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19 第30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不要怕脂肪──吃好油,才能讓你的免疫系統正常運作

  攝取足量的正確脂肪對改善自體免疫疾病是很重要的關鍵。食用脂肪對脂溶性維生素的攝取和吸收十分重要,這些全都為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所必需。

 

增加omega-3要多吃魚油?研究:反而會引起氧化壓力!

  西式飲食中的omega-3脂肪酸令人難以置信的不足。理想的omega-6與omega-3脂肪酸比例在一比一到四比一之間,但是在典型的西式飲食中,這個比例會高達十比一到二十五比一!

  這泰半要歸因於加工過的種子油、穀類和含有較高omega-6比例之穀飼動物的肉和奶製品──許多發炎性慢性疾病其實與近數十年間過量攝取omega-6脂肪酸有關。

  儘管相對於omega-3脂肪酸,omega-6脂肪酸的過量攝取確實會引起發炎反應和相當多種慢性疾病,但omega-6對生命還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花生四烯酸(身體代謝亞麻油酸的產物),它是所有細胞細胞膜的重要構成要素──雖然花生四烯酸也是一種重要的促炎性中介物質,但其影響並非普遍都是發炎性的。

  因此,控制發炎反應並不是要完全排除omega-6脂肪酸──重點在於平衡,維持正確的比例。

  可惜的是,Omega-3脂肪酸在西式飲食中很容易缺乏。身體主要能加以利用的omega-3有兩種──長鏈之二十碳五烯酸(EPA),還有超長鏈之二十二碳六烯酸(DHA),這兩種omega-3脂肪酸都能被身體由較短鏈的α-亞麻油酸開始代謝,但α-亞麻油酸要轉換成DHA或EPA的過程卻極為缺乏效率。

omega-3脂肪酸能讓細胞膜更具彈性

  Omega-6脂肪酸與omega-3脂肪酸的比例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兩種類型的脂肪在體內許多相同的功能中會互相競爭(特別是亞麻油酸會和EPA及DHA競爭),不過根據所使用的是何種脂肪,造成的影響並不一樣。

  當飲食中所含的主要都是omega-6脂肪酸時,細胞膜中的亞麻油酸的量會遠高於EPA和DHA;當飲食中另外補充omega-3脂肪酸時,EPA和DHA會迅速的取代幾乎所有細胞細胞膜中的亞麻油酸,包括許多免疫系統中的關鍵角色,像是單核球、巨噬細胞、顆粒球(例如中性球)、淋巴球,以及部分其他關鍵細胞類型,例如紅血球、血小板、內皮細胞、神經細胞和肝細胞。

  當EPA和DHA被嵌入脂雙層(每顆細胞外層的細胞膜都是由脂質排列而成的雙層結構所組成)中時,細胞膜的特性會受到影響,例如細胞膜的流動性、延展性和通透性,同時也會改變包埋在細胞膜中酵素的活性──這些影響對細胞的健康和功能都是有益的。例如對吞噬細胞而言,擁有更具彈性和流動性的細胞膜代表執行吞噬病原體任務時的效率,這能幫助免疫系統正常的運作。

omega-6脂肪酸過多還會讓腸道生態失衡

  除了發炎反應和擾亂免疫系統,過多omega-6脂肪酸的有害影響遠不止於此。

  一項最近的研究顯示,omega-6脂肪酸過剩的飲食會促進老鼠迴腸內細菌的過度生長。此外,擬桿菌門和厚壁菌門中理想益生菌菌種的生長資源會被耗盡,導致腸道生態失衡。這項研究也發出警告,指出高劑量的魚油補充品會引起氧化壓力(雖然同時能使腸道微生物相回歸正常),因為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一旦被分離出來就很容易發生氧化。因為,攝取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要注意:

1.應該減少omega-6脂肪酸的攝取,而不只是藉由補充品增加omega-3脂肪酸的攝取量。
2.由全食物來源獲得omega-3脂肪酸,例如魚、貝類和放牧方式飼養的肉類,取代高劑量的魚油。

──摘自《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莎拉•巴倫汀 著

TOP

生酮飲食的治病奇蹟

◎成功減重八十二公斤,還擺脫許多惱人的病症問題

  從二○○四年一月一日開始,我就開始採用低醣高脂飲食法。那對我來說,真是震撼教育。我的飲食從多到誇張的糖與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減少到每天只攝取二十公克這類食物。如果你覺得那對人體沒什麼影響,那就讓我來告訴你吧:影響確實很大!我這輩子沒吸過毒,但做這件事卻很像在勒戒古柯鹼或海洛英一樣,我真希望自己之前沒那樣狂吃過。

