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1 | 第3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巴菲特的新歡輕資產產業
 
老謝專欄 挑戰10393點有感行情誰擔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巴菲特的新歡輕資產產業
【文/魏聖峰】
一生都服膺價值型投資、也曾不敢碰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在今年五月初的波克夏股東大會中卻提出輕資產投資的概念。他明確指出,輕資產企業是他的投資首選,他為這些公司輕資產營運所帶來的成就感到驚嘆。巴菲特坦承,除對蘋果投資感到滿意外,沒有意識到亞馬遜這種電商股以及幾年前沒有買入Google股票,感到錯愕。

IBM與蘋果投資邏輯不同

從巴菲特在今年股東大會坦述他的投資心境,我們大略發現到,巴菲特所指的輕資產投資,應該是屬於非資本密集、有強大的品牌效應、高市占率、消費者(或顧客)對產品忠誠度很高、固定設備資本投資不會是最大的,但卻能讓公司產生最大的營業現金收入,擁有較高的自由現金流量。從這個會計角度來篩選,蘋果、Alphabet、亞馬遜、臉書、三星電子、騰訊和阿里巴巴等各領域的電子商務,大致符合巴菲特所談輕資產的公司。

目前全球前十大資本市值企業中,蘋果、Alphabet、微軟、亞馬遜、臉書和騰訊是科技股。放眼其他產業,沒有一個產業能像科技股這樣地強勢,而這些企業都符合巴菲特所說輕資產投資的概念。巴菲特以前不碰科技股,直到二○一一年才開始投資IBM,但IBM的營收連續二○季下滑,且IBM在雲端的成長力道不如預期,以至於巴菲特在今年第一季拋售約三分之一的持股。另外,去年下半年巴菲特旗下的基金經理人買進蘋果,今年來蘋果股價大漲三成,資本市值突破八千億美元,給巴菲特帶來很好的投資報酬。

不論是蘋果還是IBM都符合輕資產投資的概念,兩者投資概念也是不同的。巴菲特在股東會中表示,IBM和蘋果是非常不同的公司,蘋果更偏向於生產消費品的公司,兩種不同的分析,會隨著時間的推移得到答案,是兩種不同的決策。如同巴菲特所言,蘋果賣的產品都是直接面對消費者,包括iPhone、iPad、麥金塔電腦和iTune的線上服務。蘋果也成功打造品牌效應,粉絲的忠誠度又很高,蘋果的每股營收三九.二四美元,每股自由現金流量九.七美元。蘋果是巴菲特投資科技股的代表作,是輕資產投資的指標。

股神扼腕錯過亞馬遜和谷歌

IBM不做PC改作客製化軟體,以至於最近幾年切入雲端運算或物聯網的建置,從附表的全球前二○大市值科技股的價值來看,IBM的每股營收高達八三.六五美元,但每股自由現金流量約十四.○二美元。基本上IBM是符合輕資產概念的公司,只不過問題在於營收連續二○季下滑,來自雲端與軟體的收入成長不如預期,短期內看不到營運恢復成長,巴菲特也只好先拋售保本,等IBM營運恢復成長後再觀察。巴菲特認為,在IBM積極擴張雲端運算市場時,亞馬遜仍持續在主宰該市場。短期內,不論是IBM、微軟還是Google都沒有人有能力在雲端運算市場扳倒亞馬遜。

這次股東會上,投資人問巴菲特對科技股的看法時,巴菲特坦承錯過兩次投資科技巨頭的機會,就是Google和亞馬遜,他們非常看好這兩家公司,但沒有投資。這兩家公司也是巴菲特點名輕資產的投資股。巴菲特說,他驚訝於這些公司的資本水準很低,這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世界;「以前這樣規模的成長和賺取大量資金需要龐大的投資才能完成,但現在根本不需要任何錢來營運,這有點誇張。」【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挑戰10393點有感行情誰擔綱?
【文/吳濟有】
端午節過後也是六月股東會旺季的開始,外資偏多趨勢支撐的台股萬點鏖戰卻無感的行情,似漸有轉向有感氛圍的味道,可先從兩市的漲跌家數變化、櫃檯指數轉強及強勢股漸擴散上嗅到,祇要保持穩健推升走勢,未見爆量連漲跌之前,似可在六月二十一日本土期結算前,對個股持強或補漲行情,持續偏多擇股操作以對。

外資今年來迄今,買超台股共逾二五二三億元,已超過二○一二∼一六年連五年買超的均值二二一四億元以上,距二○一四年最大買超三五四六億元已剩千億元不到,除非新台幣進一步升值破二九.八元關卡(二○一四年七月以來最低)向二九.八∼二八.五元彭總裁上任來的升值底限區挑戰,否則今年度再加碼的力道似有後繼乏力之虞。若是,似暗示指數一○三九三點附近或以上,仍會有再次不小的反壓力湧現。

目前新台幣升貶仍是緊盯韓元升貶的波動走勢,若以同時比較目前匯價各與一、三及十年均線的乖離來看,新台幣相對韓元已強升超過二∼三.五個百分點水平;加上自去年以來,新台幣兌人民幣升值更逾十五.五%水平,漸已形成再升值趨勢的不小牽住力。

