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7 | 第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外資買超的臥虎藏龍股
 
老謝專欄 稅改引內資回流,超值股將翻身!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外資買超的臥虎藏龍股
【文/黃俊超】
北韓武力展示從飛彈、核彈到氫彈,帶給亞太地區乃至全球和平相當大的威脅,對於股市短期內也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加上歐洲股市近三個月來進入漲多修正,日、韓股市反彈力道不強,縱然美國科技股相對強勢,不過全球股市走了相當長時間的多頭,也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漲幅,台股月線能否挑戰連十紅?

國際主要股市當中,以美國科技股、香港恆生指數較為強勢,而台股九月初再創波段新高,萬點上的時間已是史上之最,不過九月多空並陳,除了國際政經變數,與蘋果新一代iPhone將問世外,還須留意新閣揆走馬上任,及稅改可能帶來的後續變化,尤其營業所得稅與國際反向,從十七%拉升至二○%。

連十紅看外資態度

隨著政策、匯率、國際化等因素變革,外資近年來對台股的掌控能力持續攀升,今年加權指數漲幅逾十四.七%,外資前八個月買超金額超過二五○○億元,且持有高比重重量級權值股,如龍頭台積電將近八成,鴻海與大立光皆超過五成,外資態度成為指數續漲的重要關鍵。

外資買賣超金額與指數漲跌幅,雖於短期之內並非屬完全正相關,然若以整體趨勢性來看,絕對是本波段台股上漲的最大推手,投信與自營商威力下滑,實戶、主力等則鎖定中小型股,飆股滿天飛關乎籌碼軋空與鎖定。雖說須留意覆巢之下無完卵,不過只要多頭氛圍沒有出現太明顯的消散,氣勢依舊可望延續。

新台幣匯率於第二季末的一波回貶過後,第三季又進入升值走勢,且有再次挑戰三○元整數關卡的氣勢,對外銷類股來說,恐須再次面對匯兌損失的風險。不過,受惠於應用面的大幅增加,最明顯的在於車用電子,使不少過去淪為科技中的傳產股再度復活,包含晶圓、PCB、被動元件等次產業,輪番調漲價格。

第三季是科技產業的最大旺季,加上一顆蘋果救台灣的戲碼可望再次上演,縱然面對匯率走升將可能影響獲利與毛利率,但是眼前八月營收陸續公告,若能持續向上表態,則仍有機會獲得市場源源不絕的追價買盤;反之,若是營收不如預期,則在資金集中化的狀況下,操作上汰弱留強有其必要性。

低價股吸金力道增強

今年來,外資買超前五○名以科技類股為大宗,占比約達六成,金融、傳產約各兩成。買超逾十萬張的個股有二八檔,其中聯電是唯一突破一百萬張的公司,甫完成減資的旺宏居次,前十大依次順序為彩晶、中信金、鴻海、元大金、新光金、大同、長榮海與台灣高鐵。

將時間拉近至第三季,七、八月雖然外資連續兩個月出現賣超,不過金額分別只有五二.三四與六三.九八億元,並不影響整體局面。買超最高的還是聯電,與居次的彩晶為唯二超過加碼六○萬張的個股,超過十萬張的則有長榮海、華航、開發金、華邦電、中石化與台灣高鐵。【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稅改引內資回流,超值股將翻身!
【文/謝金河】
標這個禮拜,在國際間有北韓狂人金正恩試爆氫彈,再度造成地緣政治的張力,南韓股市在九月四日開盤跳空下跌,最後跌幅逾一.一九%,鄰近的日本也震驚,日經指數也連續兩天下挫,接著開盤的美股,累積勞工節休市的賣壓,九月五日開盤也大跌,最後道瓊下跌二三四.○五,跌幅是一.○七%,全球股市出現震盪回檔走勢,但中港台三地股市卻成了資金避風港。

其中,中國在這一年來管制資金成效卓著,外傳王健林全家在天津機場要搭私人專機出國被攔下來,這一段時間人民幣成了超強勢貨幣,從六.九二急升到六.五左右,上證也從三○一六.五三直奔三三九一.○一,從五月以來,上證指數拉出了十二.四%的漲幅,而在香港的恆生指數更是寫下今年最高的二八一二七.九的年度新高紀錄,而台股也是兩岸三地中相對強勢的市場。

