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6 | 第35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小金雞大爆發
 
老謝專欄 台積電像一座台股明亮的探照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小金雞大爆發
【文/方亞申】
國際經濟情況的發展沒有轉差,國際貨幣基金會調高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台灣九月出口持續繳出漂亮成績單,連十一個月正成長,十月份各產業出貨熱度不減,相信接下來季報以及往常第四季表現較亮眼情況可望持續。

而今年下半年以來儘管外資賣超,但是指數持續創高,累計全年漲幅達十六.七%,包括車電、電動車電池、光學、AI、矽晶圓、DRAM、IC設計、二極體、MOSFET、記憶體以及先前的蘋概股等,都是多頭各自表述,股價漲超過五成、一倍者比比皆是。只不過部分個股漲得太凶猛,獲利未跟上股價,股價拉得極高,即使未來有大震盪也是正常。

回頭台灣的重要集團股,不少今年表現平平,但也有部分企圖心很強,以華新及國巨集團為代表。尤其前者過去三年來,旗下公司不少低於票面,但隨著業績好轉股價盤堅,如今已無低於票面公司,甚至今年還有華新科、信昌電、華邦電、精星等漲幅超過一倍,可以說華新集團股是集團股的多頭總司令。

至於國巨集團,歷經這幾年的減資及合併,包括國巨、奇力新、智寶等股價、業績表現都很優。若從十年前國巨股價一度低於票面,如今登上二百元,顯見經營者企圖心十足,帶領集團股旗下公司四處併購,例如如奇力新併旺詮,集團實力已躋身全球大廠之一。整個集團總市值跟著回升。

台塑四寶今年獲利超威

至於其他傳產集團中,台塑集團股絕對值得關注,台塑、南亞、台塑化加起來占台股權重僅次於台積電。雖然四家公司今年漲幅有限甚至不如去年底,不過總獲利相當高,四寶上半年稅後已賺九四二億元,第三季在股息以及塑化行情不錯下,稅後合計賺七三八.四億元,合計前三季四家公司賺一六八二.二億元。若加上第四季旺季,全年獲利將超過二千二百億元,若以今年配息率約六成計算,明年四家公司有機會配發一二○○億元以上現金,股價殖利率至少超過五%,相對股價拉回就有投資價值。而旗下DRAM的南亞科,第三季EPS雖只有三.一二元,但主要是ECB轉換減損。即便如此,今年EPS還是有挑戰十元實力,尤其該公司表明仍將繼續處理美光持股,加上第四季認為DRAM供需持續吃緊,業內外都豐收。在此情況下也吸引台塑三寶賣出南亞科,業外收益除了台塑化股息進帳外,又有南亞科可賣,今年四寶獲利絕對超過去年。【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積電像一座台股明亮的探照燈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度過了一九八七年十月十九日股災的心理演練,再度奔向榮途,這一周美國股市又在川普減稅政策引導下,美國六大指數再度噴出,道瓊來到二三四八五,S&P 500到二五七八,Nasdaq到六六四一,最強悍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一六七點狂奔到一二四七.一九。

從○九年金融海嘯迄今,全世界的半導體產業展開十年奔馳,以費城半導體指數來計算,單是指數就漲了六三○%,這其中站在趨勢上的個股漲幅更是驚人,這個禮拜台積電三○年慶,在君悅酒店辦了一場探討半導體產業下一個十年的論壇,來台北參加這場論壇的都是全世界半導體產業的大咖,這些人我不叫名字,單把公司列出來就很嚇人,包括Apple營運長、ASML、ADI、Qualcomm、Avago加Broadcom及ARM的CEO,如果把這些重量級企業加起來,市值已達一.二兆美元,他們都是台積電的夥伴。

