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7 第31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衝突,是成長必須經歷的學習過程

  衝突是成長必須經歷的學習過程。孩子們需要學習如何去面對並化解彼此的衝突,如果是隨時隨地大人們都直接插手處理,反而會讓孩子失去學習處理人與人之間衝突的課題。

 

小孩在幼稚園打架或被欺負怎麼辦?_02

  其實,衝突是成長必須經歷的學習過程。我在恩典三歲到四歲這一年間,透過孩子們之間的衝突上了寶貴的一課:恩典除了被別人欺負,也曾多次欺負其他比他年紀小的小朋友。

  我家的小傢伙天性樂觀活潑,在某種程度上卻容易情緒衝動。從三歲開始漸漸意識到自我的存在後,一旦碰到某些情境不如己意,恩典常會上演哭鬧的戲碼,在遊戲廣場時,偶爾也會與其他孩子發生小衝突。

  其實,這對許多父母來說都很正常,我們幾個媽媽的處理方式就是:當發現孩子們有小衝突時,先口頭勸告;若碰到無理的動手動腳,就二話不說將孩子帶回家,很直接地讓孩子知道這是不好的行為──藉由不能繼續在遊戲廣場玩耍、睡前的十五分鐘卡通時間取消等等,讓孩子瞭解事情的嚴重性。

  帶離孩子離開現場,還可以讓孩子的情緒緩和下來。孩子當然可能因此而哭鬧,這時候,父母要穩住情緒,向孩子解釋為什麼打人不對。教化孩子不是一、兩天的事,面對情緒容易衝動的孩子,我們要花更多心力一而再再而三跟他對談,詢問當他自己面臨別人的惡意對待時感覺如何、是否會喜歡等等。此外,我和先生也會利用週末及假日帶孩子到森林遊賞的輕鬆時光,與恩典聊聊人和人之間彼此尊重的重要性,也跟他分享我們最喜歡的與他人相處模式是什麼。

  對於與他人相處的技巧和情緒控制的EQ,小小孩都還在探索中。我和幼稚園的老師們談過,他們認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們發生衝突基本上是正常的,兩歲到六歲的孩子們,自我認知開始變強,會以不同的力量經驗什麼是自我,同時也經驗著什麼是人與人之間的關聯與界限。在幼稚園裡,小孩間發生小衝突(雙方沒有任何危險物品攻擊對方)時,老師們不會馬上介入,而是會以某個距離來觀察孩子們:

  「孩子們需要學習如何去面對並化解彼此的衝突,如果是隨時隨地大人們都直接插手處理,反而會讓孩子失去學習處理人與人之間衝突的課題。」

  不過,若碰到的是激烈衝突,老師們會直接馬上介入處理,與雙方小孩對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當釐清所有過程與細節,犯錯的那一方會在老師的引導下向對方道歉,之後老師也可以選擇以小處罰來讓孩子瞭解動手打人的嚴重性。

TOP

你未曾覺察的一句話,正在日常生活中一步步摧毀你的人生!

  「人所說的每一句無益的話,在那審判的日子,句句都要做出交代,因為憑你的話,你將被稱為義;也憑你的話,你將被定有罪。」請回頭看看自己的一生,看看你是如何透過說出的話語來吸引幸福或吸引不幸。

◆潛意識是沒有幽默感的。

  人們對自己開的一些破壞性的玩笑,潛意識都會嚴肅以對,這是因為當你說話時所製造出的心靈影像,會銘刻在潛意識上,然後在外在現實世界裡發展成真。一個了解語言力量的人,會對自己的談話非常謹慎,他必須仔細地盯好自己話語的反應,好確定它們不會徒勞返回。

  人們經常在盛怒或怨恨的時候,透過話語鑄下最糟糕的錯誤,這是因為他們的話語背後帶了太多的負面感覺。由於話語的震盪力量,你發出什麼聲音,就會開始吸引什麼。因此,不斷談著疾病的人,一定就會吸引來疾病。

  有一股看不到的力量,無時無刻都在為人們工作,我們永遠是幕後牽線影響結果的那個人,雖然我們自己並不知道這一點。我們可以在聖經中讀到:「生與死都在舌頭的權下。」然而,大部分的人從早到晚都在說著毀滅性的話語!

  人已經形成了一種批判、指責和抱怨的習慣,並且非常渴望跟你談談自己的不幸,以及他們的親朋好友有多麼卑鄙糟糕。他們折磨著他們的朋友,讓人們退避三舍。他們不斷說著自己陷入一團又一團的苦惱困頓,那麼,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語言的力量,為何不好好善用這份優勢呢?我們利用收音機、電視機和飛機等科技的優勢,但卻讓自己在言談中和造墳者住在一起。下面就是你會聽到的一個很好的對話案例,我忠實的一字一句記了下來:

  一位女士在我旁邊坐下,大聲地說:「這地方太悶了!拜託開個空調還是開個窗戶,總之開點什麼吧!」
  服務員招呼她說:「S太太,今天好嗎?」
  她重重嘆了一口氣,說:「噢,我很好,不過呢,要讓自己覺得很好,可真是辛苦啊!」
  然後她對美甲師說:「妳為什麼不戴眼鏡?」那女孩說:「我的視力沒問題,為什麼要戴眼鏡呢?」
  這位女士回答:「因為每個人都戴啊!妳應該去檢查一下眼睛,就會發現他們一定哪裡有問題。」
  當她終於離開以後,每個人都覺得鬆了一口氣,同時又覺得很混亂,不知道自己是真的很不錯,還是只是看起來很不錯,她留下了一連串的憂慮與沮喪給大家。

  這就是每個人在大街小巷常會聽到典型聊天內容,也就是大部分人們的聊天方式。對一個明白言語力量,以及它們將吸引什麼過來的人來說,這真是太可怕了,因為人們幾乎都在談論疾病和手術等等的事情!

  只要是你所關注的事,你就會自然地與之結合,因此,絕對不要談論或描述任何具有破壞性的事物,否則你就會開始跟它結合了。

 

──摘自《話語!啟動宇宙最驚人的共振能量》,佛羅倫斯•斯科維爾•希恩著

TOP

06/09《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新書見面會

不是縱容,也不是教出完美的兒女,
是讓孩子做自己,也有適當的自我控制能力!

  世界上有近一半的諾貝爾獎都被德國人包辦,但他們卻鼓勵不要過度開發幼兒的智力?現代父母有更多元的教養資訊,卻反而更恐慌?《當媽媽不必完美•不一樣的德式教養練習》除了有德國婆婆媽媽的經驗傳承,也有幼稚園教育工作者的專業分享,讓我們得以檢視臺灣和德國之間在幼教觀念和制度上的不同,並從中探討我們可以做出什麼樣的調整與融合,讓孩子依循自己的生命藍圖,有個健康、快樂、自由的童年,又能培養他們自我規範、獨立並承擔責任的能力和人格。

主題|野孩子的德式童年,玩出生命軟實力
主講│皮爾斯夫人
時間│2017/6/9(五)19:00-20:30
地點│金石堂城中店(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19號)金石生活學堂

TOP

李開復:怕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先搞懂「五秒鐘原則」
如果你的工作涉及縝密的思考、周全的推理或複雜的決策,每個具體判斷並非人腦可以在五秒鐘的時間內完成,那麼,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你的工作是很難被機器取代的。

電子報讀者使用習慣調查
熱騰騰的udn電子報問卷來囉,主要調查目前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閱讀體驗,以便提供給讀者更好的閱讀品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