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30 | 第3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全球飆升股大盤點
 
老謝專欄 12月台股多空兵棋推演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全球飆升股大盤點
【文/魏聖峰】
九月至今,在美股維持創新高的領銜表演下,全球股市表現不錯。美股三大指數平均漲幅在六%以上,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更達十八.二%。日經二二五指數漲幅超過十四%,東指所指數漲幅也接近一成,日本股市創下一九九二年初以來的新高。富時A五○指數這段期間漲幅九.二三%,創近三○個月新高,香港恆生指數一度超越三萬點,也是十年新高。

這段期間很多國際股市的飆升股普遍出現在這幾個股市當中。全球最大電商亞馬遜,十月間股價一度超過一千美元新高後拉回整理,在十月二十七日盤後交易公布的第三季財報,因為認列八月中旬以後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r)的營收,亞馬遜雲端的AWS也維持十.五%年增率表現,累計今年前三季亞馬遜AWS的營收年增率超過四二%。亮眼的財報內容,以及華爾街市場認為,今年的採購旺季在網購銷售金額可能再創新高,激勵亞馬遜股價大漲,盤中已創下一二一三.四一美元的歷史新高。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的財富,已超過一個月是全球首富。這段期間股價表現,鋒芒蓋過蘋果和iPhone X。

Nasdaq指數成功挑戰六九○○點大關,我們認為科技股近期漲勢凌厲,半導體族群絕對要記上一筆功勞。首先,費城半導體指數旗下的成分股中,這次繳出來的財報真的都很不錯,普遍高於法人先前預期,包括英特爾、美光科技、Nvidia、應用材料等績優股業績都很好。看來只有高通和超微的財報遜色而已。

貝佐斯成全球首富

第二,半導體產業併購不斷,激勵股價表現。高通上季財報表現不佳,主要受限於和蘋果的版權費官司,很多業務的營收因為官司案未確定而無法認列,以致於上季高通獲利僅有去年同期的一成。即便如此,博通(AVGO)對外表示將以每股六○美元收購高通,但高通董事會認為收購價格太低而予以拒絕。有趣的是,高通與博通的大股東有四成重複,高通的大股東認為,博通若能每股提高十美元會支持併購,這樣的消息透露出來後,對高通和博通的股價雙雙都帶來正面激勵。

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的應用材料,上季EPS○.九一美元,單季營收達三九.七億美元均超過市場預期。預估本季營收介於四○∼四二億美元間,也比市場預期的三九.六億美元好,激勵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應用材料公布財報後,被野村證券調高投資評等,目標價上調到六五美元。

美國半導體股表現亮眼,日股也是如此。從附表觀察東京威力科創從九月至今的股價漲幅將近四○%,完全不輸給應用材料同期間股價表現。東京威力科創上季營業利益(OP)達六五八億日圓(約六.一六億美元),優於市場預期的六一九億日圓。東京威力科創調高年度財測,全年OP調高二六%達二二七九億日圓,也調高全年股利從四九七日圓調高到六○五日圓。

日本上游電子零件與材料公司過去致力於研發新產品,很多公司原本是紡織或是特用化學公司,轉型為電子上游材料或是車用電子,這些上游電子零件與材料業者這次的財報表現不錯,股價也很亮眼。從特化起家,目前營業內容已經跨越到合成樹脂、水泥和建材等產業,也有生產多晶矽產品。九月份以來德山股價漲幅已有五四%。德山上半年OP達到一八八.八億日圓(約一.七億美元),優於公司預估的一八○億日圓,卻調降本會計年度的OP為三六○億日圓,低於先前預估的三九七.二億日圓。【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12月台股多空兵棋推演
【文/江文勝】
大摩調降台積電、日月光、群聯等半導體股評等,啟動外資新一輪賣壓,是加權指數跌破月線的主要元凶!

雖然尚未邁入長空架構,但加權指數創下站上萬點以上最長天數紀錄,且內、外資至十一月底止,今年績效可謂大豐收,即將邁入十二月,在年底最後一個月的操作上,是要偏向保守而持盈保泰?還是繼續勇敢向前衝?

