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8 第2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這是一座連結兩個民族心靈的大橋

  雖然卡爾大橋格局宏偉,然而來自各地的遊客如同潮水般地從橋的東西兩端湧入,隨時把橋面擠得水洩不通,正如同捷克名作家伊凡•克里瑪所說的,卡爾大橋所溝通的並不只是地理上的小城區和舊城區,還有日耳曼與斯拉夫兩個民族之間心靈上的互相探索,它更是捷克民族歷史的縮影寫照!

 

歐洲最美麗橋樑--卡爾大橋,但你可知道,曾經行刑、處決都在橋上?

  捷克布拉格重要的地標之一:卡爾大橋。是捷克公認的No.1好國王──卡爾四世邀聘出身於德意志建築家族的名師──彼得•帕列馹前來主持新建的,原本連結小城區和舊城區的橋樑在1342年遭到洪水沖毀,必須儘早完成一座堅固又耐用的大橋讓伏拉塔瓦河兩岸的市區連成一體。

摻有生蛋、牛奶和葡萄酒的大橋

  新橋的奠基工程特別選在1357年7月9日早晨5點31分這個時刻,因為這個時刻剛好構成了一個系列的數理級數1-3-5-7-9-7-5-3-1;而且當天又正是太陽、土星和水星這三個星體在獅子座連成一線的時機,當時的人們堅信此時破土奠基的工程不但安全可靠而且還可以傳之久遠。

  近年來專家學者對於卡爾大橋的結構與材質也做了研究分析,證明當年建橋時所使用的混凝土中確實攙有生蛋、牛奶和葡萄酒的成份;此外還有一則建橋時的工程趣聞──為了因應興建大橋所需要的建材,卡爾國王下令各鄉鎮都必須提供生蛋支援建橋的工程物料,然而距離布拉格西北方大約25公里的韋爾瓦利鎮居民對於這一道政令卻有所誤解,求好心切的他們為了避免蛋在運送過程中破損,把所有的蛋通通予以煮熟之後才運往布拉格,使得韋爾瓦利這個地名變成了捷克人數百年來消遣的對象!

新娘子騎馬過橋要課稅?

  自從十五世紀初完工以來,這座大橋歷經多次的洪水和戰亂,僅有一次受到洪水侵襲而坍塌了兩座橋拱的記錄。剛開始這座橋只是被稱為「石橋」或「布拉格橋」,一直到1870年之後才改稱為「卡爾大橋」。它也和布拉格市民的歷史息息相關,見證了捷克歷史的悲歡離合。

  舉例來說,來往其上的貨物必須繳交通行稅,以補貼橋樑的維修費用,更有趣的是當時如果新娘子要騎馬通過橋上竟然也必須被課稅,在今日兩性平等的社會觀念中這項規定實在是令人無法想像的。

行刑、處決在橋上

  在十六世紀,不誠實的商人如果罪行被舉發屬實,就會被判處關在吊籃內,然後在舊城橋塔附近將罪犯下降浸到伏拉塔瓦河冰冷的河水中當作懲戒。當時的死刑也會在這座橋上執行,犯人先在舊城橋塔附近的十字架下做最後的懺悔,隨即被押往橋的另一端行刑處決。

  另外還有一齣令人感傷的悲劇發生在三十年宗教戰爭爆發之後的1620年,天主教的聯軍在布拉格西郊的白山擊潰了波希米亞方面的新教部隊,哈布斯堡狂熱的天主教支持者斐迪南二世下令將27名波希米亞支持新教的領袖在布拉格舊城廣場上殘酷地處決,行刑之後又把他們的首級懸掛在卡爾大橋的舊城橋塔上長達十年之久,想藉此殺一儆百來鎮壓波希米亞的新教徒勢力。

摸一摸就可以夢想成真?

