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2 | 第3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鴻海躍起 台股下半場攻防戰
 
老謝專欄 台股萬點的新救世主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鴻海躍起 台股下半場攻防戰
【文/馮欣仁】
今年以來,台股跟隨美股四大指數創高,以及外資買超推升之下,加權指數終於第五度登上萬點大關。有別於前幾次萬點行情,此次攻上萬點的主攻部隊集中在台積電、鴻海與大立光三大天王,在陣容與結構上號稱史上最強的一次,使得多數法人認為台股萬點不易失守。之所以萬點有強勁支撐,最主要原因在於外資。由於外資持有台積電一度高達八成之多;加上台積電是台股權重王,因此,外資主導台積電等同於控制大盤漲跌。

Q3台股震盪 看外資臉色

占台股權重第二大的鴻海,日前更因外資麥格理證券出具長達二二六頁的研究報告,預言鴻海是未來世界的整合者(Integrator for tomorrow’s world),並喊出震驚市場的二○○元目標價,也讓鴻海股價在六月十九日大漲四%之多,創二○一四年八月二十七日以來新高價;促使當天台股加權指數成功回補六月十二日一○一九八點與一○一五八點之下跌跳空缺口,並站穩在所有均線之上;顯然多頭氣氛仍強。反觀,內資法人略顯保守,櫃買指數自前高一三八.七三點回檔,目前仍在打底整理階段。

隨著時序將進入第三季,台股下半年的走勢與展望仍有諸多變數干擾。尤其,根據過往歷史經驗顯示,第三季向來是全球金融市場最為動盪的期間,加上美國聯準會在六月十五日宣布升息一碼,且將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畫,恐牽動資金流向。然而,可觀察幾項指標,首先,美元指數變化,一旦逼近一○○得需提高警覺,而目前美元指數大致落在九七附近,顯然升息並未讓美元大幅走升。其次,新台幣匯率走勢,近期受到美股回檔影響,外資轉為賣超,使得台幣匯率回貶至三○.四附近,創近二個月新低,須提防一旦貶破三○.五關卡,對大盤恐有負面影響。

其次是恐慌指數(VIX)目前仍在一○附近震盪,並未有大幅走高的跡象;還有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仍在二.二%附近徘迴,但須嚴防攀升至二.五%,甚至往三%靠攏的跡象,一旦出現,外資恐將撤出、回流美國。影響台股資金行情變數之一,就是六月二十六日台積電除息,外資是否拿了股息之後匯出?另外,七月開始進入上市櫃公司除權息旺季,預估對大盤指數蒸發約四百點。因此,個股之間的除權息行情,或許也攸關下半年營運表現。

儘管第三季台股恐受國際股市震盪影響,但中長期趨勢仍屬多方架構,由於下半年有蘋果iPhone 8、Tesla Model 3與英特爾新伺服器平台Purley等三大新產品陸續出貨,對於國內相關供應鏈廠商來說,下半年營運將逐步增溫。因此,不妨趁著回檔之際,開始逢低布局相關供應鏈個股。

聚焦三大產品供應鏈

首先,蘋果iPhone 8供應鏈仍是法人下半年優先鎖定的焦點,包括類載板的華通與景碩、金屬機殼可成與鴻準、雙鏡頭大立光與玉晶光、組裝代工鴻海與和碩以及晶圓代工台積電等,仍將吸引資金進駐。

因應配合雲端運算集中化、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等硬體需求的提升以及增設大型資料中心,促使英特爾Purley伺服器平台將取代現有的Grantley平台;再者,Purley平台在效能與傳輸速率上均優於Grantley,因此,可望掀起換機潮;相關廠商如伺服器晶片廠信驊與新唐;PCB銅箔基板台燿與聯茂;伺服器PCB博智、先豐;伺服器散熱風扇建準與超眾;伺服器機殼勤誠等可望受惠。【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萬點的新救世主
【文/謝金河】
上周美國Fed宣布升息一碼,同時明快決定從今年第四季起,以每月一○○億美元的速度縮表,然後每季增加一○○億美元,直到每月三○○億美元,這是葉倫上任以來首度對QE結束後,美國Fed如何把這些年透過央行購債膨脹出來的資金「縮表」最明確的表態,葉倫的大動作,給市場帶來戒心。

大家都覺得股市恐怕回檔修正,台股在六月九日創下一○二三八.三七的新高價後,遭遇到美國五大科技股大跌衝擊,十二日指數回檔八九.六九,眼看著指數回檔可能破萬點,到六月十四日加權指數回挫到一○○三三.二五,萬點行情似乎止不住,沒想到此時外資報告帶給台股新助力,包括麥格里、巴黎證券及瑞信三大外資機構不約而同調高鴻海的目標價,像瑞信把鴻海目標價調高到一二○元,巴黎證券是一二七元,但最具震撼力的是麥格里把鴻海目標價訂在二○○元。

