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6/01 第26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震驚日臺的「教師謀殺案」

  芝山岩不只是臺灣小學教育的起源地,在老一輩的人心中,它還是日治時代的師範教育聖地,因為這裡曾發生過一件震驚日臺的「謀殺案」──六氏事件。

 

芝山岩精神──打造教育神話

  「竹藪中首先突出長槍,最後六名枕藉於稻田中。宛如實踐自我宣說的精神而倒地,這是多麼令人慨嘆至極的事。我在東京接到電報後,一夜哭到天亮。」 ──伊澤修二〈六氏周年祭弔唁演說〉

  日本領臺的第一年,首任臺灣總督府學務部長伊藤修二,選定臺北八芝蘭(今士林)的芝山岩,創辦了臺灣第一所新式初等教育機構──芝山岩學堂,從此芝山岩便被視為臺灣小學教育的起源地。然而,它的重要性卻不僅於此,在老一輩的人心中,它還是日治時代的師範教育聖地,因為這裡曾發生過一件震驚日臺的「謀殺案」──六氏事件(亦稱「芝山岩事件」)。

  六氏事件中的「六氏」,指的是六位跟隨伊澤修二來臺建學的日籍教師,其姓名分別為:楫取道明、關口長太郎、中島長吉、井原順之助、桂金太郎與平井數馬。這六位教師多受過日本的師範教育,被伊澤修二招募來臺從事教育工作,是芝山岩學堂的第一批教師。一八九六年的元旦,六人原本準備一早下山,搭船到臺灣總督府參加慶祝新年大會,但是在半路上聽說有臺灣抗日軍襲擊臺北城,因此決定立即返回芝山岩避難,不料就在回校途中遭到當地人伏擊殺害,並將屍首棄置於芝山岩的山林中。

  日本當局得知此事後大為震驚總督府乃向士林居民採取武力鎮壓行動,並造成當地一些百姓無辜犧牲。這件事不僅使芝山岩學堂的教學活動被迫暫時中斷,同時也讓招募日人教師來臺教書的計畫無法順利推展。為了撫平六氏事件的衝擊,並避免日籍教師對來臺工作望而卻步,總督府想出了一個方法,他們將這次事件予以美化昇華,把不幸殉難的六位教師塑造為捨己為人、犧牲奉獻的崇高教育典範,並以此激發其他教師們的熱血精神,讓老師們打從心裡認同:為教育犧牲性命是神聖而偉大的,一位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就必須手拿粉筆教學不輟,直到鞠躬盡瘁、生命止息。這就是從六氏事件衍生出的臺灣師範教育的神聖圖──芝山岩精神。

  為了宣揚六氏先生的芝山岩精神,總督府於同年七月一日在案發地點設立「學務官僚遭難紀念碑」,並規定每年的二月一日為「六氏事件紀念日」,必須在芝山岩上舉行盛大的祭典。一九三○年時,更興建芝山岩神社,供奉六氏先生與在臺灣過世的日籍教育工作者。六氏的故事還被納入小學課本中,每到六氏殉難日,臺北城內的學校便會安排小學生上芝山岩參拜,遠在外地的也會在學校舉辦紀念儀式,甚至連小學生的修學旅行,也會將參拜芝山岩神社列入行程。總督府相信,在如此的言教、身教下,臺灣的孩子們將永遠記得這偉大的故事。

  只是,歷史總是戲謔多變,二次大戰後,臺灣政權興替,中華民國政府的師範教育強調中國儒家傳統的「有教無類」、「傳道授業解惑」思想,不再灌輸這種為教育奉獻在所不辭的日式犧牲精神。五十年後,同樣是芝山岩六位老師的遭難故事,殺害者卻成為抗日的民族英雄,如今,誰還會記得荒煙蔓草間的「六氏先生之墓」與「學務官僚遭難紀念碑」,在百年前曾是臺灣師範精神的新起點。

芝山岩事件六位教師合影遺照;其事蹟被總督府塑造為師範教育典範。

──摘自《大人的小學時代》,柿子文化 著
TOP

態度是會傳染的,多花時間跟正面的人相處

  我大二那年突然有了念醫學院的想法,那個時候我是演講社的社員。有一天,我把我想要當醫生的夢想告訴了社團教練,她一開口就告訴我,她有個弟弟在密西根州立大學念書,但是最後沒有念醫學院。「而且,」她說,「我弟弟比你還要聰明得多了。」這句話的意思再明顯不過:你沒機會的!