  卡爾大橋早已經成為布拉格的地標與捷克的首要映象表徵,更博得「歐洲最美麗橋樑」的美譽!是全世界的訪客來到布拉格必遊的景點,除了因為它那關鍵性的地理位置之外,還有橋面兩側合計30尊精美的聖徒雕像所構成的一條長達516公尺、寬10公尺的巴洛克藝術大道。

  橋上最著名的一座雕像首推布拉格代理主教聖楊•聶波慕斯基的紀念像,他因為堅守原則,不願意向瓦茨拉夫四世國王透露王后告解的內容,因此被盛怒的國王下令從卡爾大橋上丟入伏拉塔瓦河中而殉道。聖楊•聶波慕斯基後來被安葬在聖維特大教堂內,他的棺槨十分地富麗堂皇,然而他在卡爾大橋上雕像的基座卻是吸引最多觀光客的景點,據說只要用手撫按著這座雕像基座上的銅板浮雕,許願就可以美夢成真!因此觀光客們不管是否了解這一則故事,人人有樣學樣地撫按這兩片銅雕,硬是在灰暗的銅板上摩擦出一處巴掌大閃閃發光的區域!

──摘自《捷克經典》,高嵩明著

TOP

合理的斷食+無黏液飲食,減緩皺紋、白髮或禿頭等「老化疾病」 

  黏液特別容易堆積在胃部與腸道,並逐漸阻塞全身上下,包括各處腺體。此現象引起了慢性缺陷,加速老化過程,更是所有疾病本質的主要成因──老化算是潛在疾病,換句話說,老化就像是生命的馬達逐漸緩慢下來的過程。

  針對人類食品的化學成分研究指出,經烹煮的食物嚴重缺乏礦物質。黏液的存在代表了礦物質的缺乏,這正是導致氣色黯淡的因素。就無機的礦物質而言,人類的身體連一顆原子都無法吸收,現在愈來愈多人的臉龐與體態鬆垮,既醜陋又相當病態──這都跟體內被黏夜阻塞有關。

  皮膚,尤其是臉部皮膚,經過長年的繃緊後會產生皺摺與紋路,失去了青春的彈性,這都歸咎於營養不良、不健康的血液循環以及缺乏陽光。到了如此晚期階段,無論是按摩或美容手段都無法奏效,原本臉上輪廓分明與美麗的特徵、純淨又健康的氣色、清澈的眼神與自然適中的眼睛尺寸,還有各種充滿魅力的表情與嘴唇的色澤等,全都會老化與醜化,這些都是體內阻塞所顯露出來的樣貌。

  頂上無毛、牛山濯濯又了無生氣的頭,稱為「會走路的骷髏頭」也不為過。毛髮不只能保護我們,使我們保持溫暖,還具有相當有趣也有用的功能,也就是調節身體氣味,使健康的人或病患具有與同類相近的氣味。假如頭髮確實是身體的氣味調節者,就如同煙囪一樣可以過濾氣味,而且排出來的還是臭氣──極有可能是其中摻雜著二氧化硫,而不是天然的芬芳氣味,那麼當頭髮與髮根因為窒息而變得蒼白、死亡並脫落時,我們也沒什麼好訝異的。

  我很篤定自己已經找出禿頭的成因,也找到了禿頭的解藥。大約十年前,當我正受到神經緊張的問題所困擾時,頭髮變得相當灰白而且開始脫落;然而,就在我藉由飲食療法治癒如此嚴重的疾病後,頭髮中的斑駁線條消失了,新生的頭髮也變得豐厚又健康--如果禿頭症狀是源自消化問題及新陳代謝失調,那就只能先減輕這些原因才能解決禿頭。

 

──摘自《合理的斷食》,阿諾•埃雷特著

TOP

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解夢經典》新書分享會(台北場)實況

  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解夢經典》新書分享會台北場,老師的分享精采而幽默。
感謝王崇禮老師每次演講時,都不藏私分享解夢及問事的種種技巧,讓我們滿載而歸!

【影片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0pa3E2muXM

TOP

新竹新景點 晶品城幾米夢幻世界
幾米於新竹晶品城一樓戶外空間以及十二樓室內設置公共藝術裝置,選用繪本《小蝴蝶小披風》為主題,這是幾米首次嘗試用連環圖畫方式表現的作品,多變的故事節奏有著不同以往的閱讀趣味。

我們真的只動用了10%大腦嗎?
腦部所消耗的能量主要用來驅動數以百萬計的腦神經元溝通,將分工區域連接起來形成監控網絡。如果我們真的只用了10%的腦袋,那等於我們需要提供如此龐大的能量給那閒置的90%腦袋,這顯得非常不合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