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11 | 第3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編輯小語 CES四大AI黑科技
 
老謝專欄 價值股會逐漸受青睞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編輯小語
CES四大AI黑科技
【文/林宥辰】
二○一八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在美國時間九日於拉斯維加斯登場,今年邁入第五一周年的CES展,一直是每年初科技產業的盛事,尤其,許多最新的神祕黑科技正式商業化後的產品,都在CES展上大放異彩!而這一回涵蓋二四個產品別的展區將吸引來自一五○個國家、超過十七萬參展觀眾的目光焦點,這場年度盛典,顯然已經為一八年的科技產業發展趨勢立下具指標性的風向球。

AI引領潮流 獨步全球

CES展近幾年都吸引超過三千家以上的廠商參與其中,而新科技的頭角崢嶸讓也讓整個CES展亮點不斷,不論是近來相當搶眼的AR/VR,或是居家連網裝置、智慧音箱,到OLED電視與智慧型手機,在展中都可以看到最新穎的科技產品各擁勢力、搶先卡位。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的CES展將聚焦在以人工智慧(AI)為核心的科技應用,包含智慧家庭、智慧機器人、智慧醫療器材,甚至自駕車也在其中,使人工智慧未來的產業藍圖更加清晰。

事實上,AI的趨勢在生活中已經愈來愈明顯,由於演算法的持續進步,加上大數據持續地累積,AI的深度學習和機器學習也將會擴及新的利基領域,在這一次的CES展中,也不難發現AI儼然是所有這些「黑科技」背後的基礎,在成為科技未來顯學的同時,AI也一躍而起,跑成主導新世代潮流的第一棒。

這回的展覽中,眾多的大亮點裡頭智慧音箱就是最經典的例子之一,甚至在眾多的開發商評估後,智慧音箱有機會扮演未來智慧家庭的核心,從Amazon推出第一代的Echo開始,智慧音箱就成為智慧家庭的重要入口,在多元發展加上市場接受度增溫的情況帶動下,不但Sony、三星等大廠陸續跟進,今年CES展中更是出現新款結合AI、機器學習與自然語音辨識的家用產品,而亞馬遜Alexa、Google Assistant兩大陣營在智慧家庭裝置的競爭也將更加激烈。以AI當作發展重心的趨勢下,相關業者就認為台廠的供應鏈機會不小,像是台積電(2330)擁有提供先進製程及高端晶片的優勢,而創意、世芯KY及智原等ASIC與IP供應商則共同提供國外大廠Google等晶片設計及代工服務,投資人不妨多加注意,或許也將成為長期的投資標的。

智慧家庭、自駕車吸睛

除此之外,自駕車領域也是另一塊兵家必爭之地,事實上這一次的CES展就是自駕車一個最完美的伸展舞台,美國的租車服務商Lyft聯合數家汽車製造商,已跟英國重點從事自動駕駛技術研發的Aptiv合作,在CES展覽期間提供點對點形式的自動駕駛汽車服務,直達CES會場,讓自駕車完美地展現了大家口中「更聰明的汽車」的真實樣貌,事實上,智慧自駕車與傳統汽車最大的差異,就在於自駕車關鍵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這個進階版的功能,ADAS的主要功能除了提供駕駛人駕駛狀況和車輛操控的資訊,使駕駛人可以注意到潛在的危險並做出及時的反應,避免意外發生外,ADAS也能輔助駕駛人執行其他的車輛指令,包括停車輔助、夜視系統、偏離車道警示與盲點偵測系統等等,讓自駕車往更安全方便的方向前進一步。

自駕車的大廠當然也在CES展中百家爭鳴,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繼去年拿出了Xavier車用AI超級電腦後,在這次的CES上又再發表了全新的Xavier SoC。Nvidia表示,這款產品擁有超過九○億個電晶體,採用八顆客製的CPU核心和五一二核心的Volta GPU。同時它還配備了8K HDR影像處理器,顯然可以看出在這方面又取得技術方面的升級。

【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價值股會逐漸受青睞
【文/謝金河】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進入二○一八年全球股市噴出長紅大漲,其中道瓊指數已大漲六六六.五八,漲幅達二.七%,Nasdaq大漲三.七七%,Nasdaq 100指數漲四.四%,費城半導體指數更是大漲五.五五%,FAAMG五檔個股,除了Apple外,不斷創歷史天價,像Amazon漲到一二五九.三三美元,市值超過六○○○億美元,今年只有幾個交易,漲幅已達七.六五%,這跟領導港股大漲的騰訊一樣,今年以來,恆生指數大漲一○九二.二六點,漲幅三.六五%,但騰訊漲了九.三一%。

台股開年迄今,也跟上國際股市的節拍,邁出雄健的腳步,到元月九日為止,台股加權指數漲了二七二點,漲幅二.五六%,櫃買指數小漲一.七八%,摩台指數漲了二.七八%,外資重新進場,帶動權值股上漲,這回摩台指數再度領先。不過,回頭檢視一下,二○一八年開年以來個股的生態,台股出現了跟過去完全不同的樣貌。