  就算有人鼓勵,要下這麼大的決心也非常困難。教練這般令人沮喪的評語讓我的信心大受打擊,我無精打采的回家,那晚,我告訴我爸爸發生了什麼事,他只是搖搖頭告訴我說:「聽著,你有決心,要做什麼你就去做,如果我是你,我會少跟那個教練往來。」

  如果你將生活視為一條崎嶇的道路,路上的障礙物自是愈少愈好,負面思考的人會設下不必要的障礙等你克服,因為你得想法子逼自己擊敗他們的疑問、反對、譏諷的言詞。花時間跟這些人在一起只是徒勞無功,使自己追求目標的意志變得消沉,讓你難以邁向你所嚮往的道路。另一方面,有些人會賦予你信心,讓你相信你可以,這些人會振奮你的信心並且讓你鼓起勇氣追求你的理想和夢想。

  態度是會傳染的,這個說法一點也不誇張,而且它的影響力實在是不容小看。許多人覺得參加正面思考課程的感覺很好,因為一屋子的學員都會彼此鼓勵、稱讚彼此,但若其中一人回家後,家裡的人取笑他白費心機做那些事,並且說他只是在浪費時間,而且永遠都無法達成他的目標的話,正面思考課程所獲得的效果馬上就煙消雲散。

  當你花很多時間與那些人相處,你便以某些方式與他們建立起連結關係,如同先前所述,他人的情緒和想法可以直接影響你的深層邊緣系統,如果你跟某個人共進晚餐大約一個半小時後,開始覺得自己很差勁,接著你就會記住這件事,每次跟這個人吃晚餐的時候你都會覺得自己差勁得不得了──你不是在幻想,是你的深層邊緣系統受到他/她的影響。

  下定決心不再與那些會對你帶來不良影響的人往來,並不代表你必須責怪他們,這只是代表你有權為自己選擇更好的人生。

  我相信像戒酒無名會這類社福團體之所以會成功,邊緣系統的連結建立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多年來,臨床專家都知道幫助像患有酒癮這種嚴重問題的人,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把他們跟有相同問題的人聚在一起,認識彼此,藉由學習彼此的經驗、互相打氣度過難關,酗酒成性的人就可以找到脫離困境的方法。

  掌握有關疾病的資訊雖然很有幫助,但與他人建立新關係以及情感的連結,可能也是治療過程中重要的一環。其他疾病如癌症也有相同的情形,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精神病的大衛•史匹葛爾(David Spiegel)醫師曾研究有關支援團體對患有乳癌婦女的效果,結果發現參加這種團體的患者,存活機率比沒有參加的患者明顯高出許多──原來我們的深層邊緣系統運作情形攸關生死,那多花些時間跟那些能強化深層邊緣系統運作狀況的人在一起,遠離那些讓深層邊緣系統發炎的人吧!

 

──摘自《大腦生病救命手冊:有些人不是真的壞、笨、暴力、想不開,而是頭腦生病了!》,丹尼爾•亞曼 著

TOP

夏夏:《窮理查年鑑》心得

  
留意小開銷,再大的船也可能因為小小的裂縫就沉掉。
   一天一杯星巴克讓你一秒變文青和月光族啾咪☆

完整心得:http://blog.yam.com/cat90459/article/138178671

TOP

台東秘境裡的博物館 靜謐中充滿許多故事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世界末日 Apocalypse的小故事
「啟示錄」(Apocalypse)這個字源自希臘語,意思是「揭開」(uncovering)、「揭示」(revelation)。《新約聖經》裡的壓軸一卷,就叫「啟示錄」(英語版《聖經》裡,它的英文名稱是Book of Revelation)。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