟危機、一九六七年香港股災、一九七七年西方貨幣危機、一九八七年美股瞬間崩跌、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二○○七年至二○○八年的美次貸風暴及全球金融海嘯等,今年是二○一七年,川普行事風格更為「逢七魔咒」帶來不小的心理壓力與陰影。

川普從選前黑天鵝到當選後的狂牛利多效應,市場心理瞬間轉折變化之大,恐會形成慣性,未來N型轉折波動的指標訊號,可先參考以下附表中的股匯商品變化及走勢預估。

首要指標在於匯市劇烈的波動,核心是美元指數的升值循環止於何處及何時;川普不喜歡強勢美元,日前已放話干預一次,目前仍呈九九.五∼一○三.八點的持強震盪,畢竟有川普將修法引領兩兆美元海外資產回流的助升預期,還有今年二∼三次升息共二∼三碼的葉倫穩健手法支撐,更有二○一八年一月到期可能不續任,在此之前啟動QE資產正式退場的可能,乃至通膨升溫及財政政策進場使二○一九年底須升息至三%中性水平的宣示等。依目前美元指數突破長期下降趨勢線來看,恐有攻抵二○○二年止升轉貶高峰區一二○.五∼一一○.八點內的力道,預估今年九月前後是首要轉折觀察期。

而今年正逢歐洲大選年,以歐元加英鎊占美元指數成分近七○%比重來看,須待英國硬脫歐程序於三月底啟動半年後,英鎊才有能否利空出盡的條件;三月中是荷蘭大選、四月下旬∼五月初及六月中是法國總統及國會選舉、九至十月是西班牙加泰隆尼亞擬獨立公投及德國大選,將決定梅克爾連任與否,攸關歐元利空出盡或恐解體的前途,在這其間恐皆會延續小彈再走貶的探底格局。

當然,影響金融市場心理面變化的另一指標是人民幣的升貶走勢,去年再貶值六.六%幅度,今年元月演出七元大關前的止貶殺空逆轉秀,一方面穩住信心及貫徹維穩政策,一方面是回應川普入主白宮前的送禮手法,看來二○一七年的主角就是川普與習近平,普丁、葉倫及梅克爾是三大配角,五人的決策對世界秩序及金融市場具有不小衝擊力道。

今年中國不僅要面對川普敵視的貿易、匯率、軍事、一中等政策不斷的挑釁,內部還有十月十九大前的政治生態變化;增強打壓房市卻要同步力求GDP六.五∼六.二%的軟著陸,避免貿易戰以防GDP失守六%的信心關卡;流失一兆美元外儲後,是力守中金的二.六兆美元安全底線,還是IMF估的二.六兆美元上限,攸關人民幣長期信心與價值;資金外流及美元升值又升息下的企業債風險控管,資本管制力道阻礙人民幣國際化及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權重的進程等四大挑戰!

中國引領減碼美債動作

十九大前的維穩政策是必要的,但一旦習大大定於一尊確立後,可能會是人民幣正式雙向波幅擴大的時機,祇要累計貶幅不逾二五%幅度,就不致有銀行資產、主權債務、企業外債及通膨失控等四大風險同步出現的困境。

若以二○一四年元月止升轉折回貶的CNY官價六.○四元及CNH離岸價六.○一二三元最低價計,最終貶值二五%關卡恐會設在七.五元大關附近,七元大關及七.二五元會是前兩道重要干預關卡所在,預估止貶觸頂區的訊號須見CNH升回六.七七∼六.七五元轉折區以下盤整才行,可知今年人民幣元月逆轉秀還未達消除貶值的決心及信心反應水平。

【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19-1920期合刊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汽車零組件股掌握低基期與趨勢
◎封面故事:利基型IC設計注入成長活水
◎封面故事:成衣、製鞋續吹戶外運動風
◎焦點議題:集團軍的下一棒…錸德集團
◎國際趨勢:川普就職 美股下個方向是...

 
活動看板
活動看板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訂先探送股市名師翻身關鍵檔案乙書

◎訂先探一季送2017年雞年運勢大解析 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LAMY AL-STAR 靚紫鋼珠筆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