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7 | 第3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半年報大數據 精選必買股
 
老謝專欄 內資比外資跑得快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半年報大數據 精選必買股
【文/馮欣仁】
在資金行情發酵之下,股價總會過度反應題材面,出現超漲的走勢;不過,一旦資金行情退潮時,勢必面臨到基本面的考驗。八月十四日是所有上市櫃公司公布半年報的最後截止日,也是各家上市櫃與興櫃公司檢視上半年營運的成績單。就上半年財報來看,雖然第二季是電子業的傳統淡季,但仍有不少企業獲利依舊逆勢成長。

雖然蘋果iPhone 8尚未開始拉貨,但股王大立光憑藉著非蘋陣營的訂單與自身的製程良率,第二季獲利仍達四七.一四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七.八%,EPS達三五.一四元,累計上半年EPS高達七一.五六元,大幅超越去年同期五四.五二元,穩居台股上半年EPS冠軍寶座。隨著蘋果iPhone 8即將上市,預估大立光下半年業績可望逐步增溫,近期外資野村證券更上調股王目標價至六五八八元。

獲利成長為股價護身符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依舊是穩居台灣最賺錢的公司,在先進製程發揮效益之下,上半年稅後純益達一五三八.九億元,年成長十二.一%,等於每天賺八.五億元。同樣地,下半年在蘋果、華為與Nvidia等大客戶訂單挹注之下,依照日前法說會內容,第四季營運可望攀上今年高峰。近期台積電股價雖然受到外資賣壓調節回測季線,但股價依然守穩在二○○元之上,顯然外資仍對於台積電後市營運不看淡。

雖然近期台股受到美國與北韓關係緊張,引發非經濟因素的系統性風險,加權指數從一○六一九.四二點跌破季線,下探至一○二二五.二八點;以內資為主的櫃買指數跌幅更是從一四一.二四點,一路摜破季線與半年線,最低來到一三一.三點;就技術面來看,櫃買指數短線上明顯較大盤轉弱,後續端看內資與主力買盤能否歸隊;否則恐有跌破年線之疑慮。現階段選股成為關鍵,尤其正值半年報公布完畢,可趁此時好好檢視各家公司第二季毛利率、營益率與獲利的變化,再搭配技術面選股。因此,接下來幾個章節,就分別從每年獲利穩定成長的模範生、營運轉虧為盈以及股價相對在低基期等多面向角度,幫讀者挑選出相關個股。

今年上半年上市櫃公司能賺進一個股本以上的公司除了大立光外,包括全銓、信立、群聯、精華、精測、裕日車、譜瑞KY、遠見、矽力KY、艾訊等共十一家;其中,信利、遠見與艾訊主要是處分業外獲利挹注。

群聯受惠於NAND Flash市場需求強勁、供給短缺,並進行策略性產品組合優化,工業及車用等嵌入式應用產品比重提升,帶動第二季獲利突破新高,累計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達十四.五七元,躍升為IC設計EPS龍頭。展望下半年,在推出新一代3D NAND搭配PCIe儲存方案PS5008系列產品,除支持長期合作夥伴東芝的3D NAND外,全新NAND控制晶片,也支援美光新一代3D NAND記憶體,下半年導入量產;法人預估全年EPS上看二七元,改寫歷史新高。

此外,高頻整合元件與模組製造商璟德,受惠網通、手機、寬頻及物聯網三大應用需求同增溫,第二季毛利率達六三.八九%,創歷史新高,整體上半年稅後純益達四.二三億元,年增十六.八%,EPS六.一四元。因應新增客戶訂單,在既有廠房進行擴產以及傳統旺季來臨,下半年業績可望逐步衝高,全年EPS挑戰十三元。目前股價雖然高檔震盪,但由於5G與物聯網趨勢成形,有利於推升中長期營運發展。

航運與光學股轉機性強

慘澹多年的航運業,自去年全球第七大航商韓進海運破產之後,航運業掀起一股整併潮,於今年四月重組為三大聯盟,分別為2M、OCEAN、THE Alliance,市場預期聯盟大型化有助航商對運價取得更高共識、避免運價崩跌,同時,透過艙位分配、碼頭裝卸和航線設計更加節省成本。隨著航運產業的供需恢復平衡,以及運價調漲,促使國內三大貨櫃航運業者長榮海、陽明與萬海,第二季營運明顯好轉,其中,長榮第二季更大賺二七.七四億元,EPS達○.七九元,創下單季新高紀錄。展望第三季進入歐美航線旺季,加上運價持續走揚,業績與獲利看俏;近期股價獲得法人買盤青睞,創波段新高。【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內資比外資跑得快
【文/謝金河】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放話,揚言要對關島射飛彈,引發了東北亞緊張情勢,一度跌到八.六創歷史新低的VIX恐慌指數一度飆升到十七,全球股市在八月十日由美股領跌,道瓊下挫二○四.六九,Nasdaq大跌一三五.四六,跌幅二.一三%。首當其衝的南韓股市在十一日也跌一.六九%,不過在風暴核心外的台股災情似乎特別嚴重,尤其是以內資為主的TPEX指數從一四一.二四急殺到一三一.三,跌幅高達七%,幅度高居全球之冠。

我們來檢視北韓飛彈危機造成的全球股市回檔,當事人美國的道瓊指數從二二一七九跌到二一八四三,跌幅是一.五一%,受到波及最大的南韓,綜合指數從二四五三.一七跌到二三一○.二,跌幅是五.八二%,但南韓股市的跌是總統文在寅決定開徵富人稅,最高所得額的南韓人會被多課二%的稅,最高稅率從四○%提高到四二%,三星等大財團首當其衝,但是風暴外的台股反而跌勢更猛烈。

