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1/25 第2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人體的骨骼設計其實能夠伴我們一生!

  骨質疏鬆既非老化的正常現象,也不是老化必然的問題:人體骨骼的設計能夠伴我們一生。骨質疏鬆症基本上是一種漸進的疾病,有些人說這種疾病無法治癒,但如果你能避開可掌控的風險因子,攝取一些幫助骨質增生的養分,並且多運動,即使已經出現骨質疏鬆的症狀,也能夠中止病程。

  

骨質疏鬆和腎結石的雙重折磨

  木芮兒真的想不透,為什麼自己有骨質疏鬆問題,同時又有腎結石的問題。

  最近的骨質密度測試顯示她有骨質疏鬆問題,但現在她卻又因為三顆腎結石而住院。把這些原本沉澱在她體內又硬又尖的結晶體打出體外時,過程真是疼痛不堪。而她因為骨質疏鬆而服用大量的鈣質,又使她結石的情形加劇。
  木芮兒的泌尿科醫師在分析了她的腎結石之後,告訴她不要再吃任何乳製品,同時也不要再服用鈣片,但是木芮兒卻非常擔心骨質疏鬆的情形會惡化。

  木芮兒來找我之後,我清楚地告訴她七種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的營養素,包括鎂在內─其重要性不亞於鈣。美國紐約希拉庫斯骨質教育計畫的主持人蘇珊•布朗博士提出了警告,告訴大家:「在缺鎂的情況之下服用鈣質,會造成鈣質沉澱在軟組織當中,沉澱在關節處就會造成關節炎,沉澱在腎臟則會造成腎結石。」布朗博士建議,每日只要服用四百五十克的鎂,就能夠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

  研究報告顯示,有骨質疏鬆問題的女性,飲食中的鎂量往往比平均來得低。

稍微缺鎂就會引發問題

  缺乏鎂質可能會讓鈣質的新陳代謝打折,也會阻礙身體製造維他命D,讓骨質疏鬆的問題更為嚴重。鎂在維持骨質健康方面扮演了以下幾種重要的角色:

•適量的鎂質能促進鈣質的吸收與代謝。

•鎂能夠刺激降血鈣素的分泌,這種荷爾蒙能夠維持骨骼的結構,並且將鈣從血液與軟組織中抽離,回到骨骼當中,預防某些形式的關節炎與腎結石。

•鎂能夠抑制副甲狀腺,避免這種荷爾蒙破壞骨骼。

•鎂能夠將維他命D轉換為活化的形式,以幫助鈣質的吸收。

•要活化製造新骨骼的其中一種酵素,非得有鎂才能發揮作用。

•鎂能夠調節鈣質的運送。

  由於鎂扮演了以上所有的角色,難怪只要稍微缺鎂就可能造成骨質疏鬆。此外,如果體內的鈣質過多,尤其是像木芮兒一樣補充了太多的鈣片時,就會嚴重阻礙鎂的吸收,造成骨質疏鬆症惡化,也很可能造成腎結石、關節炎、心臟病。

  我曾在旅館巧遇一位女士,她為了治療骨質疏鬆問題服用醫生開立的兩千五百毫克鈣質,卻沒有同時服用鎂,淋巴瘤的問題因此迅速惡化,她的例子讓我推測鈣質也會累積在腫瘤組織當中。

鎂之外的其他原因

  其他影響骨質疏鬆症病程發展的重要因素,還包括飲食、藥物、內分泌失調、過敏、缺乏維他命D、缺乏運動等。在仔細研究骨質疏鬆症的文獻之後,我發現長期攝取過少的鎂質、硼、葉酸,以及維他命D、K、B12、B6等,都會造成骨質疏鬆。同樣地,長期攝取大量蛋白質、氯化鈉、酒精、咖啡因也會讓骨質變差。典型的西方飲食(高蛋白質、鹽分、精製與加工過的食品),再加上靜態的生活型態,都會提高骨質疏鬆症發生的機率。

  木芮兒在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後,才發現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

  她每天要喝五杯咖啡、三杯葡萄酒,還抽二十根菸,這些都會消耗鎂與鈣,其他的養分則必須幫忙解毒,不是不堪負荷就是被排出體外。此外,因為她總是在趕時間,吃的多半是缺乏營養的速食,加上她還喝很多汽水──含有許多糖分與磷,這兩種成分都會消耗鈣和鎂;而且,她也不太曬太陽,因此維他命D也不足

  但木芮兒一點也不覺得氣餒,而是往好處看,至少現在的她知道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以及需要補充什麼營養品。不久之後,她就揮別了腎結石的問題,整體的健康情形也迅速地改善了許多,兩年之後,她的骨質不再流失,骨質密度也開始增加了。

骨質疏鬆症患者的飲食

  高蛋白質以及過多糖分、酒精、咖啡的飲食都會讓身體流失重要的礦物質。你可以透過攝取富含鈣、鎂、鉀的蔬果來預防礦物質流失,以維持骨質的密度。請在飲食當中多加攝取蔬菜、全穀類食物、豆類,以及堅果。一般來說,富含鈣質的食物鎂含量往往也很高,例如堅果、種子、沙丁魚、高麗菜、花椰菜等等。

 

TOP

粉絲給問神達人的感人告白──陳俞蓁

  二○一四年,是我工作最不順遂的低潮時期,常發生很多不順利的事,一件接一件的客訴疏失,不管做了多少的努力,還是發生了各種阻礙,也因此被長官和主管嚴厲的關切注意。我每天都覺得上班好痛苦,常常難過到大哭,甚至動了要提離職的念頭。

  因緣際會在FB網路掛號成功,得以到梓官城隍廟問事,在王老師專業的博杯問事之下,城隍爺賜予三張籤詩,意指所有的不順利是祖先欠點,結果發現家中祖先牌位確實沒有處理好,有祖先沒有拜到。

  後來在城隍爺與王老師的協助幫忙下,在二○一五年過年前順利地將祖先牌位處理圓滿,如今,工作上變得頗順利,也與主管相處得很愉快,工作績效都順利達成,還得到客服之星銷售達人第一名!

  真的很感謝城隍爺與王老師及志工們的幫忙,謝謝你們無私的奉獻,讓所有的不順遂都過去了。對你們的感激怎麼也說不盡,今後我會盡力協助王老師及志工們幫忙宗天宮建廟,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忙的人。

──摘自《問對了!神明才有辦法幫你:尋找幸福問神筆記+問神達人問事祕技影音DVD》,王崇禮&柿子/著,精采預告片

TOP

薪能量學苑-神奇的西瓦心靈圓夢術分享會

 

時間:11/30(週一19:00-22:00)

地點:臺北市敦化南路一段344號2F (信義路口)

洽詢電話:薪能量(04)24068823

薪能量粉絲團活動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Xin.Energy/posts/1094936243859188:0

TOP

哇!《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即將在蘇富比開拍
蘇富比宣佈與著名日本服裝設計師NIGOR 再度攜手,於12月份——即最新一集《星際大戰:原力覺醒》電影公映前——呈獻其首個《星際大戰》電影珍藏品專拍:「Return of the NIGO」。

行政拖垮教學!主任、組長大逃亡
學校的行政壓力,不亞於醫師,評鑑過量、垃圾公文、活動競賽、教務扛總務……,一大群教師兼行政人員,工作負荷太大,續任意願低,台灣教育界正爆發史上最大逃亡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