這個禮拜,台灣的政壇出現了巨大變化,九月五日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宣布批准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棒,這是蔡政府首度的換將舉動,而在林全院長下台之前,他也端出了證券市場十分關切的稅改方案,第一時間政壇高層也諮詢了我對這次稅改的看法,一個是租稅方案,一個是內閣人事,都是今年最大的新聞。而在林全院長遞出稅改方案後,我也預感林院長階段性任務完成,非走不可了。

保留盈餘課稅不應再存在

稅改出爐,林全院長請辭,這都在小英總統算計中,以我對政壇的理解,小英總統堅持首任行政院長非得由林全擔任不可,這是他們兩人的默契,從執政前的智庫時代開始,林全院長擔負的改革任務,從勞基法修訂的一例一休開始,到確立五加二產業、亞洲矽谷計畫、完成年金改革,在爭議中通過前瞻條例,最後端出稅改,這些難做的事都由林全院長來承擔,現在交給賴清德。

我認識賴清德院長超過二十年,過去他擔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期間,我應邀到IMC等社團去演講,常常看到賴院長來聽我的演講,他入主台南市政府後,我一直是台南市政府顧問,他是一個有執行力的首長,這次他到中央是要端出政績的,因為民進黨政府下一個挑戰是二○一八年的六都首長大選,這又是一次執政版圖的大比拚!林全院長把改革難做的政策通過後,已幫賴院長掃除很多路障,未來他必須做微調,像一例一休是人人都罵的政策,必須好好面對。

而證券市場最關注的是內外資課稅差距,這次股利政策端出甲案、乙案給大家選擇,甲案是先扣除三七%,剩下六三%併入綜合所得;乙案是分離課稅二六%,外資由二○%上調到二一%,大致上大大縮小了內外資的課稅差距,而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降為四○%,這個稅改讓個人稅負下修一些,但是企業的稅負則是往上加碼,企業營所稅從原來十七%上調到二○%,而被張忠謀批評是反成長稅的保留盈餘課稅則從十%降為五%。

我的看法是未分配盈餘課稅十%是因為兩稅合一而來,現在兩稅合一拿掉,保留盈餘課稅也不應再存在,其實政府還可以再大方一些,或是企業營所稅再往上加二%,因為台灣過去的營所稅十七%在全世界是相對偏低,未來企業營所稅增加,股東分配的股利也會減少,這是一刀兩刃。

全球光學股走勢都凶悍

稅改方案出爐,股市顯然是正面回應,這一周儘管北韓射飛彈,東北亞股市回檔,但是加權指數再度寫下一○六一九.五二的新高,這個指數比八月八日的一○六一九.四二高了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是內資顯著在稅改方案宣布之後回流,八月初金正恩射飛彈,TPEX指數從一四二.四下跌到一三一.三,這次在短短半個月之中,居然創下一四二.五五的新高價,尤其是從一三一.三到一四二這一段,速度跑得很快。

這一段時間很多有題材的個股大漲到被處以款券交割,但是股價照樣創新高,例如,有Tesla概念股的亞光去年底二六元,如今漲到一三五.五元,《先探週刊》從年初到現在對光學股頻頻報導,很多人原來以為光學股大漲,只是市場純炒作,殊不知這是大趨勢可能出現了重大變化,全世界光學股走勢都很凶悍。

像是在香港掛牌的車載鏡頭王牌舜宇光學股價從六.一港元大漲到一一七.六港元,足足漲了十八.二倍,這次入股新鉅科的丘鈦科技是從○.九六漲到二三.二五港元,股價漲了二三.二倍。最近大家也注意到切入Apple供應鏈的高偉電子股價也從一.八港元漲到五.七八港元,如果看到在香港掛牌的光學股那樣的狂飆景象,就可以理解台灣的光學股這次的飆漲內涵。【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低價股補漲 飆股滿天飛
◎特別企劃:聯鈞蟄伏是為了重啟漲勢
◎國際趨勢:價格線上集團才是真獲利王
◎產業脈動:挖掘興櫃市場的明日之星
◎生技園地:BTC能否翻轉生技行情?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招生中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憑秋季上市櫃總覽,可參加「看財報挑好股」課程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