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如何為4∼7歲的孩子挑書?漸進式親子共讀,可培養孩子專注力?快看【信誼奇蜜4-7歲育兒報】的精彩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24 | 第3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年報挖金礦
 
老謝專欄 萬點選股全攻略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年報挖金礦
【文/馮欣仁】
從農曆年開紅盤以來,台股跟隨著美股創新高的步伐,逐步奔向萬點大關,除了資金行情發酵之外,更重要的是總體經濟環境好轉與企業獲利佳等基本面支撐,促使台股可望第五度站上萬點大關。

距離三月底公布去年財報截止日已進入最後倒數,從已公布的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來看,不少公司二○一六年可說是大豐收的一年,不論是營收、獲利、EPS都雙雙創下歷史新高,加上配發高股息,吸引法人買盤青睞。

因此,本期封面故事則從年報的角度出發,為讀者挑選出能夠連續三年每股獲利賺一個股本以上、高殖利率股(現金股息殖利率逾五%)以及毛利率與營益率同步成長之個股;並且就上述三個面向,分別以三個篇幅作深入分析報導,幫讀者挖掘出具備投資價值的黑馬股。

高獲利為高股價之後盾

以去年財報來看,股王大立光應毫無疑問地問鼎台股每股獲利王寶座,去年下半年受惠於蘋果iPhone 7 Plus雙鏡頭商機,帶動第四季獲利衝高,單季EPS高達六二•九九元,累計全年EPS賺將近十七個股本。如此亮眼的獲利表現,至今無人能敵,這也是大立光穩坐股王重要原因之一。因此,高獲利往往是推升高股價的必備條件之一,若能夠連續三年大賺一個股本以上的公司,更是展現出該公司在產業地位與競爭力明顯優於同業,以及產業前景不錯。

在電子股當中,除了大立光之外,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機殼廠可成、IC設計股聯發科、譜瑞-KY、昂寶-KY、矽力-KY與信驊;不斷電系統(UPS)旭隼以及伺服器導軌川湖、太陽能導電漿碩禾、筆電品牌廠華碩、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控制晶片廠群聯等,同樣具備連續三年大賺一個股本的公司。

在非電子族群中,隱形眼睛雙雄精華與金可-KY、紡織機能衣儒鴻、汽車股和泰車與裕日車、生技股康友-KY、汽車零件股為升以及烘培原料大廠德麥等則是少數高獲利的代表。不過,上述這些高獲利股,股價位階相對較高,一旦獲利不如預期時,股價修正壓力較大,因此,在投資上述個股時,則須隨時留意產業環境變化,進而是否會影響營運與獲利表現。

高息利股進可攻退可守

相較於其他主要股市,台股目前殖利率大約在三•九六%,僅以些微差距輸給英國,但遙遙領先美、日、韓與中國股市,高殖利率儼然成為台股吸引外資流入的誘因之一。若是去年獲利創高且公司大方配發股息的,向來是法人追逐的標的,若殖利率達五%以上,更能吸引長線資金進駐。像是SM(苯乙烯)大廠台苯,公告擬以盈餘配發每股現金股利二•二元,估算殖利率達八%,激勵近期股價大漲。【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萬點選股全攻略
【文/謝金河】
在台積電的帶領下,台股加權指數跑到九九七六.六一,只差了二十幾點就可以挑戰萬點,於是,這幾天最熱門的新聞都是記者在問:台股會不會過萬點?什麼時候會過?就連坐計程車,也常被認識我的司機問到這個問題,上周,一位財經部門首長也問我說:「股市若上萬點,我要怎麼說比較好?」顯然台股萬點又到了緊繃大家心情的時刻。

雞年天時地利人和

我告訴這位首長說,台股雞年天時、地利、人和兼具,一是原來逃到外面的資金在肥咖條款後匯回台灣,造成股市成交量大增、新台幣升值的狀態,這是台股的東風;二是台灣經濟的基本面真的好起來,這些指標包括景氣對策分數從十四分跑到二九分,綠燈已持續七個月;出口連續七個月成長,失業率創十五個月新低;三是上市公司基本面普遍好起來。