內資股出現殺盤

台股的三大指數中,加權指數從一○六一九.四二跌到一○二二五.二八,跌幅是三.七一%,摩台指的跌幅跟加權指數相差不多,反而是TPEX出現慘烈的下滑,可以想見本國投資人一看情勢不妙,手腳比外資還快,不過北韓的飛彈危機純粹只是叫囂,金正恩應該會收斂,因為這是動搖國本,甚至是金氏王朝會滅亡的大事,喊喊可以,不可來真的!此時碰上喜歡鬥嘴的川普,其實大家當場戲來看就可以,這可以從八月十五日美國Apple再度創下一六二美元歷史高價看出端倪。

真正要小心的是中印邊界衝突,這是一場龍象之爭,中國是龍,印度是象,這兩年中國卯足全力大推「一帶一路」,今年五月在北京的高峰論壇,引來各國響應,唯獨印度不理不睬,這次中印邊界的洞郎高地(Doklam)一○○多平方公里的主權爭議,這塊地在不丹與錫金之間,印度是為不丹撐腰,擔心中國出兵切斷這塊陸上唯一的通道,雙方箭拔弩張,這才是東南亞不可預測的變數。

但是台股卻意外波動激烈,原因是很多內資操作的個股出現巨大回檔,首先是有金主、主力炒作色彩鮮明的五檔個股,頻頻出現跌停,例如從八.○三元炒到六八元的聯光通一口氣急殺到二○.四元,從低檔十五元炒高到一六九元的振維急殺到三七.四五元,電子零組件的捷泰從九元拉升到六七.九元,又殺到二一.七五元,其他如正道、和進都出現殺盤。

另一個是在半年報密集公布的這段期間,很多個股出現激烈的股價修正,最具代表性的是巧新,去年EPS八.○六元,股價一度大漲到二二九.五元,近一年來出現猛烈的下滑,最近一口氣急殺到八九.七四元,上半年營收小幅衰退八.九%,但EPS仍有三.○二元,股價為何出現大殺盤?最後謎底揭曉,是撐起巧新蛻變的石呈澤總經理在人事鬥爭中求去,這個人事波動,留給巧新不可預知的未來。

另一個是誠品生活,吳清友先生猝逝引起全國民眾不捨,更可怕的是誠品的股價從二三三元跌到一三二.五元,上半年淨利仍有二.一五五億元,EPS四.五五元,表現並不差,但股價卻跌不停,似乎市場看壞吳清友先生不在的誠品未來。

另一個是詹宏志先生的網家與商店街,網家第二季EPS掉到一.一七元,股價這兩年從五三七元跌到一八一元,看來是本益比向下的調整,而商店街第二季大虧六○四四.九萬,EPS是負的二.二七元,股價也從最高的二七一.五元跌到四八.○五元,台灣的網路股一直享有高本益比,這回調整算是十分激烈。

新藥股慘烈修正

不過更激烈的是遊戲股,由俊光領軍的大宇資六月間股價才一度大漲到二六四.五元,最近急殺到七一.二元,讓市場感到驚愕。大宇資上半年EPS是一.三三元,這是股價炒太高的修正,先前鈊象一度大漲到三二二元,最近也殺到一五二元,上半年EPS五.四七元,表現並不差,股價的修正是先前拉得太猛。

但TPEX指數大跌關鍵在生技新藥股,過去兩年市場炒作最猛力的基亞與浩鼎都出現猛烈下滑的現象,其中一度漲到四八六元的基亞慘跌到四五.八元,股價剩下不到天價的十分之一,而先前漲到七五五元的浩鼎最慘跌到一七三元,炒作最激烈的時候市值達一二九五億,如今掉到剩下二九六.八億,市值縮水十分猛烈。

除了基亞與浩鼎的調整,在興櫃由趙宇天領軍,一直很被看好的泰福KY競拍驚傳失利,股價狂跌到八九.○三元,在浩鼎大漲的時候,泰福一度大漲到三四四.九九元,如今跌到百元以下。再來是今年掛牌的生華科與亞獅康KY都出師不利;生華科以每股一六二元掛牌,股價居然跌到六四.三元,亞獅康從新加坡來台掛牌,每股六八.九二元,股價卻殺到三四.二五元,還有今年遞件上櫃自行撤件的健永股價從二二○.九九元一直殺到七五元,有艾威群入股的美時盛況空前的漲到一八七元,如今殺到四五.五元,還有克緹當家的麗豐KY業績大衰退,股價從三八三元一直殺到九五.一元,佰研出現連兩季虧損,股價更從三五○元殺到八○.一元。

最近公布半年報,第二季EPS只有○.三七元的達爾膚股價從二八○元殺到一二七元,而以醫材受到矚目的醫揚股價最高漲到三二九.五元,最近殺到一九五元,也讓市場感到驚愕。其他過去被視為生技股優等生的如邦特從一七三元跌到七六.五元,正瀚從五七○元跌到二二○元,都可以看出生技股這一次修正實在十分慘烈。【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獲利模範生急跌即買點
◎特別企劃:你不知道的新創AI
◎國際趨勢:美國次級車貸面臨泡沫化
◎焦點議題:盛夏之後的旺季產業是...
◎新股特區:泓瀚 噴墨領域的台灣之光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7年上半年累計財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百萬網友一致好評的台股教戰手冊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上市櫃總覽2017年夏季號,好評熱賣中

◎興櫃總覽大行情千萬別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