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3 | 第3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內資火力全開 選股不NG
 
老謝專欄 台股黑馬用力找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內資火力全開 選股不NG
【文/方亞申】
全球股市依舊是以美股馬首是瞻,在接近感恩節前,三大指數再創歷史新高,費半則接近歷史高峰一三六二點。近期在接近年底消費旺季下,成衣零售如Michael Kors、GAP、Ralph Lauren、梅西百貨、JP、沃爾瑪、Nike、UA等消費性股票普遍大漲,油價維持在五五美元之上,道瓊及S&P 500指數也是高姿態,不似歐元區國家股市大多回測季線。且科技股併購聲頻傳,繼博通有意併購高通後,半導體廠商Marvell宣布,同意以約六○億美元價碼收購另一家美國半導體商Cavium,股價自然不會太低,美國自從去年川普當選至今超過一年,股市多頭尚未結束。

美股高姿態帶領迎接感恩節

美股挺在歷史高檔,新興市場表現在獲利成長下也很優,最近印度股市創歷史新高,最具代表性的香港股市也持續創近十年新高;尤其股王騰訊控股在利多題材加持下,股價持續創歷史高點,總市值超過五千二百億美元,在亞洲市場中排名第一位,在全球股市居第五名,超過Facebook。上證指數在三千四百點之上,並不強,但以追蹤大型股為主的上證五○,指數持續創近兩年新高,也帶動追蹤上證五○的新加坡A五○也持續創高,市場資金趁著中國上證指數明年五月將被納入MSCI指數前先卡位。日本股市則以關鍵材料股領漲,與韓國股市日KD值已降至低檔。主要觀察國家地區指數都有強勢族群,只要未連續大跌,國際股市多頭還是掌控發球權。

由於經濟情勢較為樂觀,全球股市持續上漲,未來最大變數就是美國聯準會升息以及次數。而台股現階段外資較不青睞,尤其是電子股主要骨幹以蘋果供應鏈為主,在新機已推出下,進入另一輪回檔,做中線箱型整理等待下次再漲。外資十一月以來賣超台股超過一四五億元,主要就是針對蘋概股。而接近年底也要放假去,要逆轉連續大買機會不大,惟先前國泰統計數據市場信心恢復,今年內資也明顯回流,針對漲價題材及中小型股操作,只要上市指數站在一○五○○點之上,個股表現機會仍大。尤其櫃買市場十一月外資竟然買超超過八四億元,相對上市的賣超大不相同,且櫃買指數還在創收盤新高中,也算是全球強勢市場之一,有內外資攪動,預計年底前表現將相對亮眼。

櫃買指數及中小型股是焦點

台股每次較大拉回後,總是有強勢股創新高,也符合今年以來每次指數回檔後總是有特殊族群創新高模式。如附圖顯示,蘋概股已從強勢股中逐季消失,是時間需要整理問題;而漲價族群股價還是強勢,包括矽晶圓、被動元件、IC設計、MOSFET、砷化鎵等族群走勢最整齊。這次又加上金融股的國泰金及富邦金及轉機的新光金之後創新高;化纖股的集盛、力麗、力鵬、宏益等也有創高模式。集團股則有台塑四寶以今年有賺兩千億元及明年具有配發一千二百億元股息的實力,扮演穩盤角色。而近幾年旗下企業幾乎全面年年成長的華新集團以及聯華集團,在年底前作帳機率不小。上述族群應該是年底前可特別注意的。

電子大型股中首推台積電,雖傳出可能被歐盟調查反壟斷,但是無庸置疑,該公司站在科技浪頭上,無論是通訊晶片、高速運算、汽車電子、自駕車以AI等,都是站在最前端,今年EPS上看十三元以上、明年配息預估也從七元起跳,在這次電子大型股回檔線型轉空中,台積電還是挺在高檔就值得注意。【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台股黑馬用力找
【文/謝金河】
台股這兩個月在一○七○○點附近盤旋後,二十一、二十二日兩根紅棒,再寫下一○八八二.六五點新高,個股的變化也是非常的巨大,這一期報導缺貨的產業,其實就是這一波台股大漲的主流。

