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9 | 第3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光學產業新拳王
 
老謝專欄 鴻海軍團領航 度Q3震盪期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光學產業新拳王
【文/馮欣仁】
除了智慧型手機之外,光學鏡頭產業下一輪的新應用正蓄勢待發,隨著人工智慧、自動駕駛、大數據等產業趨勢成形,促使影像感測元件需求大增,而必備的元件之一就是鏡頭。

在人工智慧時代,資料的輸入將以視覺(影像)、聽覺(語音)以及不同的環境感測(多元感測器),讓機器具有自我接收資訊的能力;帶動相關的鏡頭、麥克風與感測器的需求將快速成長。

此外,像是生產線上常需要以人工檢測品質,但單調無聊的作業流程,常會使操作者有疲勞、注意力分散等問題,因此製造業者透過機器視覺(Machine Vision)系統廣泛取代人眼的品質檢測。隨著終端應用面愈來愈廣泛,也讓過去專注於玻璃鏡頭的光學元件廠尋找到新生機。

雙鏡頭為主戰場

以全球光學元件應用面來看,智慧型手機鏡頭仍占最大宗,光電協進會預估,今年智慧型手機雙鏡頭滲透率可望達十六%。據各項產研機構調查顯示,今年上市的中高階智慧型手機,搭載雙鏡頭及千萬畫素已列為標準配備,造就台、中、日各大鏡頭廠展開資本競賽搶攻市占,多家光學廠紛紛於近期積極擴充產能。

里昂證券(CLSA)更預估,一八年雙鏡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可達四.九億支,若未來每支手機都搭載雙鏡頭加上前置鏡頭,將創造出逾四五億顆的鏡頭需求,對於鏡頭相關廠商可說是一大商機。

由於光學鏡頭規格持續提升,包括光圈持續放大、光學倍數提升等,雙鏡頭應用亦日益複雜,包括3D感測功能等,讓光學鏡頭設計及製造工藝愈來愈複雜,目前台廠主要是以大立光、玉晶光、光燿科、華晶科等廠商可望受惠。

隸屬於正崴集團的光燿科,主攻Oppo、Vivo、華為、聯想等中國一線自主品牌手機廠,目前已開發出一六○○萬畫素產品,千萬畫素以上鏡頭占比亦已拉升到四∼五成,預估今年一三○○萬畫素以上產品占營收比重可望逾二○%。

除了既有大陸手機廠牌客戶,光燿科也積極與新客戶如HP、Amazon等等洽談合作,包括監控系統、筆電廣角鏡頭等。

此外,3D感測鏡頭及雙鏡頭都已開始小量出貨,在無人機、AR/VR應用公司也有著墨,未來也會看得到營收貢獻。隨著中國智慧手機庫存去化完畢,五月開始又啟動拉貨潮,營收回升至二億元大關,達二.○七億元,預估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法人預估今年EPS挑戰三元。

隨著汽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趨勢成形與自動駕駛車成為各家車廠兵家必爭,帶動車載鏡頭成為光學元件廠商的新藍海。過去車用鏡頭以倒車影像為主,近幾年逐漸將產品擴及環車影像鏡頭、車道偏離系統鏡頭、行車紀錄器和抬頭顯示器等高門檻的ADAS車用鏡頭產品。【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鴻海軍團領航 度Q3震盪期
【文/吳濟有】
台股靠蘋果及特斯拉供應鏈相關股一路攻堅,尤其是鴻海軍團再加上低基期的聯發科、緯創、聯電等,還有息率優勢金控股補漲表現,中紅攻過一○三九三點後,有機會再接再厲,向歷史最高峰的一二六八二點逐步推升逼近嗎?還是會在慣性修正期七∼九月間再遇亂流而陷入整理?