例如,台積電ADR市值衝破一七○○億美元,帶動台積電股價再創新高,台積電一漲,台股指數就壓抑不住,台股如果把集團市值加起來,其實有三根大柱,除了台積電及半導體聯盟外,台股第二隻腳是市值第二大的鴻海。最近問我鴻海的人不少,鴻海市值逾一.五兆台幣,外資今年買超鴻海四一九五八○張,比台積電的一七一四九六張多兩倍,外資持有台積電已達七九.四%,鴻海只有五一.八六%,代表外資還有加碼空間,在台積電直逼二○○元的情況下,今年鴻海整併夏普有成,股價挑戰百元的機率應不小。

而第三大集團台塑四寶,拜去年油價上漲之賜,台塑化一度漲到一一五元,台塑到九八.一元、南亞到八○.二元、台化漲到一○○元,台塑四寶都搶進前十大市值排行榜上,雖然台塑投資台灣爭議不斷,但是台塑兵團壯盛,也是台股攻萬點最重要的憑藉。

再加上美國升息後,金融股士氣大振,國泰金、富邦金都站上五○元,還有大立光已攻抵四八五○元,很快要到五○○○元的要塞之地!大立光的領軍,也帶起了光學股一片天,像二月虧損的玉晶光仍欲罷不能,再度攻向前波高價二八二元,業績還未見曙光的新鉅科在丘鈦集團加持下飆到五四.八元,其他如亞光的五七.四元、今國光的三一.三五元、先進光的三九.二五元,幾乎所有光學股有關的公司股價全大漲,這是因為過去手機只需一顆光學鏡頭,將來應用在汽車自動駕駛,一部車必須用到很多鏡頭,這是光學股全面再起的題材。

這些年智慧商機無限延伸,其實台積電是執行智能化的最重要推手,再加上網路無限延伸,這些年網路光纖基礎建設全面鋪陳,尤其是儲存的基地台帶動基礎設備,像智邦,以前印象中是十幾元低價股,去年EPS三.五一元,股價衝高到六八元,智邦一衝高,大家就注意到友訊。最近兩檔光通訊主動元件濾光片的統新、東典業績才剛萌芽,股價已大漲特漲了,前兩年大漲的華星光、光環、聯鈞、聯亞光都是這個趨勢下的受益者。

在這些新趨勢帶動下,很多昔日看起來不起眼的低價股紛紛發威,我舉幾個具代表性的例子:智邦過去十幾年都是十幾元的低價股,現在站在六五元,錩新以前也是十元附近的低價股,現在衝上四○元,微星在主機板的時代,股價也常在十幾元打滾,如今站在七十元以上,銅箔基板的台光電以前在二○元以下,如今是百元以上的高價股,台股的質變與量變,很多不起眼公司如今都變成績優股,甚至已經沈淪很久的公司也開始爭氣了。

雞蛋水餃股大翻身

像茂矽三月十七日居然召開法說會,茂矽淨值只剩二元多,已是全額交割股,居然主動召開法說會,這等於是昭告天下,茂矽好像快要站起來了,在今年資金回流、本土資金尋找有價值低價股的帶動下,很多酣睡了佷久的雞蛋水餃股全都翻身,像最近合正連拉漲停,《先探》在三元多一直推薦的久正終於回到面額,擁有嘉晶的漢磊二十二日漲停板,終於見到十四元高價,在興櫃的LED燈廠聯嘉從四.三五元一口氣攻到二三元,最近宣布減資的旺宏從二.一一元漲到九.七元。這種從高價股到低價股,從集團股到雞蛋水餃股全面表態的現象,台股過去十分罕見。

於是我說這是台股歷年挑戰萬點行情最具實力的一次,因為除了台積電外,台股潛藏很多有價值的股票,今年像大同最近傳出百億陸資介入搶經營權,先前台紙兩派人馬火併,而最近榮剛有市場派介入引來公司派緊張,過去沈悶的股市,今年在千億大量引導下,出現前所未見的生機。【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2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台積電再出擊!
◎特別企劃:漲價股的有基之彈
◎焦點議題:外資再愛台灣一次
◎國際趨勢:美牛降溫 小型股先和
◎產業脈動:半導體產業成長銳不可擋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手機版上線囉!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105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財訊快報 理財年鑑第201701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