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03 第30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咖啡因讓你精神飽滿?自體免疫疾病患者盡量少碰

  咖啡因(不論是由咖啡、茶、巧克力或能量飲料中攝取的)看似能快速提神與壓力,但它卻會使免疫系統過於活躍,容易讓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更嚴重。

 

咖啡究竟是促炎性,還是能抗發炎?少喝為妙,而即溶咖啡最好完全戒掉!

  咖啡中富含抗氧化物和茶多酚,適量攝取咖啡被認為對健康有益,包括預防癌症、中風、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抑鬱、抗藥性細菌感染、肝硬化、痛風、膽結石還有帕金森氏症及阿茲海默症。不過,與咖啡中相同的氧化物和茶多酚在水果和蔬菜中的含量也一樣豐富,所以食用大量蔬果也能獲得與飲用咖啡幾乎相同的健康益處(事實上好處還更多)。

咖啡可能會讓有些人的消化出問題

  有很大一部分人發現咖啡會使胃部不適或產生胃灼熱,這是因為咖啡會刺激胃泌素分泌,而胃泌素是主要的的促胃酸激素。胃泌素的分泌會引起胃酸過度分泌,並且加速胃部蠕動(無咖啡因咖啡也有同樣狀況)。

  咖啡也會刺激膽囊收縮素的釋放,而這會刺激膽囊釋放膽鹽還有刺激胰臟釋放消化酵素。對攝取少量(一天一小杯或更少)到適量(一天二到三小杯)咖啡的健康個體來說,膽囊釋放膽鹽以及胰臟釋放碳酸氫鈉對中和強酸性的食糜(胃裡面即將排空進入小腸的內容物)來說可能已經足夠。然而,對膽囊功能受損或飲用過量咖啡的人(一天超過三小杯)來說,強酸性食糜會使腸道內壁的細胞受損和發炎。此外,若空腹喝咖啡,胰臟因應強酸性食糜而分泌消化酵素進入腸道會導致腸道通透性的增加,這是主張限制咖啡攝取量以及僅在用餐時飲用的立論依據。

成也咖啡因,敗也咖啡因

  部分咖啡帶來的健康益處來自其中所含的咖啡因(這是為何飲用同樣富含抗氧化物、茶多酚和咖啡因的茶也與帶來健康益處有關),但咖啡因也可能有相當負面的影響,而患有自體免疫疾病人必須注意這些負面影響。咖啡因最顯著的有害影響,應該就是咖啡因對「皮質醇」的影響,咖啡因會藉由增加腦下垂體所生成的促腎上腺皮質素讓皮質醇的濃度升高──過量生成的皮質醇會造成許多健康問題,包括過於活躍的免疫系統、睡眠干擾、消化作用受損和抑鬱。

  攝取咖啡因時,你體內的皮質醇濃度會增加,而且會維持在高濃度長達六小時。如果每天都有攝取咖啡因,你的身體會稍微適應,同時皮質醇的生成會稍微減少,但不會發生完全耐受咖啡因的情形。習慣攝取咖啡因的人比起沒有這個習慣的人來說,皮質醇增加的原因絕不只有因應壓力一種,因此,如果你有應付壓力的問題,那咖啡因絕對不是個好伙伴。

  一項關鍵研究顯示,健康的個體攝取適量咖啡與他們血液中發炎反應物的增加有所關聯:每天飲用超過二百毫升咖啡的人(一大杯,約三十七•三毫克咖啡因)血液中白血球和數種關鍵發炎性細胞激素都會增加。另外,儘管已知咖啡會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但在健康人體內卻是會降低胰島素敏感性。最重要的是,即使是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敏感性的改善並未伴隨著發炎反應的減少。……

自體免疫疾病病患最好要少碰咖啡因

  再者,這是針對過量及慣性飲用咖啡的論點,偶爾來杯咖啡(比如說每週日享用早午餐時搭配一杯咖啡)不見得會有問題,問題是否發生取決於你體內皮質醇的濃度是否受到良好調控。然而同時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已知即溶咖啡與穀膠蛋白(也就是麩質)抗體間會發生強大的交互作用,因此應該完全避免攝取。

  一般說來,若你為了扭轉自體免疫疾病而採行我設計的「原始飲食生活攻略」時,咖啡因就算沒有完全避免,也應該加以限制,主要用來支持皮質醇濃度和韻律的標準化。

──摘自《恐怖的自體免疫疾病療癒聖經》,莎拉•巴倫汀 著

TOP

除了抗癌、減重,生酮飲食還有哪些好處?

  時下關於生酮飲食的書那麼多,也逐漸掀起一股健康飲食風潮,但除了一般所說的瘦身、抗癌,生酮飲食還可以為健康帶來哪些好處呢?

● 自然能夠抑制飢餓感與食慾
● 輕鬆就能減重並且維持體重
● 維持頭腦清醒
● 睡得更熟,更能達到休息的效果
● 讓新陳代謝功能維持正常
● 穩定血糖,恢復胰島素的敏感度
● 降低發炎程度
● 感到快樂與整體的幸福
● 降低血壓
● 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
● 降低三酸甘油脂
● 降低或消除少量的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
● 兩餐之間能夠間隔十二至二十四小時
● 利用身體儲存的脂肪作為燃料
● 用之不竭的精力
● 解決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 增加生育力
● 預防創傷性腦部傷害
● 增加性慾
● 增強免疫系統
● 因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而減緩老化速度
● 改善血液中的化學成分
● 認知功能達到最佳狀態,並增強記憶力
● 減少痤瘡與其他皮膚問題的發生
● 更了解食物對身體的影響
● 運動後更快復原,復原的效果也更好
● 降低焦慮與心情的起伏

  我還可以繼續寫下去,但我想你已經明白了。如果你正在處理體重或健康問題,使用目前的方式卻一直得不到想要的結果,或許你會想要追求酮症的狀態。能夠透過營養而不用藥,就能夠有這樣驚人的進步,實在是相當令人振奮的一件事。

 

──摘自《生酮治病飲食全書》,吉米.摩爾、艾瑞克.魏斯特曼著

TOP

05/14信義誠品--大師風水2新書分享會

  2016年金石堂年度百大暢銷榜作者,2017年再次震撼豋場。《大師風水─住對房子,富貴一輩子2》是吳海大師繼《大師風水─住對房子,富貴一輩子》後,再一次將玄空風水學的精神要義做精闢的闡述,並輔以超過四十個真實案例,讓大眾能進一步認知風水的重要,以及為人處事心態對個人命運的影響。

時間│05/14(日)02:00pm-03:30pm
地點│誠品書店信義店(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 3F Forum
主講│吳海

詳細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47474358909041/

TOP

75%民眾對工時縮短無感!赴大陸比新南向還踴躍
蔡總統上任後努力施政,卻頻頻出現吃力不討好的窘境。根據遠見研究調查民調顯示,新政府許多政策均與民意有所出入,除了一例一休、新南向政策,官民不同調,就連統獨意識,也出現微妙變化。

飄逸波希米亞 春夏民族風趨勢
注重輕盈涼爽的春夏,無論是趁著好天氣走出戶外踏青,或是呼應Coachella草地音樂節的隨興氛圍,帶點民族風的飄逸長洋裝、寬褲等單品,都是最應景又有個性的造型好夥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