外資創造台股第二品牌

這一波鴻海隨著美國科技股回檔,從一○六元拉回一○一元,此時麥格里加了一把勁,麥格里一向是比較積極的外資,這次麥格里大中華區科技產業研究團隊主管張博凱發出二二六頁的鴻海大報告,像大預言家般稱鴻海是未來世界的整合者(Integrator for tomorow's world),揭露鴻海九大事業、全球足跡、四大優勢、四大新市場,報告內容充滿想像空間。

正當全球股市科技股都漲到頂的時候,這份報告提出來,效果奇佳,對台灣來說,外資力拱的台積電股價已來到二一八元,市值不斷創新高,外資持股比率已超過八成。

此時台股必須創造台積電以外的第二品牌,這個時候,外資報告把市值第二大的鴻海拱上去,況且,鴻海又是集一切代工產業之大成,外資報告出爐,帶給市場極大的想像空間。

先前我在專欄中也表示,台積電市值逾五兆台幣後,鴻海市值可能會到達二兆台幣,如果鴻海目標市值到二兆,那麼股價會到達一一五元,結果六月二十日鴻海果真來到一一五元。

麥格里加持了鴻海,也給台股表現的空間,台股指數眼看要破萬點,沒想到鴻海拉出了長紅走勢,加權指數反而又創了一○三七九.八二的新高紀錄。

不過這一輪台股創新高,這是外資貢獻出來的指數,加權指數再創新高,也讓台股站在萬點以上時間創下史上第三長紀錄,但內資顯然沒有跟上腳步,三月TPEX指數挑戰一三八.八三,六月九日TPEX指數又到一三八.七三,但未突破新高價,最近TPEX指數一度回測一三三.六四,在加權指數創新高的狀況下,目前TPEX指數仍然只有一三五.六八,這意味了台股由外資主導的架構基本上沒有改變。

這一周前兩個交易日,摩台指數上漲二.二八%,加權指數漲了一.六五%,TPEX指數只小漲○.三六%,這是明顯外資主導的行情表徵,這其中鴻海前兩個交易日上漲九.○五%,創了一一五元新高。台積電漲二.三六%,也創了二一八元新高價。大立光也拉出二.四三%的漲幅,市值第三大的台塑石化也漲二.八三%。國泰金漲二.七三%,富邦金漲二.三七%,都明顯超越大盤。

誰會陪著鴻海向前衝?

台股經過科技股大跌及美國Fed升息,縮表衝擊讓很多人嚇出一身冷汗,不過台股不但站穩萬點,且又創了一○三七九.八二的新高紀錄。台股看回不回,很多人都在問未來還有哪些股票可以買?我的看法是從優勢產業切入,如果大家看到美國前五大市值企業Apple、Google、微軟、Amazon到FB股價始終挺在高檔,中國的騰訊、阿里巴巴,南韓的三星一直都挺在高檔,那麼大家都不必分心,台積電仍是台股的中流砥柱,目前TSMC ADR市值已達一八七三億美元,假如市值推升到二○○○億美元,股價會漲到三八.五六美元,台積電在台股的下一個目標價可上看二三三.五元。

而鴻海到達二兆台幣市值,周線已打成大底,也許下一個目標不一定會達到麥格里設定的二○○元,但是上看一五○元,以郭董這一年來大動作來看,並不是不可能,那麼台積電、鴻海都推上去之後,下一個月目標怎麼找?線索當然是第六大市值的大立光,目前大立光在五○○○元上下震盪,等待下一個更大成長訊號,不過光學鏡頭產業的遠景看好無庸置疑,現在更聰明的選股,應該是再用心研究二線光學股到底誰會脫穎而出?還有鴻海如果朝一五○元的方向跑,什麼個股可以陪著鴻海一起跑?

首先是鴻家軍本身,GIS-KY已大漲一段,休息很久的工業電腦樺漢有沒有機會?蟄伏很久的鴻準十九日大漲六%,還有網路的台揚、建漢;另外,鴻海的競爭對手,如果鴻海是未來世界的整合者,這些年在代工領域異軍突起的和碩也不會太差。再來是機殼的天王可成,可成去年曾跌到二○○元,首季EPS只有二.七一元,今年實力仍然強勁,這是代工族群從鴻海拉出來的聯想。【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0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美林 那指擁擠交易初露警訊
◎特別企劃:軟銀要打造什麼樣的願景?
◎焦點議題:改變世界的指標 從BRIC到FAAMG
◎國際趨勢:運動商品龍頭耐吉裁員 力挽頹勢
◎中港直擊:A股如願入摩 台股短期輕傷
◎重要資訊:上市櫃股利暨除息日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小資男教你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興櫃總覽2017年第一輯,全新上市熱賣中

◎股市總覽2017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