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9 | 第3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LED、太陽能全面反攻
 
老謝專欄 又到了選股時間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LED、太陽能全面反攻
【文/林麗雪】
國內太陽能廠橫向、縱向整合動起來!等了許久,國內終於見到產業秩序最亂的太陽能廠出現三合一大整併;茂迪為避免被邊緣化,也宣布與碩禾合資經營生產太陽能模組,企圖擴大垂直整合綜效,太陽能廠一連串的大動作,是時候到了,也是產業轉機的開始。

整併消息催化,太陽能股價近期跟著歡聲雷動,然短暫的激情過後,太陽能產業能如其他「慘業」一樣,就此邁向復甦?恐怕仍是投資人心中最大的問號。

整合是條漫漫長路

實際的情況是,全球太陽能產業惡劣的環境並沒有太大改變,新日光、昱晶、昇陽光電的三合一整合更是漫漫長路,但從這個已經壞到不行的起始點來看,這絕對是國內太陽能業者的轉機,節能股是否重此否極泰來,已值得中、長線多放點心思追蹤。

國內的四大慘業,從DRAM、面板到LED,在過去幾年早已愈併愈大,且在整併過後,過去一年不管是股價或營運,都浮現轉機,唯獨太陽能產業,始終處在「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和太陽能產業結構,其實有很大的關係。

太陽能不僅是一個大產業,且是和各國能源政策息息相關的大產業,不管是供給和需求面,都受全球能源政策影響頗深,和其他產業在發展的起始點,就有很大的不同。

也就是說,全球的太陽能大餅雖然很龐大,前景看似很美好,但這訂單,不是業者想拿就拿得到,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幾乎都是保護屬地的,非不得已,訂單不外流,也因此,當中國大肆往歐美傾銷太陽能板之後,跟著出現了歐美雙反、二○一條款等制肘條款,也打亂了全球太陽能的產業秩序。

政府助打國際盃添勝算

今天,中國的太陽能產業能橫掃全球,一來是中國大陸有政策與資金支持,二來是中國本身有強大的內需出海口,而這兩樣發展太陽能最根本的助力,台灣太陽能廠商都沒有,當歐美太陽能大廠不敵中國低價傾銷而陸續熄燈,台廠至今還能存活在這市場,所憑藉的就是一流的研發能力及生產實力。【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又到了選股時間
【文/謝金河】
十月台股意外拉出十連紅,加權指數衝上一○七九八.五二,寫下二七年來新高紀錄,台股站在萬點以上已逾百日,也應驗了我先前所說的台股站在萬點可能成為常態。不過這次的台股長紅是台積電獨力創造的。

九月下旬在外資減碼中,台股拉回到一○二五七.○二,眼看著台股可能跌破萬點,但十月二日張忠謀召開記者會宣布退休,大家以為台積電可能回檔,沒想到這回台積電在美國ADR反而大漲。到十月十七日為止,TSMC ADR收盤寫下四一.二五美元歷史新高紀錄,市值推進到二一三九.二五億美元,十月十一日外資買超台積電一六一○九張,次日再買超一五九二九張,讓台積電寫下二三九.五元新高價,也把台積電市值推進到六.二一兆。

與年線乖離過大陷入整理

一直以來台股都靠外資撐指數,尤其是指數大漲時,過去都由台積電、鴻海、大立光三大外資股力拱,三檔個股同時創新高,但這回其他兩檔都沒有跟上,鴻海從一二二.五元下殺到一○三元,如今仍在一一二元附近,大立光最高六○七五元,如今一度下殺到五一一五元,現在則在五五九五元左右,台股這一波的重點換了幾個新主角,其中是IC設計的聯發科,從二○六元大漲到三三○元,創意這半年從九三.八元漲到二九七元,世芯KY這半年從三六.六元大漲到一二○.五元。另外是快閃記憶體的旺宏再創六○.四元新高紀錄,華邦電也到二九.三元。最近以記憶體為主的晶豪科也漲到五二元,台塑集團的南亞科這一年來從四三元漲到九一.二元,也是美光大漲的最大受益者。

川普最近在推特上發文,他把股價的上漲當成他的政績,他說從去年十一月八日當選總統以來,美國道瓊指數已上漲二五%,在十七日首度突破二三○○○點,而費城半導體指數跑到一二二五.○一,如果從金融海嘯後的一六七.五五起算,費半大漲六二三%。而川普當選以來,全美國漲幅第一的個股是Nvidia,漲了一七五%。十七日Nvidia收盤一九七.七五美元,市值已跑到一一八七.五八億美元,而跟台灣連結較深的美光併入華亞科,今年股價從十八.一八美元大漲到四二.○七美元,也是大贏家,美光今年以來股價漲幅超過一○○%,台股這段漲勢可說與國際接軌了。

儘管台股指數不斷向上創新高,但是我提到與年線乖離大的飆漲股最近都陷入整理,像是創了一五四.五元新高的美琪瑪、康普、亞光等光學及電池相關族群都陷入整理,主要電池股拉升後,最近順達、新普、統振等與電池沾到邊的個股也有一段急漲。這是這一段漲到一○七○○點的旅程中強勢股。大家可以看出先前漲多個股都進入調整,半導體股因為IoT、AI等應用日廣,成為盤面焦點,但能再創新高的個股,除了台積電、聯發科、創意等少數個股,似乎愈來愈少,反而是破底創新低的個股愈來愈多,這個現象在進入第三季財報揭露的關鍵時刻,大家更要注意幾個調整訊號。

第一個如今年很熱門的一○○G題材,最近美國掛牌的AAOI(祥茂光電)發布獲利預警。十月十三日股價一天跌二○.一一%,次日再跌七.七一%,AAOI從一○三.四一美元跌下來,最慘跌到四二.二四美元,股價快跌了六成,這對今年熱門的一○○G題材如統新、東典、智邦及眾達KY恐怕有不利的影響。

生技股補漲僅零星火花

二是今年很多人期待最落後的生技股補漲,但是除了北極星KY偶爾有零星火花,破底的生技股滿地都是,像是基亞從四八六元跌到三九.三元,佰研從三五○元殺到七一元,浩鼎從七五五元跌到一四五.五元,麗豐KY從三八三元跌到九五.一元,醣聯從一六九元跌到二三.七元,安成藥從三五一元跌到六五.八元,環瑞醫從五三.五元跌到十.五元。最近準備上櫃的泰福KY從三四四.九九元跌到八二.○一元,這些新藥股不斷創新低,很多投資人以為跌深會反彈,結果怎麼等都沒有等到,像心悅慢慢地從二六四.九元跌到六○.八一元,台睿從五二.一元跌到十七.五九元,最近陣容最大的醣基一上興櫃就從一○七跌到四四.五元。

醣基最大股東是中研院占三三.二%,這是前院長翁啟惠一生心血結晶,技轉後大股東有潤泰尹先生的長春投資及玉山金控的玉山創投及路孔明的鑽石生技基金,這家以醣分子研發的新藥公司股本十八億元,大股東最後一筆六億元增資,每股溢價是四○元,這個大股東認股成本可以參考,一般散戶投資人如果要投資新藥股,必須先認清是長線投資,不是短線炒作,還有介入的成本最好不要與大股東差太多,以策安全。【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太陽能大聯盟 代工備胎逆襲
◎特別企劃:重量級法說成多空指標
◎焦點議題:淳紳 初生之犢不畏虎
◎國際趨勢:日股行情這回來真的?
◎重要資訊:前三季營收成長英雄榜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