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4 | 第34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地虎股的飛天傳奇
 
老謝專欄 Tesla供應鏈開始起跑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地虎股的飛天傳奇
【文/方亞申】
近期台股拉回震盪中,漲勢最兇猛莫過於航運股,在長榮海交出第二季單季EPS高達○.七九元優質成績單下,股價從十六元附近大漲至二一.六五元,連帶使得其他貨櫃及散裝貨運個股,如陽明、裕民、新興、中航、萬海等一檔接一檔大漲;接著掛牌後二四年未開過法說會的華航,最近法說會公布第二季獲利轉虧為盈、獲利達十七.六億元,全年挑戰三○億元,顯見公司相當積極,股價也從九.二元大漲至十二.三五元。電子股的玻纖紗布廠德宏、建榮、富喬等,也挾著產品漲價利多,股價紛紛大漲,進而推動PCB族群金居、台燿、聯茂等股價創新高。

上述這些個股皆是低價或低基期、且基本面有轉機獲利加上大股東偏多,最重要是股價位置相對較低,在國際股市遇到亂流震盪時,成為資金進駐的對象,地虎大翻身,這種現象似乎還要維持一陣子,惟若成交量超過股本十五%以上,下跌才可視為警訊。

航運、玻纖紗族群是翻身代表

近幾周,國際事件從北韓射飛彈到美國川普總統內閣及企業顧問團出走不斷,引發市場信心受挫,全球龍頭美國股市三大指數道瓊、S&P及Nasdaq一度拉回跌破月線及季線,其他較弱國家或地區股市都受影響,原本就弱勢的歐洲德、法股市持續在季線之下,今年以來外資買超最多的新興市場亞洲印度、韓國加上台灣,合計買超逾二五○億美元,但八月以來韓國股市受地緣政治北韓的影響下,已不像今年四月利空、股市逆勢堅挺向上,反而是一路向下,率先跌破季線,如今反彈也還未過季線;印度隨後補跌來到季線之下,不過外資撤出印、韓、台跡象仍不明顯;以台灣而言,外資在領了超過四千億台幣現金股息後,八月匯出金額約二十九億美元,相對不是太多,目前似乎沒有更好的投資選擇,不過對於新的一波投資股市,態度上似乎還不急。

美股三大指數季線攻防

龍頭美國其實第二季企業季報表現相當優,統計至七月底的資料顯示,S&P 500企業第二季盈餘成長十.八%,延續第一季盈餘增幅超過十%的趨勢。盈餘成長率一連兩季達到二位數,是二○一一年以來頭一遭。市場預估全年盈餘成長率可達十一.一%,只比年初時樂觀的估計值少○.七個百分點。第二季S&P 500指數十一大類股中,沒有一個類股的盈餘成長率出現下滑,這是二○一四年第三季來僅見。此外,資訊科技類股今年來表現強勁,在臉書和蘋果等公司領軍衝鋒下,這類股今年來漲幅達二一%,連續第四季兩位數成長,也是二○一二年以來首見。

只不過企業獲利或股價漲幅頻創近幾年紀錄,但是美國總統川普行為模式令白宮的政治紛擾不斷,內閣及企業顧問團成員不斷求去,加上巴塞隆納恐攻,令市場氣壓頗為低迷。所幸重量級內閣人員未離開,且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業績意外強勁,半導體指數表現相對較佳,不過道瓊指數短暫跌破月線二一八九二點,S&P及Nasdaq跌破季線之下,若本周兩者能反彈上季線二四四五點以及六二八六點則風暴不致擴大,反之,必須提防再下探半年線二四八○點及六一一○點才作正式反彈。現階段企業財報利多已慢慢告一段落,美股上周賣壓罩頂的原因,還包括零售龍頭沃爾瑪、網路設備大廠思科等最新季報難看,未來就看二十四日傑克森洞全球央行年會登場,央行高官場內外的言論可能對市場有重大的影響,緊接著九月七日歐洲央行會議、十九∼二十日FOMC會議,官員對九月宣布縮表已有共識,再來是對年底前能否再升息一碼。短時間之內似乎沒有較大利多可期待。

金屬報價全面上揚

當然要留意,七、八月其實外資動作都不大,賣超台股都未超過二百億元,主要是放暑假,九月開始回來後,對權值股將有另一番評論,屆時股市震盪將加大。

短線上高價股股價進入休息,反而低價低PE或有轉機個股表現較強,這其中傳產股似乎居大宗,從海運到空運,工具機則有中國需求旺盛,如高鋒七月營收就創下歷史新高。【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Tesla供應鏈開始起跑
【文/謝金河】
到八月二十三日為止,台股寫下連續六六個交易日攻上萬點紀錄,成為史上最長的萬點行情,去年我說過台股上萬點會很久,大家都不以為然,因為從過去三○年的歷史來看,台股上了萬點只有一條出路,就是崩盤!這次台股會不會重演崩盤戲碼,誰也說不定,但是,我提醒大家必須用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台股的未來。

台股能站在萬點之上,最大的動能是外資,因為外資大買台積電、大立光、鴻海,這些權值股不斷地把股價推高,讓台股站在萬點之上,好像三隻腳屹立不搖,但如果大家仔細看,這三家公司能夠不斷壯大崛起,他們都是蘋果供應鏈最核心的成員。