大家過去最熟悉的三大權值股,台積電外資繼續加碼,今年漲了十二.五元,拉出五.四五%漲幅,表現優於大盤,但是大立光跌了二七五元,跌幅六.八四%,去年底已大跌,進入二○一八年跌勢依舊。而鴻海繼續跌了三.四元,跌幅三.五七%。三大權值股有兩檔個股表現十分弱勢;另外,去年漲幅驚人的個股,像康控KY,元月來已跌掉八五.五元,跌幅二四%;記憶體的旺宏跌七%;而有VCSEL概念的穩懋跌四.五%,IET-KY跌六.八%,光通訊的眾達KY跌四.二%,華星光跌七.七%;光環跌四.六%;另外,漲價效應的MOSFET概念股,尼克森跌九%,大中跌四.六%,有電池題材的美琪瑪跌五.九三%,康普跌二.一八%;矽晶圓的環球晶、台勝科,及被動元件的國巨、智寶等維持漲勢。

噴出股猛烈回挫

從這個情況來看,去年漲勢凌厲的個股在開年之初,大多數都出現跌勢,元月九日在年初突然大漲的日馳、易華電也都突然殺到跌停,這種噴出股都出現猛烈回挫架式,可以看出市場對高基期股有一股不安的感覺,最近我在FB上提醒大家追逐四二○元的國巨要十分小心,因為被動元件門檻不高,只是需求增加,日本大廠沒有擴產效應,一旦產能開出,市場很容易滿足,因此,股價衝高,追高其實非常危險,特別是股價到了高檔,利多滿天飛,像奇力新併美磊;如果國巨股價只有十幾元這是好事,但到了高檔錦上添花,反而有很大後座力,當年被動元件飆漲,我對禾伸堂從九九九元一直跌到十六.五元,華新科從三二八元跌到五.四二元,印象非常深刻,特別提醒大家,買股票一定要看基期,尤其是年線的乖離。

像去年美琪瑪飆向一五四.五元,那時年線在四三元,玉晶光飆向五九六元,那時年線在二一八元,康控拉到六二四元,年線在一七五元,這次遊戲橘子漲到一一九.五元,年線在四六元,這跟去年大宇資漲到二六四.五元,年線仍在一二二.五元,股價漲得太急太猛、太陡,或是基本面跟不上來,像市場狂炒力山到七五元,但力山前三季EPS才○.八六元,這次大炒日馳,這家昔日低價十幾元的自行車零組件廠,今年業績好轉,但前三季EPS二.一八元,股價衝到八三.五元,也是太過OVER,況且漲到八三.五元,年線還在二八元,一般投資人追高,有如把自己送上斷頭台,這是台股上了萬點之後,大家必須要有的防身術。

挑選高淨值的低價股

大家要記得飆漲的個股命運都很坎坷,像基亞漲到四八六元,浩鼎漲到七五五元,市場如癡如醉,如今呢?想想那些當年天價股,像同致拉到五九五元,現在在一五○元左右,漲到四二八元的為升現在股價剩一半。遊戲機的鈊象兩年前漲到三二二元,現在也回到一五○元左右,這是我對高價股一直戒慎恐懼的主要原因。

孫文雄社長逝世已八個多月,最近會計部門找出孫社長生前幫公司買的一些長期投資股票,這裡面的投資組合都是高淨值的低價股,孫社長選中的公司有高雄銀、嘉泥、中纖及新興航運,像嘉泥每股淨值二六.三三元,現在十三.七五元,股價淨值比大約只有○.五,中纖每股淨值十八.二元,股價不到十一元,新興航運每股淨值二七.四九元,股價在二○元左右,而高雄銀每股淨值十四.一三元。

我仔細把孫社長的投資組合研究一下,他垂青的一定是沒有人要的低價股;二是他選中的都是淨值高於股價的公司;三是這些公司都能配現金,像高雄銀去年配○.六元,嘉泥○.二元,新興航運○.七元,只有中纖沒有配;四是他選中的公司成本比大股東還低,像高雄銀去年配○.六元現金,完成十八億元現金增資,每股十元,把資本額增加到一○○億,這是政府出錢,每股十元面額,現在以九.三八元買進高雄銀,比政府大股東還便宜,更何況高雄銀每年EPS都在○.七元以上,而且帳上還有一○八○○張高鐵,也是期交所、集保、國票證券、財金資訊、台灣金聯股東,這種低於淨值很遠、價值被低估的個股,市場投資人不愛,但孫社長最愛。【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9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智慧汽車變得更聰明了
◎特別企劃:年營收出爐 短線利多出盡?
◎焦點議題: 匯損冰風暴即將來襲
◎中港直擊:舊經濟轉熱「限量」好股抬頭
◎國際趨勢:油價飆漲到何時?看沙國臉色
◎產業脈動:電競股將重返榮耀
◎重要訊息:上市櫃12月營收表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閱先探1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NT$12,800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