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1 | 第34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低基期大明星
 
老謝專欄 外資Hold住指數內資High炒個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低基期大明星
【文/方亞申】
過去一向被視為內資指標的櫃買指數在九月六日出現五九八億元歷史天量後,指數持續向上攻堅;而股市權值王台積電本周也創新高,市值逼近六兆元,雙雙改寫新高。在權值王領軍下,本土資金前仆後繼,股市總成交量逐步向二千億元逼近,這是台股許久未見的景象。

以融資來看,台股自今年初開始上攻萬點,至五月站上萬點的過程中,融資僅由一千三百億元增至一千四百億元,顯示投資人對本波萬點行情充滿不確定感。但是,八月中旬以來,融資自一四五○億元開始穩定增加,至今已突破一千六百億元,較今年低點增加逾三五○億元,目前餘額已是二○一五年七月三十日、過去二年多以來的新高,想當年融資最高達二一六○億元。

此時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首度公開談台股;他說,台股指數屢創新高,主因是基本面佳;包括各上市櫃公司稅前盈餘成長,累計營收增加,同時台股本益比也算合理,他認為台股「是一個還不錯的投資市場」,但希望投資人還是慎選個股。政策鼓勵,內資因為將實行稅改,資金回流,量能已克服兩年前要復徵證所稅時的水準,台股逐漸復活不再是外資獨大的局面。而反應成交量最敏感的證券股,近期在福邦證領軍推升。

國際股市利空不跌

國際負面因素上,北韓連續射飛彈、試爆氫彈,美國聯準會本周也一如預告將縮表,加上英國屢遭恐攻,蘋果新機也發表了,國際股市還是挺在高檔,甚至道瓊、標普、Nasdaq、費城半導體指數輪流創新高,中國及日本股市也在近兩年高點、歐元強勢的歐洲德國及法國指數重回均線之上,義大利還創今年新高、葡萄牙被提升評等。即便今年股市幾乎從年頭上漲至今,國際股市還是持強表現,台股上市及櫃買指數也很優。三個月前,美國不少大基金就一直屢屢說股市過高減持換現金,但是近一季眾多利空未將股市打下來,看來國際資金還是偏多,風險性資產(包括石油)還是現階段主要投資標的。

另外,台積電在美重量級客戶包括輝達股價創新高、高通股價強勢上漲,顯示半導體產業成長趨勢延續,加上蘋果新機陸續出貨,八月份台積電營收已超過九百億元,法人認為台積電不會缺席第三季旺季行情,股價及總市值得以碎步再創歷史新高。從外資領了超過四千億台幣以上股息,至今匯出不到五百億元,相對不高,當然外資第三季以來對台股就採取較觀望態度,賣多買少,如此一來台股指數要連續創新高能力也將不強;不過,觀察期指多單則是增加至五萬口以上,顯然外資也不看空台灣,內資主導很明顯,只要國際股市未出現意外性連續下跌引發外資賣台股,或是政策正積極打壓,否則台股可能就續走高檔震盪。只是創新高後容易拉回。此時選股可先用消去法。短線先剔除消息面利多出盡或漲多族群。

蘋概及漲多族群暫觀望

首先對過去強勢族群做篩選:

一、蘋概股供應鏈在蘋果新機推出即將上市後,按過去i5以來經驗,當新機上市後,前後兩周相關股價總是出現高點拉回,這次也不例外,尤其這次先推出i8兩款,市場寄望的iX要等到十一月才推出,包括可成、GIS-KY、美律、康控KY、和碩、鴻準、鴻海、台郡等等,近一周明顯利多出盡下跌,即使如華通逆勢上漲,但整體而言該族群今年漲幅不小,超過三成,美系外資已開始叫出,趁利多拉回也屬正常,特別是龍頭鴻海股價在外資大賣超已跌破季線向半年線靠近,連動到蘋概供應鏈,不過市場寄望最高的iX,在十一月才將推出,一般預期趁此機會先拉回整理至十月下旬以後,iX上市時再來搞一波。台積電及大立光較例外,主要是前者擁有其他非蘋陣營及AI、HPC支援,後者外資持續調高評等。【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外資Hold住指數內資High炒個股
【文/吳濟有】
台股攻抵萬點並站穩其上,已邁向第二○周史上最長的紀錄,上市櫃兩市量能亦乍見往兩千億元水平擴增,量價及結構上的資金行情變化,須從外資與內資的不同角度來審視,才能在震盪加劇的個股行情中,確保戰果再求利潤及避開修正的風險!

