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4 | 第3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興櫃獲利奇兵
 
老謝專欄 台股上萬點起點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興櫃獲利奇兵
【文/吳冠徹】

上市櫃公司如果以一軍作為其扮演的角色,那麼流動性略遜一籌的興櫃公司就可以視為「儲備幹部」了。透過接受券商初期的輔導機制,逐步適應資本市場的文化與資源,並且隨著營運逐漸成長茁壯,可望透過價格機制發現公司的真實價值,同時未來在送件掛牌之後,憑藉著所具備的獨特性、利基性等特質,搭配獲利出色表現,將是不可忽略的自選股標的。

帝聞EPS排名奪冠

特別是,興櫃由於仍處於輔導級的階段,所釋放出的訊息相對不透明,能夠一窺公司的營運概況,除了每個月的營收起伏之外,就只能從半年報、年報兩者的呈現來觀察。而四月底為興櫃年報的公告截止日,從去年獲利數字來看,EPS能夠大賺進一個股本的包括帝聞、錸寶科技、信吉媒、禾聯碩、動力KY。

其中,電源供應器廠帝聞過去幾年營運平平,EPS多在○.五∼一元區間震盪,且在競爭加劇的情況下,去年本業更是虧損,並關閉兩家中國子公司。不過由於中國帝聞電子深圳的拆遷補償款約一.六億人民幣入帳挹注下,去年稅後純益八.四七億元,年增一六六○%,EPS十二.一元,一躍坐上興櫃EPS寶座。

此外,專攻PMOLED的錸寶受惠應用面持續擴大,並與STN的價差拉近,逐步取代並侵蝕原有市場,帶動一六年營收達二一.三八億元,年增二九.六%,稅後純益三.三億元,年增達一七四.三七%,EPS十一.八二元。雖然穿戴式成長已經進入高原期,不過公司積極布局白色家電以及工控、醫療等利基型領域,整體營運展望維持樂觀。

成長股股價不寂寞

而在訂單依舊滿載的情況,錸寶透過去瓶頸將每月產能從既有的一.五萬片拉升至一.八萬片,所新增的兩成產能已在今年上半年陸續開出,反映在三月營收來到二.○二億元,年增三一.九%,創下歷史新高,首季營收五.三一億元,年增二.七%。且在取代STN的趨勢未變之下,也規劃下半年再新增四成產能,法人預估來自於新產能及新訂單的挹注,全年營收可望再走高。

此外,去年稅後純益年增幅度達五成以上,且每股EPS賺近半個股本以上的,同樣意味著成長動能強勁。如半導體資本支出相關的朋億、遊艇生產的東哥遊艇、鋁鍛輪框的巧新科技、航太零組件的長亨、五金家具相關的益張、切入醫療領域工業電腦的研揚科技等。

當中,全球第二大鍛造鋁合金輪圈製造廠巧新,來自於汽車市場講求輕量化的趨勢下,對於鋁鍛輪圈的需求持續成長,去年稅後純益十六.○三億元,年增六八.七%,EPS八.○六元。同時為了因應斗六廠產能滿載,先前投資金額達八○億元的屏東新廠,以全製程自動化設備為主,預計明年第二季可以完工,最大年產能為八○萬顆,加計既有斗六廠規模,屆時合計產能將來到一四○萬顆。另一方面,為了貼近客戶需求,公司同步於德國設置塗裝廠,預計今年第二季完成,下半年投產。【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上萬點起點
【文/謝金河】
全球科技股奔馳不已,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與亞洲前三大市值企業,不停地向前奔跑,帶動這一波全球股市欲罷不能的漲勢,從美國股市來看,道瓊指數在三月一日就寫下歷史新高二一一六九.一一,此後即未再挑戰新高紀錄,S&P 500也到二四○○.九八,也就停格在附近,但是Nasdaq卻奔馳不已,到五月二日為止,Nasdaq指數不但飛越六○○○點大關,更創下六一○二.七二的歷史新紀錄,Nasdaq一○○指數也創下五六四五.○八的歷史新高。

這是因為全球科技股領航帶動的狂潮,到五月二日為止,市值最大的Apple市值已跑到七七三五.一七億美元,Google才剛剛越過六○○○億美元門檻,如今快速跑到六四七九億美元,微軟跨過五○○億美元大關,來到五三五○億美元,威力最驚人的是Amazon與FB。

亞洲新三雄誕生

這兩家新經濟科技公司才剛跨過四○○○億美元關卡,如今Amazon市值已來到四五二五億美元,FB也很驚人,股價創下一五二.七八美元新高,市值跑到四四一五億美元,Amazon與FB才剛剛在四月超越柏克夏A股,如今拉開柏克夏A股,市值朝著五○○○億美元關卡挺進。