內資跟進搶搭補漲列車

若以六月中Fed再升息一碼,且可能明確宣示今年底QE正式縮表的可預測性來看,美元指數暫陷入百點上下四點的下箱形,或在年線九八.五點附近偏弱波動,若沒有減稅政策過關,恐將難以有效扭轉趨弱走勢,主係歐元的穩定性及價值性已悄然上升,祇待再升值進入一.一六元上下○.○三元區間,就可有效確立底區了。

目前匯市趨勢似走上區間穩定格局,外資熱錢暫不易再興風作浪,除非加拿大地產金融、巴西股匯、川普通俄門案、中國嚴控金融系統風險等問題,再惡化且擴散,造成美元強彈回百點以上、十年期美債或義債竄升逾二.六%、美德股市失守六○日線向年線回測、中國股匯債又再同步走空等警訊逐一出現,才會引來外資急撤,造成台股匯市出現劇烈修正走勢出現。

目前新台幣升貶轉折區,似可設定在三一元上下○.二元區間,須貶進入此區,且見台股失守六○日線後,二○及六○日線同轉向下交叉,致九周KD值又轉呈六七以下走跌,或九月KD值也退至八○以下等訊號逐一浮現,才會是中期乃至趨勢轉弱的警訊出現,並轉為確立的修正格局。

另外,外資在土本期多單水位的變化,則會牽動市場預期心理反應,逾六萬口具助漲或軋空力道,六∼四萬口具偏多緩升效應,低於三萬口是警訊,逆轉呈淨空單,則具有不小助跌力。

在內資反應上,上市櫃量能合計逾一千二百∼一千五百億元是助漲氛圍再擴散訊號,漲跌家數變化反應萬點震盪時市場再追價否的心理,櫃檯指數守住一三八點上下十點的下限再回攻站穩六○日線上,且九周KD值剛向上交叉助漲,暗示外資不落跑,內資已有跟進搶搭補漲行情的意願了。從台紙在十三∼十四.五五元完成轉帳後,股價持續走升反應長期價值,乃致泰山、農林等低價價值股升溫跟進來看,六月股東會行情已是內資回流造勢的有利時序與題材了。

準此,可知台股匯的趨勢仍由外資動向所主控,惟要見到榮景從無感轉向有感確立的氛圍,得須內資再勇於進場共同參與才行,除櫃檯指數量價的指標訊號外,結構或題材上,得看到:大股東拉抬六月股東會行情、上半年業績成長及Q3營運看俏行情、穩健息率優勢或PE合理股吸金拉出股息行情、新股或籌碼優勢股或低價價值股的投機活力行情再現等,才是四大面向皆同步升溫的有感訊號。主要觀察的指標族群或個股擴散代表如下:

1 蘋果股價及i8相關股的走勢最具趨勢影響力。蘋果在巴菲特加持下,近一年來漲幅一度逾七五%,市值能否突破一兆美元(初估每股約一九三美元附近),是重要里程碑,靠i8恐難達成(小心反有階段利多出盡或不如預期的反壓),倒是帳上現金往三千億美元逼近,是川普減稅利多的大贏家,此利多出盡或是股價見峰頂的關鍵。

台股榮枯先看鴻海集團

而台股核心蘋概股,近一年來漲幅祇有股王大立光一度逾一三七%超越蘋果表現,可知六月起股王榮枯的影響力還是核心所在,其外資持股變化及二一周均線走勢是趨勢轉折與否的參考訊號。

權值王台積電一年來漲幅約四六%,外資持股逾八○%後,首見瑞信以五大理由降評至中立,股價二一及五二周線是持多趨勢,惟上檔壓力已逐步浮現中,恐會減低指數上攻火力。此部分火力已由鴻海自四月迄今扮人氣王所分擔,惟目前股價正逼近十年線一○八元附近,或二○一二年以來一一七∼一一三元兩處高價的反壓,考驗外資再加碼力及內資跟進的信心。

而整體鴻海集團的表現,已成階段性榮枯指標所在,GIS-KY及京鼎股價持強創掛牌以來新高,業績成長及籌碼拉高出貨是核心要素,另一焦點是樺漢已訂六月十四日除息十元,跌深反彈將遇二一及五二周均線向下反壓,趨勢還在空方反彈格局,未來能否轉為多方趨勢,會是六至九月行情的市場指標之一。

旗下較低基期及穩健者以乙盛KY及臻鼎KY為業績力能否補漲的代表,轉機力則看陽程及榮創,低價且首四月獲利已達EPS一.六一元的群創,則受阻於股息僅○.一元及面板報價已見峰的壓力,暫陷入十三.三元上下十%的波動中,強弱攸關低價價值股的投機活力。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3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光學廠3D+雙鏡頭起飛年
◎特別企劃:外資挾績優權值股擔綱先鋒
◎焦點議題:股東會盛事 觀察指標股訊息
◎國際趨勢:美股氣勢強 空頭三緘其口
◎產業脈動:特斯拉供應鏈雞犬升天
◎重要資訊: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股友研習社實體、線上同步招生中!

◎富散戶投資心法大公開講座熱烈報名中!

◎一帶一路泰好賺大崛起講座熱烈報名中!!

◎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探訪英國、愛爾蘭

◎GO!英國第一大建商Berkeley登台6/9~10倫敦地產展銷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興櫃總覽2017年第一輯,全新上市熱賣中

◎股市總覽2017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