其實,外資自七月以來現貨買超力已不如減碼賣超力,但今年迄今仍保有近八○億美元的買超水平,近三月以期貨多單及選擇權空單方式,hold住指數緩升走勢,呼應新台幣匯市持強及指數漲幅仍低於MSCI新興市場、印度、南韓等指數連動表現的關係。

當指數進入一萬一千點上下三%的階段性大反壓區前,乍見短線外資匯出,股匯不同調的情況,暗示未脫離十月中前的慣性秋收震盪期,仍應留意以下可能牽動外資多空操作變化的轉折要素:

克服反壓須熱錢再流入

就指數言,iPhone 8及X的利多效應往十一月至明年初延遲,造成台股巴菲特指標的總市值 GDP比值,恐難站穩一.九∼二倍歷史新高水平,一萬一千點上三%內的反壓恐要待年底來克服了;但同時利多未出盡,提供下檔二一及五二周線上升力來到一○三三○∼九八○五點內的強力支撐效應。

要提早克服反壓,得見外資熱錢再流入,新台幣再往三○∼二八.五元的彭總裁任內底線區升值才行,祇是目前仍呈與韓元連動升貶波動,韓元一一五○上下六○元,對應新台幣三○.六五上下○.七元區間波動。

美元指數在貶值十%左右的九一∼九三點內,等待Fed的縮表取代升息決策的內容出爐,後續還有葉倫續任否、川普稅改政策、ECB在十月宣布QE結束與英央行升息的可能變數,匯市恐會轉入另一波幅較大的時序內;美元指數回穩或轉強須站回九五.五上下二點的上箱形內,若持續今年來逾十%貶勢,再貶破九一∼八九點重要轉折區,恐會造成金融市場不確定性的長期風險警訊。

相對美元弱勢,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及黃金成為市場炒作泡沫及北韓問題的避險指標所在。

中國趁十月十八日十九大會議前,砍斷人民幣與比特幣交易平台,也終止此波人民幣升抵六.四四元前的升值走勢。

比特幣、乙太幣及其餘八六六種虛擬貨幣,此波高峰時總市值共逼近一千五百億美元,比重各占一半、二成及三成,此時若崩跌至三五∼五○%水平,總市值對市場不具泡沫化殺傷力,倒是小摩CEO迪蒙從比特幣三三○美元就公開痛批迄今,卻又說炒作騙局破滅價不排除看到二萬美元,即總市值逾五千億美元才有大泡沫化風險!

至於北韓問題顯得棘手,避險指標除日圓外,就是黃金了,日圓以一○八∼九八元為問題惡化指標,黃金以一三七五∼一四三五美元為四年來空轉多的轉折區參考水平。

而市場恐慌指數則仍處十二上下三點的近歷史新低檔區下限水平,距十五∼二五點的劇烈反應區還遠,市場風險胃口變大了,恐要待Fed正式縮表一季後才會逐步向上揚升反應。

債市多頭有警訊卻沒有反轉訊號,也是金融市場持續向漲升滿九年的明年三月初延長的溫床所在。除非美核心通膨過二%,油價失控漲入五四∼六五美元水平(以WTI看),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直向二.六∼二.八%或以上竄升,德十年期往一∼一.二五%急竄且二年期轉正∼○.二五%殖利率,義十年債更領先上三%以上水平等訊號出現,才會是資金行情漲多漲久的警鐘敲響訊號。

內外資炒作霸道軋空股

全球ETF資金全力拱科技龍頭股,市場被迫追漲及高峰區更樂觀氛圍,迄今並未消退,從FAAMG的臉書、亞馬遜、蘋果、微軟及谷歌,到阿里巴巴、騰訊、三星、台積電、Nvidia、Tesla、舜宇等,再往外延伸向AI、雲端、大數據、自動化、安全自駕等領域,除非見到這些領頭羊不再往前邁進,逐一掉頭回走致各檔二○及六○日線向下交叉,及至有指標股在六○日線下且呈六○及二○○日線逐步向下交叉的走勢,才會引來ETF資金從追漲轉為殺跌的修正走勢。

對應全球股市的三大領先趨勢指標:Nasdaq、S&P 500及德國DAX指數,也是如此看待,至少要見高檔修正十%後反彈乏力訊號出現,此波最弱的德國DAX指數曾修正近八.四%即告止跌彈回六○日線之上,化解領先轉弱的壓力。【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太陽能股漸入佳境
◎特別企劃:供應鏈洗牌 零組件成本大解析
◎焦點議題:三大記憶體缺貨 投信愛買
◎國際趨勢:福特汽車陣前換將欲引活水
◎產業脈動:登革熱防治終極目標...疫苗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2018海外投資置產新攻略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