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迅速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8 | 第3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透視Q1財報密碼
 
老謝專欄 全球重磅股出擊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透視Q1財報密碼
【文/方亞申】
受到美國川普政府將台灣列入匯率操作國可能名單,央行第一季放手讓台幣升值,連季底作帳都未出現,全季台幣升值六%,與韓國名列亞洲升值前二名。台灣以外銷為主,尤其是當紅的汽車零組件、工具機、紡纖業,乃至壽險業匯損嚴重,使得全季上市櫃公司匯損創新高;統計上市櫃公司,若加上金控自結數,第一季獲利達四四四八億元,雖較上季衰退二一.八%,但較去年同期成長二四.六%。其中匯損金額高達三二六億元、創歷史新高,吃掉總獲利近七%,若包括前幾大壽險公司匯損,總金匯損金額逼近千億元。讓市場原先估計在全球景氣復甦力道帶動,獲利可望大幅成長的期望,在匯損衝擊之下縮減不少。惟若無匯損因素,第一季上市櫃公司獲利將是歷史前幾名。最高是去年第四季的五六九三億元。

獲利較預期下降,相對將使本益比就會跳高,增添股價介入風險。

不過,台股並不受匯損影響,指數強渡萬點大關,尤其像可成、台郡、仁寶、友達、大立光等匯損前幾名公司,季報公布股價並未下跌反而上漲;以可成為例,單季匯損二九.七億元,EPS從前季的十二.三七元掉到二.七一元,公布後股價反而創三三八.五元高點。台郡公布單季EPS從前季的三.四二元掉至○.八一元,股價反而上漲至一一五元以上。顯示出市場對於匯損已經有心理準備,造成利空不跌反漲。

若就獲利來看,的確匯率影響獲利,一般將使股價有較大壓力,尤其在面對萬點大關。不過市場錢多,台幣升值,主要就是外資匯入,今年至五月十六日止,外資已買超台股逾二五○○億元,單單五月至今,雖有匯損對財報的干擾,但外資累積買超金額仍逼近五百億元, 顯示資金動能仍相當充沛,今年以來每個月外資都淨買超台股。台股成為與韓國在亞太區外資今年買超前二名。且在期貨多單上,呈現六萬口淨多單,只要外資不放手持續做多,除非國際股市下跌,否則台股登上萬點持續盤堅機會較大,尤其是經過這次匯損風波測試。

外資相挺 匯損風暴將過

當然國際盤主要是看美國,美國S&P 500及Nasdaq指數屢創歷史新高,包括與台灣關係密切的蘋果、Nvidia及Tesla股價都屢創高。美國企業財報至本周公布將告一段落。約四分之三的企業獲利優於預期,三分之二營收高於預期,其中科技股表現亮麗,蘋果即使第二季展望略低於預期,因為市場對iPhone十周年的憧憬,今年來股價已大漲三三%,也激勵台灣蘋概股亮麗表現。不過,國際資金卻是連續流出美國,三月以來流出約二百億美元,主要也是擔心股市漲多了。然而三大指數只要維持在月線之上都還是強勢,包括道瓊在二○八三○點、S&P 500二三七九點、Nasdaq六千點之上,股價都還能持續盤堅,尤其現階段三大指數日KD值都交叉向下,只要股市能維持在高檔等待間修正,那麼仍屬強勢盤。半導體指數在一千點之上也是偏強。當然近期北韓又試射飛彈,地緣政治變數還是存在。接下來,美國將逐漸對聯準會六月升息做準備。

全球股市偏多

歐洲經濟面好轉、政治面又偏向中間安定,國際資金連續數周大舉流入,德國及荷蘭股市都處創歷史新高;法國及瑞士等都在近幾年高點;而亞洲韓國、日本及香港也都在高點附近;中國股市近期較弱勢,上證指數低於三一五○點,正值中國推動一帶一路,股市表現卻較弱勢,不過台灣的元大及富邦上證ETF表現卻不錯,跌破年線後快速反彈,底部形成。

國際主要股市創歷史新高者不少,相對台股又受外資青睞,使得台股在權值股台積電、大立光、鴻海帶領下,站上萬點。再者油價反彈,促使台塑四寶彈升,加上金融股漲幅相對偏低,五月以來外資集中火力買超中信金、元大金、華南金、第一金、合庫,這次攻擊萬點先由科技股,再來傳產股,後面輪由金融股也不意外,因為六月美國聯準會將升息,金融業將受惠。【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全球重磅股出擊
【文/謝金河】
台股終於站上萬點,而且是收盤指數上萬點,而不是曇花一現,匆匆折返,現在市場都在猜台股站上萬點可以撐幾天?其實這不重要,這次台股上萬點,背後有幾個大趨勢,大家一定要了解。

