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4/14 第1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花草玩遊戲 我們來種太陽花向日葵!!
陽台種菜超簡單,在家也能享受新鮮好滋味
地球上最強的植物---空氣鳳梨
 
活動快遞 加入愛生活粉絲團,最新手作、佈置、收納、料理資訊報給你知!!
 
我們來種太陽花向日葵!!
向日葵的花語是擁有太陽的祝福,具備正面開朗的能量,即便是新生的嫩芽,也比其他芽菜多了厚實的葉子,其實向日葵的豆芽是可以吃的喔!!食用後活力滿滿!由於向日葵芽鐵質較多,切口容易氧化變黑,也不耐久放,因此盡可能要食用前才採收,或在採收後的幾天內吃完喔!!【出處:好吃好玩種子盆栽;365天種花寶典】

向日葵小檔案栽種難易度:★

學名:Helianthus annuus

科別:菊科

食用部分:嫩莖、葉

適合容器:土耕用可盛土、深度2cm以上的容器,水耕可用瀝水籃、小型濾網

浸種:20℃以下12∼24小時,25℃以上8∼10小時

催芽:需要

生長特性:一次採收

適合介質:土耕

種 類:一年生草本


種子處理

1.先將不良種子挑除,用清水清洗一遍,用10倍的清水浸泡一夜。因向日葵種子藏有較多的空氣,浮在水面上的種子,並不是不良種子。


2.向日葵是硬殼的種子,因此必須先進行催芽再播種。催芽的方法是將浸泡一夜的種子,放置陰暗處,每天分3次浸水、再將水倒掉,直到發芽。

成長手記

1.殼微微張開且可見到白白的芽,就要趕快播到2∼3cm的培養土上,加蓋保濕。


2.根已經長到0.5cm了,還是要繼續加蓋,並用噴霧的方式保濕。


3.用加蓋保濕的方式,可以讓種子發芽順利,同時也會長得比較整齊。


4.彎曲的新芽正要抬起頭來,此階段可以不必再加蓋了。


5.新芽已有2cm,栽培期間不要太早接觸到陽光,可以讓豆芽長得比較長,採收起來更有份量。


6.有些長得快的,殼已經開始脫落了,可以移到明亮的窗邊接受日照。


7.殼脫落之後,子葉便會張開,此時大約有8cm左右,就是採收的時候。


8.有些芽菜還未脫落殼,採收時可以順便用手剝除。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陽台種菜超簡單,在家也能享受新鮮好滋味
陽台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我們需要接觸自然,這是一方留給綠意的空間,來種菜吧!用蔬食佈置、綠化與實用效果兼備,在家享受自然野趣,是一種最自得的簡單生活!!【示範/ChuChu ;文/Jasmine ;攝影/王正毅】

萵苣栽培二三事

1. 準備培養土與種子、盆器

市售的培養土就很適合種菜播種,而盆器,則運用花盆即可。


2.播種

先將培養土澆濕,再將半結球萵苣的種子,均勻的撒在土表上,注意別撒太密。


3.覆土

撒完種子後,覆上一層薄土即可。


4.育苗

小苗培育過種,要注意盆土的保濕,以花灑來澆水較適合。


5.換盆、採收

小苗成長約一個月後,可以為它們換到大一點的盆器裡,換盆前,先在培養土理埋放一些有機肥做為機肥。約再過一個月即可採收囉!!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地球上最強的植物---空氣鳳梨
【文/梁群健、顏俊宇;攝影/顏俊宇;文章出處/花草遊戲No.67】

又名「空氣草」或「鐵蘭花」的空氣鳳梨,一直受到許多植物玩家的歡迎,究竟它們有什麼令人著迷不已的魅力呢?空氣鳳梨之所以吸引人,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1. 造型奇趣,讓人過目不忘它們的倩影,在角落或陽台上,都是可以讓您注目的焦點型植物。

2. 省很大,種它不必再買土壤、介質和花盆。

3. 立體化,小空間也能有大花園,只要鋁線或魚線便能懸掛栽培。品種繁多讓您買不完,大大的滿足人們的蒐集慾。

地球最強無根植物

空氣鳳梨不使用根部吸收養分、水分,而是利用葉片來吸收。英名為Air plant 之名。其實它們並非無根,只是沒有根依然能存活。根部的功能便於它們進行著生,固定住植物體。生長不需土壤或介質。只要以懸掛或附植的方式便能栽種。

市面上的空鳳品種可以依外觀簡單分為「銀葉系」及「綠葉系」兩大類:銀葉系對水分的需求較少,可以一週給水一次或是一週噴佈水霧3 次(葉片要全部打濕為主)。綠葉系對於水分的要求較高也較耐陰,可以每天給水或天天噴霧。因此就依其綠或銀葉的外觀,可作為栽培時基本管理上的簡單依據。初學者栽培空氣鳳梨,不必心急蒐集珍稀品種,應選擇好栽、價格合宜,易入手的品種為要,同時檢視自家環境是否有合宜的空間,再去挑選喜愛且適合的品種。

銀葉系(硬葉系--hard leaves)


綠葉系(軟葉系--soft leaves)


新手栽種基本款

小精靈(Tillandsia ionantha )是多數栽培空氣鳳梨初學者的入門種,其栽培品種繁多,緊緻的葉型及有點放射狀的葉序造型,小巧可愛、令人著迷。加上價格合宜,成為練習栽培空氣鳳梨的首選植栽。懸掛立體化栽培後,植株群生後,可以變成一球一球的造型,更是吸睛。


小精靈選購訣竅

1. 株型飽滿、健康,可用手輕壓,要紮實有彈性。

2. 不要有焦尾或葉片折損為佳。

3. 底部傷口收口要乾淨,淺褐色為佳。

4 . 選購的品種名要正確。

小精靈養護要領

1. 栽植小精靈時,盆植、板植及懸掛均可。放置定點後就不要移來移去,讓小精靈能快一點適應自家環境。

2. 澆水要領,可以比照銀葉系的空氣鳳梨管理,一般可以一週給水三次或是每週植株充分浸水一次,如採浸水方式給水,時間以5 ∼ 10 分鐘為宜,不要超過30 分鐘為原則;浸水後的植株要用水輕甩一下,把植株心部的水甩出後,再掛回原來栽植之處。

3. 春夏季為生長期,可以給水次數多些,以夜間澆水最為適宜。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最新愛生活資訊,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

加入愛生活粉絲團,最新手作、佈置、收納、料理資訊報給你知!!
愛生活手記 部落格

更多愛生活idea,請上愛生活手記官方部落格

Facebook 愛生活粉絲團

愛生活手記.hi! my dear life 粉絲團,立即follow最新資訊

Facebook 好吃,日日好食誌粉絲團

好吃,日日好食誌 Bon Appetit!,好吃粉絲團,歡迎來按讚喔!!

Facebook 台灣好食材 Fooding粉絲團

台灣好食材 Fooding粉絲團,歡迎來按讚喔!!

台灣好食材 Fooding官方網站

快加入【台灣好食材 Fooding】網站,週週搶免費試吃喔!!

郭台銘的小金雞戰術
郭台銘的小金雞全面啟動,鴻海集團邁向10兆帝國的財富機會!解析鴻海投資評價,一探郭台銘積極布局的4G雲端、機器人、汽車電子、電子商務等產業即將成為台股崛起的一股新勢力。

肯德基吃到飽? 連鎖餐飲出奇招
「KFC肯德基」的吮指美味任誰都不陌生,日本小野原分店是全日本唯一的肯德基吃到飽分店!不光只有炸雞,就連比司吉、薯條……等等都是無限供應,絕對讓大胃王直呼過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