台積電為蘋果提供核心晶片,鴻海負責組裝手機,大立光供應變焦鏡頭,其餘往下推,國巨的被動元件,台達電的電源供應器,日月光、矽品的封測,可成的機殼…,這些從小變大的企業,幾乎都與吃到蘋果訂單有關。這些年,美國新經濟形成FAAMG五大企業新架構,只有台灣能切入蘋果產業鏈,單是台積電將市值拉升到五.六兆台幣,已讓台股站上萬點吃了一顆定心丸。

半導體是台灣的強項

現在台股攻上萬點,如何來定位台股新方向?台股除了有蘋果當靠山,還有兩個得天獨厚的條件。首先是未來進入AI(人工智慧)的新時代,大家都有共識,AI的核心靠的是晶片,也就是半導體,因此,像Nvidia要飛得多高多遠,都必須跟台積電合作,台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產業聚落,這是台灣的強項。

另一個是AI必須倚賴大數據,這些數據的取得必須借助光學變焦鏡頭,台灣在光學鏡頭產業有大立光領航,而過去在手機鏡頭時代,大立光是一枝獨秀,未來進入車載鏡頭,或各種無人超市、無人駕駛汽車的裝置都必須使用鏡頭,而這也給了台灣光學產業不斷冒起新秀。除了大立光的五八一○元外,八月以來二線光學股頻頻大漲,像玉晶光第二季財報表現出色。連續噴出大漲,寫下四四七元新高價,更飆的是亞光從今年最低價的二六元狠狠漲到一一四.五元,大家都不相信亞光有如此實力。

其他二線光學股如先進光漲到八六.八元,聯一光漲到五七.四元,佳凌漲到五三.二元,第二季表現亮眼的光燿科也創下八五.四元歷史天價,上半年虧損的今國光也到了三八.二元,與光學鏡頭有關的如華晶科、揚明光業績都不起眼,但股價漲勢凌厲。有人認為這些光學股漲得太野蠻,但背後其實代表了大家不知道的未來,台灣即將形成在Apple外另一個大供應鏈,那就是Tesla供應鏈,這是台灣產業另一次大爆發的機會。

今年Tesla推出Model 3的廉價車種,七月底率先交車,這款車接單超過四○萬輛,台廠供應鏈今年老早已總動員,根據Tesla執行長Elon Musk的計畫,到二○二○年全球電動車產量將超過一○○萬輛,能夠幫Musk圓夢的恐怕只有台灣的供應鏈,因為全世界的企業只有台灣能夠提供物美價廉的零組件。

美琪瑪、康普股價躍起

今年以來,Tesla來台尋找合作對象,除了原先大家熟知的和大、貿聯KY外,今年股價飆升的個股,其實都跟Tesla連結了,像電池上游材料,今年雀屏中選的兩家,一家是生產醋酸鈷、錳、磁性材料的美琪瑪,去年底美琪瑪股價只有二八元,去年EPS一.八九元,但是最近股價居然飆升到九七元,我們看到美琪瑪營收從五月的二.七三億起跳,六月到三.二四億,七月到四.三一億元,營收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今年第二季EPS從首季的○.一四元快速跳升到一.二四元,這是業績三級跳,下半年成長會更鮮明,股價一口氣跑到九七元。另一家是電池材料的康普,股價很短時間從三八.二元漲到九九.七元,這是康普從來沒有過的新天價,康普供應氧化觸煤,上半年EPS是二.二七元,股價急衝上近百元,已看出在電池材料供應已明顯切入Tesla供應鏈體系。

下一個要看充電樁、充電槍等充電設備的供應商,台灣至少有台達電、健和興及華城,其中華城有發電題材,從電力變壓器、配電高壓器起家切入電動車充電樁,這個改變對華城股價可能帶來很大改變。華城上半年EPS只有○.三七元,下半年業績值得期待。而健和興上半年EPS一.五三元,前七月稅前四.○七五億元,每股稅前盈利二.六二元,今年從三一.九元漲到五七.八元,股價已大漲八成,健和興從端子、連接器,如今可望切入Tesla充電槍供應鏈。

再來是微型風扇的散熱,這幾年建準先切入蘋果供應鏈,看來也有機會搶入Tesla供應鏈,建準上半年EPS一.三四元,獲利比去年成長六成,過去大家印象中二○元左右的低價股,如今搖身變成五○元以上的中高價股,最近元山轉強,也有散熱風扇題材。

最近Tesla在台灣的大動作,大家可以從跟Tesla結盟最久的和大看出端倪,和大上半年EPS二.三四元,一到七月營收三九億,成長十六.九%,維持在高檔,但這兩天報紙公告和大將在嘉義大埔美工業區投下二○億建造智能生產基地,這個消息出來,和大平盤,但和大另一家生產設備供應商高鋒開盤即拉上漲停板,高鋒是切削工具機,龍門加工機的大型機台生產商,這次和大為Tesla擴廠,高鋒可能捷足先登,股價跟著先反應。【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4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久元、宏齊回檔整理後再出發
◎特別企劃:國際電競大廠股價過關斬將
◎國際趨勢:全球殭屍企業方興未艾
◎中港直擊:新能源車「積分制」時代來臨
◎生技園地:誰是生技股反彈先發?
◎重要資訊:巴菲特選股法則挑好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高手的養成】乙書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憑秋季上市櫃總覽,可參加「看財報挑好股」課程

◎興櫃總覽大行情千萬別錯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