  幸好我的痛苦過渡期只有幾週,之後我就開始覺得充滿活力與朝氣。那彷彿是絕望的烏雲離開了頭頂,我終於了解「正常」的感覺是什麼。有生以來,我第一次覺得有希望,終於能夠重掌自己體重與健康的主控權。

  這種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的飲食是如何在我身上發揮作用的?在第一個月底時,我一共減掉了約十三公斤。天啊!到了第二個月底時,我又減掉了十八公斤,血液中突然充滿了活力,讓我能夠開始上健身房。到了滿百之日,我已經減掉了四十五公斤,那時候,我就知道有特別的事發生了。

  光用文字無法形容這趟不可思議的旅程,我也與之前判若兩人。雖然光用想像就知道那是條崎嶇的路,但我很高興自己發現了健康的低碳水化合物生活,因為後來在那年我總共減掉了八十二公斤。然而,比減輕體重更重要的是,低碳水化合物的生活讓我重拾健康。

  在採用低醣高脂飲食法九個月後,服用處方藥治療高膽固醇、高血壓、呼吸問題就成了過去式。誰說採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無法改善健康?

◎意外發現的飲食療效

  加拿大醫師傑伊.沃特曼在二○○二年十一月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後,發現了生酮飲食法,但「純屬偶然」。在他研究自己能做什麼來改善病情時,立刻讓自己的飲食排除了澱粉與糖。原本他以為自己必須一輩子靠藥物來控制病情,就像他在糖尿病兒童營擔任駐診醫師時見證的一切一樣,但卻驚訝的發現,排除碳水化合物之後,竟然就能夠控制病情了。

  「在我接受醫學訓練與行醫的期間,我從未遇過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的治療方式,但我很快就發現,不含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神奇地改善了我第二型糖尿病的病徵。」沃特曼醫師說。

  在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幾天後,他的血糖值就恢復正常了,健康情形也大幅改善,並開始每天減少近半公斤的體重。這種「意外且看起來相當神奇」的結果,讓沃特曼醫師相當困惑,因為他從未聽聞這種飲食法的療效。

  「就像其他內科醫師同事一樣,我對營養科學僅略知一二,對生酮飲食根本一無所知。」他說:「但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飲食迅速改善我的健康之後,我感到相當好奇,於是開始研究醫學文獻。」

  沃特曼醫師的發現,證實了他並非異常的案例。許多研究都顯示,他意外採用的飲食法其實具有許多好處。不用說,他之後即「全力投入」低碳水化合物的生活方式,並且將「了解這種現象以及探索這種可能對他人也有效的療法,視為自己的責任」。

  「我建議患者採用生酮飲食後,令我最驚訝的就是,那些新陳代謝指標都很差的患者均有了大幅的改善,透過這種簡單的飲食療法,他們不但減輕了體重,也覺得自己變得健康許多。」沃特曼醫師表示,「我不時就會看見患者留下感激的眼淚,這是我過去開藥時從未見過的。」

 

──摘自《生酮治病飲食全書》,琳恩•法洛著

TOP

三分鐘不騙你,切燙拌就上菜--青醬木耳絲

  下班太晚,只剩20分鐘怎麼辦?
  這道菜蘭姆常常拿來救急而且深受喜愛,既是小菜也很大方。

點網址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xrna6Fyyw

蘭姆的懶人炊事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enerclaudia23/?hc_ref=PAGES_TIMELINE&fref=nf


TOP

想提高生產力,先坐對位子
為提高員工績效,雇主通常會投資在獎勵、誘因、教育訓練上。不過,我們發現一項可提高生產力,但簡單到讓人驚訝的方法,不僅成本低,又能立即產生效果,那就是以較好的方式,來安排辦公室座位。

我要稱霸整座山,誰都別攔我!
擅長創作抒情、唯美旋律的作曲家葛利格,被譽為「北歐的蕭邦」,這首《皮爾金組曲》的美堪稱一絕。現在聆賞這首曲子時,主角皮爾金那波瀾壯闊、坎坷的人生,鮮明地在我腦中擴散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