先從時序角度來看,六月股東會行情已告謝幕,台積電在歷史高價區二一七元除息七元,宣告七月除息行情已提早熱鬧登場,八月中前聚焦半年報及全年財測水平,較高PE估值或不如預期者往往會引來不小賣壓,或空頭放空,慣性會進入多空激戰的階段。

而今年上半年外資在台股匯已兩頭大賺,下半年有逾四千五百億元股息入帳,七月十九日本土期結算後,至八月下旬前,會是獲利及股息匯出高峰期,九∼十月(匯率操控名單再公布)是回流期,以外資已完全主控台股匯走向來看,其期現貨波段多空操作及新台幣升貶表現,仍最具領先參考性。

外資賺飽仍未落跑

外資今年前五月買超台股二五三四億元,六月即先熄火,且在Fed宣示縮表及台巴斷交時,乍現匯出,顯示買超逾五年均值二二一四億元,至年最大買超三五四六億元間,六月底作帳及拉高摩台指結算後的再加碼力道須再觀察,短中線看本土期指多單逾六萬口及低於三萬口,為多空參考訊號。

而趨勢指標新台幣今年連續升值五個月後,六月份季底順勢打貶,但仍在中長期升貶轉折區三一.一元(十年線)上下○.三元軸心帶以下,外資雖已賺飽卻未見急著出走,台股匯漲升及升值趨勢尚未遭到扭轉。

若從外資持有台股債金額佔外匯存底已達八三%左右的高峰水平來看,今年十月之後中國十九大後的兩岸關係新變化、Fed正式啟動縮表與利差助漲美元的壓力、明年二月彭總裁任滿去職後的新人與政策,恐會引來外資大幅度的多空操作,新台幣升貶的指標地位將更加彰顯。

若從理性客觀的季度GDP預估值來看,依主計處估今年四季分別是二.六%、二.一四%、一.八七%及一.六六%,若沒有重大意外,台股今年高峰區似會落在六∼七月,加上股市市值 GDP比值也進入一.七五∼一.九倍的歷史高峰區,真要往歷史高點一二六八二點挑戰,那就得見台股匯湧現新一波資金潮才行,否則祇好等今年Q4至明年Q1間的樂觀預估展望出現,才能再吸金助攻了。

金融市場大玩衝浪遊戲

若以外資主導的大盤長期趨勢月線圖來看,自去年五月在八千點附近測試十年線上成功止跌以來,漲至九千四百點附近呈月線連六紅,再回測八月均線附近八八七九點即告止跌,再漲升迄今年六月已呈現月線連七紅,追平二○一二年十一月至二○一三年五月那波連七紅走勢,九月KD值逾八○鈍化逼近十個月,暗示七∼九月間恐有波不小的震盪,可能回測五∼八月均線的修正壓力似已在醞釀中。

但長期趨勢要有較大修正波的走勢,如歐債危機時的二八.三%及人民幣突放貶的二八.○七%,除了國際面的利空,配合外資期現貨波段作空外,技術面須見五月及八月均線呈死亡交叉,九月KD值也向下至七五以下且開口放大,再配合年線也告失守,才會是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訊號,目前還言之過早,待二○及六○日線皆告失守時、再留意之即可。

另外,也可留意以下較具中長期利空壓力的變數是否有提早出現的訊號,主要有:

國際油價今年來已回挫逾二○%,跌入熊市走勢預警,以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來看,已降至四七.五美元上下八美元的下箱形中間值的四三.五美元附近,在此之下盤整,宜防有技術面回測三○美元上下十%打第二隻大腳的修正波壓力,屆時跌勢對道瓊或金融市場的負面效應是否再起要加以注意。

而沙國改立王儲,日前與卡達斷交,對伊朗態度強硬,沙國石油Aramco公司IPO延至明年,穆斯林遜尼派與什葉派對峙升高,加上川普中東政策及能源政策,皆對未來油價投下再劇烈波動的可能性。

Fed宣示明確的QE退場縮表計畫,但還有五大可能的轉折變數存在,加上實施上路滿半年∼一年前後,才會引發資金退潮大趨勢,在此之前,金融市場仍會由各大龍頭及科技股持續大玩高檔大震盪的衝浪遊戲。

除非提早見到:美股四大指數先後出現二○及六○日線向下交叉,且年線也告失守的訊號;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又往二.六∼三%內的拉升走勢;美元指數脫離九八點上下六點的強弱區間盤整,引發匯市劇烈波動的警訊再響起。此時也會伴隨VIX恐慌指數急竄升進入十六∼二五點的區間震盪反應。【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玻璃+塑膠 帶給鏡頭好光景
◎特別企劃:外資操作手法全都露
◎焦點議題:TDDI滲透率大躍進
◎國際趨勢:油價埋變數 地板價在哪?
◎中港直擊:港股20年的變與不變
◎重要資訊:營益率連續成長個股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全新上市熱賣中

◎興櫃總覽2017年第一輯,全新上市熱賣中

◎股市總覽2017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全省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