明星產業按圖索驥

我們來細數一下今年幾個火紅的明星產業,而且迄今仍是炙手可熱的,大致可按圖索驥找下去,這是尋找股市黑馬的途徑,一是矽晶圓產業,十二吋矽晶圓漲不停,這一波由日本Sumco及信越半導體領銜帶動的產業狂潮,已把台灣大尺寸矽晶圓的環球晶及台勝科拱到新的里程碑,二十一日環球晶再拉漲停,股價已達四三三.五元,從七○.二元起漲,如今市值已拉升到一八九五億元,中美晶持有五○.八四%的環球晶,總持股二.二二九六億股,單是這個持股市值即達九六六.四億元,環球晶就貢獻中美晶一股一六三.二元的股價,因此環球晶漲勢持續下去,中美晶也會跟著水漲船高,這個矽晶圓漲價效應,除了讓環球晶愈漲愈高,有Sumco當後盾的台勝科也逐漸追上前波高價,現在整個矽晶圓產業也都水漲船高,合晶、漢磊也都跟進大漲,這是今年第一個亮點產業,等待了很久。漢磊二、三季本業轉盈,而漢磊投控持有嘉晶六一.一八%、一.四九五二億股,市值二四.四億,約台股十八.五元價值。

二是今年3D感測需求帶動的三五族化合物砷化鎵半導體,穩懋成為最核心的要角,穩懋去年收盤只有九○.九元,如今跑上三○○元,隨著3D感測、人臉辨識的強大需求,穩懋的基本面強度不墜,這可能也會帶起全新光電及宏捷科的未來,目前全新已寫下八六.七元新高,宏捷科在二○一五年因為Skyworks的單子,股價曾經漲到一二九.五元,這兩年營運陷低潮,未來等待更大的轉機,最近Skyworks股價又站上一一○美元,有利宏捷科下一步的發展,而宏捷科站上六一元以上,技術面出現三年來首度的黃金交叉,多頭排列,可以留意穩懋的延伸效應,這一波3D感測題材,穩懋最核心,致茂飛奔到一七五元,是在測試這一塊卡到位置,這一波當紅炸子雞是精材,二十一日拉出漲停,前三季EPS是負二.九八元,股價已提前拉升。

第三個亮點產業是MOSFET(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過去這是一個低階的功率半導體,但這些年主要供應商如TI等在手機需求端殷切的情況下紛紛將產能移作高階,使得MOSFET缺貨情況加劇,這一波大中、尼克森、富鼎成為最大贏家;第三季交出EPS○.九五元的尼克森股價形成飆升之勢,最近市值跑到三○億直追大中,這是MOSFET罕見的大漲勢。

而這一波MOSFET大旺的贏家之一是類比IC電源管理晶片的茂達,茂達持有大中五二.八四%,轉讓二千張大中後,仍持有大中一五四一一張,以大中目前一二六元的股價,茂達手上的大中值十九.四億,這對股本只有十.二九億元的茂達是個重要資產。

茂達因大中而貴

如果不計算大中的利益,茂達前三季營業利益三.一億已比去年同期二.三九億成長三成,而帳上現金大過負債,這兩年茂達電源管理晶片又打入Intel、AMD平台,躋身AMD及Nvidia的電競用顯示卡供應鏈,第三季EPS○.九四元,再加上董事長陳善南技術底子,在馬達、節電上有獨到的研發,茂達今年因大中而貴,似乎站在起跑線上,大中大漲,下一個可以看茂達!

第四個亮點產業是被動元件,這一波MLCC缺貨潮有直逼二○○○年之勢,當年禾伸堂曾經漲到九九九元天價,華新科漲到五○○元以上,國巨也漲到一五二元,這一次國巨經過五年四次大資減,股本從二二○.五三億減至三五.○四億元,股價飛奔到三○○元以上,今年是國巨家族爆發的一年,市值跑到一○一六億,奇力新股價上百元,市值二四三億元,凱美市值四四.三億元,智寶市值逾二六億元,這四家被動元件上市公司市值超過一三○○億元,這使得國巨實力快速追上太陽誘電,且有挑戰TDK、Kyocera及Murata的實力,今年是陳泰銘豐收的一年。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2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選股邏輯 鬼山人解密
◎特別企劃:一起挖寶老新股
◎焦點議題:台達電成外資提款機
◎國際趨勢:全球高收益債恐波動加劇
◎產業脈動:螺絲螺帽三奇兵 刁鑽精桿
◎重要訊息:上市櫃累計前三季財報完整版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散戶的50道難題】乙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