提防乖離大、外資續偏空

在美股領軍下,全球許多國家股市仍在歷史新高或波段高點附近,使得與年線正乖離過大,可能產生的劇烈波動成為國際股市短線的主要風險之一。

統計國際股市中,目前指數位置相較以往拉回整理時的平均正乖離明顯偏高,隨時可能面臨整理的有美國五大指數,如道瓊離年線正乖離約十.五%、S&P 500約七.七%、Nasdaq十二.五%、費城半導體指數二五.九%、羅素二○○○約八.二%。中南美洲的巴西約十.八%、阿根廷更高達二六.一%;歐洲的挪威十一.八%、奧地利九.四%、匈牙利十五.一%;非洲南非十三.三%;東南亞股市中則有越南河內股市十六.八%、胡志明股市二五.一%、印尼股市七.八%、泰國股市八.四%、印度股市十.六%、新加坡指數七.七%,再到紐西蘭的六.七%;而東北亞股市中,日經指數十三.一%、韓股十.四%、香港恆生指數十五.六%、台股六.四%等。

當指數正乖離過大之下,一有風吹草動指數就很容易出現高度震盪。像這次外資降評台積電引發外資對台股賣壓,許多權值股也跟著遭殃,除了台積電出現短期頭部之外,群聯更跌破年線,股王大立光出現長黑棒摜破半年線,鴻海也回測年線。台股三大巨頭股價明顯回檔,對指數及電子權值股、高價股帶來一股殺傷力,影響所及,高本益比股、高漲幅股也聯袂明顯回檔。但大家也不用過度驚慌,只要國際重量級股票,如FB、Amazon、Microsoft、Google(Alphabet)、Apple、Nvidia、Tesla、三星、騰訊、阿里巴巴等沒有出現全面性重挫,即便國際股市高度震盪,尚不至於對台股的長多走勢帶來立即性的危機。震盪整理之後,多頭仍有再奮起機會。只是接下來指數整理的時間多長?幅度多深?需要持續觀察兩大指標:一從資金面變化,也就是從匯率來看,若新台幣貶破三○.五元,可能是外資匯出警訊。二從技術面來解讀,當月線與季線形成死亡交叉,亦可視為指數將進入中段整理的訊號。上述兩個訊號一旦同時出現,那麼就須提防指數回測年線。

而更要注意的是,台股在內資回流之後更活絡了,短期間之內大幅飆漲數成,甚至數倍的公司不在少數,最近出現幾次指數僅小跌或小跌,但下跌家數大增至上市櫃家數總和七成以上、甚至跌停家數超過漲停家數,以及個股無預警重挫等現象,這是內資短線退場、換股造成的劇烈波動,這種出手調節股票完全不手軟現象,反應內資已處於高度警戒中,也意味著內資今年已大豐收。

像十一月初,加權指數從一○八五八點回檔約二周後跌至一○六○○點,下跌二五八點,跌幅僅二.四%,但很多個股卻災情慘重,不少熱門股波段跌幅介於二○∼四○%,超過指數跌幅逾十倍,有些個股甚至一舉跌破年線,轉為長空架構。

萬一指數下跌七○○、八○○點回測年線一○一○五點,雖然還是在長多架構中,但有些個股可能會在買盤消失下,出現驚人跌幅,也因此,未來須提防外資若續偏空,對指數造成的壓力連帶地也可能使得許多個股出現劇烈的修正走勢。

十二月操作準則

往年第四季都有炒作隔年的作夢行情,但今年仍可期待嗎?過去經驗來看,歷年第四季的作夢行情大部分是建立在第三季已提前拉回整理的基礎上,但今年第三季全球股市持續創新高,漲勢甚至延續到十一月下旬,那麼眾所期待的作夢行情來到十二月還有多少續航力道?許多中、小型股今年都已出現高漲幅,從內資出股票都用市價賣出來看,顯然內資大戶早已口袋滿滿,今年績效落袋,像代操的話,至少分紅獎金可觀,同時也保住明年的工作機會下,還會冒險在十二月去衝刺績效的意願有多高?尤其十二月中旬開始外資也將陸續放假去,台股交投將趨向清淡。【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3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被動元件、矽晶圓...搶錢大戰
◎特別企劃:法人買超股作帳行情呼之卻出
>◎中港直擊:陸半導體國家隊添生力軍
◎國際趨勢:沃爾瑪股價努力突破百元關
◎產業脈動:5G提前轉動 物聯網巨輪
◎重要訊息:股價站在月線之上的多頭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散戶的50道難題】乙書

◎跟著謝金河社長再探台南隱型冠軍產業!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