另一邊亞洲的科技股也在奔馳,五月二日,南韓三星股價漲到二二四.五萬韓元,市值到三四九.二七兆,換成美元達三○九六億美元,已攀上全球市值第十大的寶座,而中國的兩檔新經濟股也毫不相讓,五月二日騰訊在香港繼續創下二四八港元歷史新高,市值二.三五四三兆港元,約三○二五億美元,將與三星互搶全球前十大市值企業的寶座,另一邊阿里巴巴跑到一一八.六九美元,已接近剛上市不久創下的一二○美元歷史天價,市值也跑到二九二三.四六億美元,這是亞洲前三大科技股的新地位,三星、騰訊、阿里巴巴已成亞洲前三雄。

而台灣在美國的台積電ADR,五月二日收盤三三.九三美元,市值來到一七五九.六三億美元,同一天,Intel股價收盤三六.九七美元,市值一七四○.九一億美元,台積電完全領先Intel,股價奔馳不已,台灣的台積電再度勇往直前,五月二日寫下一九九元新高紀錄,一如先前我們的預測,台積電上二○○元,鴻海漲到一○○元,這是台股挑戰萬點的新里程碑。現在台積電來到一九九元,鴻海到一○一.五元,台股萬點腳步應是近了。

歷史上,台股每次站上萬點,都帶來崩盤厄運,這次台股再上萬點,其實內資在三月下旬已率先開溜,加權指數在三月二十一日寫下九九七六.六一的高點,又下殺到九六二二.二五,這一波台股又逼近萬點,內資其實沒有參加,因此,台積電、鴻海、大立光領軍的台股多頭,只要國際股市滾熱,台股沒有立即崩跌的危機,只要Apple、Google、微軟、Amazon、FB到騰訊、三星、阿里巴巴,看看這八檔個股即可,只要這八檔個股繼續卯足了勁前進,台股登上萬點是必然。

不少傳產股一波見高點

往下要看台股在外資拱上萬點之後,內資願不願歸隊,四月以來,內資率先知道台幣升值造成的匯損很嚴重,因此,台股一些匯損可能嚴重的個股,例如微星從九○.九元狂殺到五九.一元,瑞昱首季淨利五億,匯損也正好吃掉五億,股價從一二二元下殺到九九.五元,最明顯的是很多傳產股、資產股第一季拉一波就結束,例如榮成從十四.二五元漲到三四.三五元,如今盤旋在二七元左右,寶隆從三一.九元跌到二三元附近,有股權爭戰的大同從二○.六五元跌到十.三五元,一些資產股如南染、榮運、中福、億泰、泰豐都是一波見到高點即結束。

這些具代表性的內資股會不會在台股挑戰萬點後加入行列?這是可以觀察的焦點,不過台股已真正進入贏家對決的年代,很多個股都在「半信半疑」中大漲,見到好成績,股價炒作就落幕,今年最具代表性的是有指紋辨識題材的神盾,業績連續虧損超過六年,第四季出現一.七九億元淨利,首季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一六倍,在二月上旬漲到二九九元,大家看到好數字,股價已殺到一六二.五元。

類似的情況可能在今年三大熱點出現,一是光學鏡頭族群,很多公司尚未見到獲利,或者是獲利微小,但股價已領先大漲,在大立光漲到五○七○元帶領下,玉晶光漲到三七○元,亞光到六○.一元,最近飆升的佳凌到四五.三元,今國光到三六.○五元,聯一光周轉率頻創新高,股價也拉高到四九.九元,先進光一直被大立光告侵權,最近股價也漲到七三.九元,有丘鈦科技入股的新鉅科雖然頻見巨大虧損,但股價仍衝到五四.八元。

這個產業未來有美好憧憬,但股價反應太急、太猛,提防套在高檔,股價過度的炒作總是會帶來後座力,像浩鼎到七七五元,基亞炒到四八六元,對生技新藥股的傷害有如核彈爆炸一般,這是市場對整個產業造成的傷害,這次光學元件股可能也是進入高檔了,介入宜小心。【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興櫃科技股出頭天
◎特別企劃:三強攜手打造電聲一條龍
◎焦點議題:任天堂Switch超夯 供應鏈追單
◎國際趨勢:全球記憶價格下半年不明朗
◎產業脈動:太陽能導電漿誰是新秀?起
◎重要資訊:興櫃公司2016年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熱烈招生中!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探訪英國、愛爾蘭

◎洪周泰開講-創新技術產業趨勢及全球投資機會分析!

◎美元資產領跑坐享財富講座熱烈報名中!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總覽春季號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