而在這場論壇中,全場最吸睛的焦點應該是Nvidia的黃仁勳了!他是台南人,公司在美國掛牌,這兩年因為AI題材,Nvidia從繪圖晶片搖身變成全世界最雪亮的焦點。台灣很多半導體公司都跟著Nvidia一起長大,Nvidia在繪圖晶片的時代,不會比台灣的IC設計公司強大多少。

從股價來看,Nvidia在金融海嘯後,股價最低只有五.七五美元,去年股價最低也不過是二四.七五美元,如今跑到一九九.五九美元,市值從一百多億美元,如今變成一二○○億美元,這次黃仁勳回台灣,他的一舉一動儼然很有明星架式,在全場都穿著西裝的論壇中,只有他一個人穿著黑夾克,外型也很搶眼。

全球大咖離不開台積電

那天論壇,我坐在天下雜誌殷允芃女士的旁邊,她問我說,「很多人都不看好台灣的經濟,台灣真有那麼差?」我跟她說感受一下台積電這次擺出的陣仗實力就知道台灣產業生機盎然,我跟殷女士說,未來進入AI、IoT時代,全世界產業的發展都要smart,所有東西都要變智慧,半導體的晶片扮演最重要角色,因此,不管CPU或GPU,所有深度學習與演算法,都必須運用半導體的晶片,因此,像是ASML、ADI,或者是Nvidia,甚至是蘋果,她們都離不開台積電,這也是台積電股價屹立不搖的最大憑藉。

現在台積電股價漲到二四○元,很多人已經買不下手,但大家知道嗎?台積電在金融海嘯後在美國的ADR最慘跌到的五.八三美元,如今漲到四一.七二美元,不但追過Intel,且變身成為費城半導體成分股的龍頭公司,這當然是台灣之光。

費半前十大市值公司中、從台積電、Intel、Nvidia已晉身第三,Avago第四,然後是Qualcomm、ASML、Skyworks,還有應用材料與美光,最近股價大漲的翔名是應用材料的夥伴,美光大漲也帶動南亞科、華邦,甚至Flash的旺宏也跟著大發,最近華邦趕緊趁產業榮景,以每股溢價二二元,募集四○億元增資,一口氣可以募到八八億,這是華邦投資十二代廠的本錢。

從華邦的角度來看,華新集團專司封裝測試的華東半導體未來格局可能會變大。華東從七月起連三個月營收創當年新高,上半年營業利益三.一九九億,比去年同期二八六六萬,堪稱是巨幅成長,其中毛利率從六.五%漲升到十三.三%,每股淨值達十七.七二元,看起來第三季獲利表現會出乎市場預料之外,華邦從去年的六.八九元到二九.三元,是趁景氣好在市場籌資、鞏固競爭力的典範,從華邦看到華東科技,不知大家注意到否?

燈塔效應穩住台股江山

台股站在萬點之上很久,台積電的半導體會在台灣形成一個全面性的燈塔效應,首先是很多人都問台積電還會漲到哪裡去?我們家的二女兒與台積電同年同日生,她最近跟我開玩笑說,「為什麼不在我出生的時候,每年生日幫我買一張台積電?」當然這是玩笑話,如果真這樣做,現在發了!但台積電漲到這裡,假如今年EPS可以到十四元,PE大約十七.二五倍,算是台積電的PE高水準,但台積電現在這個股價並不算貴,因為除了半導體產業前景看好外,現在帳上有五七○四億元,扣掉資本支出一百多億美元,把獲利加上帳上拿出來配現金,可以有一股配十元的實力,在張忠謀退休前,假如他要送股東一個大紅包,這並非不可能,況且,台積電現在帳上仍有一.○四四兆台幣的保留盈餘,保留盈餘課稅,張忠謀為什麼在意,這才是原因。【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華東的成長才剛起步
◎特別企劃:鎖定帶量攻擊強勢股
◎國際趨勢:西班牙生變...英脫歐翻版?
◎產業脈動:血糖檢測股營運衝高
◎重要資訊:Q3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季報黑馬名單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