一是在QE的大環境下,過去印出來的貨幣太多,在各國央行縮表之前,資金仍然在股市找出路,到目前為止,全球股市仍前仆不斷向前創新高,這其中,美國股市最具代表性,川普入白宮,道瓊指數率先創下二一一六九的歷史新高,S&P 500跑到二四○五.七七,Nasdaq噴出大漲到六一七○.一六,代表大型科技股的Nasdaq 100漲幅更是驚人,代表小型股的羅素二○○○及費城半導體指數都不斷向前奔馳,這是全球股市的明燈,假如美股都沒有出現大回檔訊號,全球股市會跟著美股起舞。

這個情況到了歐洲,馬克宏當選法國總統後,德國股市再度寫下一二八四一.六六的歷史天價,英國股市也來到七五三三.七的歷史天價,荷蘭、比利時、法國股市也屢創新高,來到亞洲有印度、印尼、紐西蘭、南韓股市創歷史新高,尤其是南韓在政局波動中能由三星領軍下頻創新高,十分不容易。而因日圓升值回檔的日經指數再度來到一九九九八.四八的逼近兩萬點高價,除了中國深滬股市欲振乏力外,香港恆生指數也在外國資金力拱的情況下飛越二萬五千點大關。因此,台股站上萬點,這只是全球股市大漲勢中落後補漲的市場,假如全球股市都欣欣向榮,台股在萬點附近震盪可能性很大。

全球砸大錢在大型科技股

二、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大資金行情,全世界把大錢砸在代表市場的大型科技股上面,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市值不斷勇往直前邁進,像Apple市值已超越八千億美元,五月十六日收盤一五五.四九美元,市值來到八一○五.九五,一家蘋果市值超越二.五億人口的印尼的GDP,也是台灣的一.五倍以上,這是十分不可思議的紀錄。

市值第二的Google已經來到六六七二.六九億美元,第三的微軟跑到五三三八.八億美元,最不可思議的是Amazon在金融海嘯最低的時候只有三四.九美元,如今跌到九六六.○七美元,市值拉升到四六一七.五七億美元,令人大開眼界,這十年奔馳,Amazon市值增加三○倍,而FB市值也來到四三四○.六八億美元。

這種市值集中化的現象也在各國發生,南韓三星股價來到二三一.九萬韓元,市值跑到三五九.六三兆韓元,換算成美元來到三二三六.七億美元,已超越JP Morgan,成了全球第九大企業,而代表中國的騰訊在香港,五月十六日收盤二五八.八港元,市值是二.四五二六兆港元,約三一六四億美元,成了全球第十大企業,阿里巴巴最近飛越一二○美元的上市高價,五月十六日來到一二四.○二美元,市值站上三千億美元大關,來到三○六八.一六億美元。

台股靠蘋果加持站萬點

中國深滬A、B股仍在大調整中,但在中國境外掛牌的,從在香港的騰訊,在美國的阿里巴巴,現在漲勢正在擴散,百度股價跑到一九○.六四美元,市值六六二.○三億美元,京東轉盈,股價來到四○.七七美元,市值是五八二.三三億美元,已快追上百度,網易最近漲到二八九.七美元,市值也有三八○.二五億美元,這些在美國掛牌的中國企業正力爭上游之中。

台灣最具代表性的TSMC ADR股價站上三五美元,市值也跑到一八一六.六八億美元,從這個圖象可以看出,每個國家大市值企業,尤其是代表經濟發展的主流科技股成了資金挹注的焦點,華裔人士黃仁勳創辦的Nvidia股價跌到一三六.八一美元,市值來到八一三.二八億美元,一家IC設計公司因為切入人工智慧領域,市值超越台幣二兆,假如Nvidia在台灣掛牌,那是台灣市值第二大企業,這真是不得了。

台股站上萬點,完全靠的是蘋果的加持,不管是台積電,或者是最近漲勢凌厲的鴻海,甚至是光學族群的大立光,都跟蘋果有關,而這一波外資砸下的重金也都在這些大型權值股身上,不過這三大權值股將台股帶上萬點,下一步要看台灣下一輪新成長股能不能再把台股往上帶,還有被五月繳稅及匯損嚇怕了的內資,會不會在台股近萬點之際重新進場,尤其是瑞信報告將台積電目標價調至二○二元的「中立」,瑞信看空台積電開了第一槍,這會影響台股的指數空間。【本文未完,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5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毛利率連四升黑馬股衝出閘
◎特別企劃:一代大師的投資觀念
◎國際趨勢:華爾街為何就愛亞馬遜?
◎產業脈動:餐飲飯店股有奇兵
◎新股特區:申豐靠手套握住全球市場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7年第一季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探訪英國、愛爾蘭

◎一帶一路泰好賺大崛起講座熱烈報名中!!

◎GO!英國第一大建商Berkeley登台6/9~10倫敦地產展銷

◎訂先探一季送台股行情就是這樣抓乙書

◎2017年股市總覽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2017年興櫃櫃總覽第一輯,全新上市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