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9 第3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愛鬼之人大呼過癮,怕鬼之人遮眼也忍不住想翻

  一整本的鬼事,鬼怪靈異同好一致推崇,愛鬼之人大呼過癮,怕鬼之人遮眼也忍不住想翻,連知識分子都讚不絕口……究竟說了哪些鬼事?以下我們來看看幾則。

 

人間百年難得一窺的靈界生活側寫集_01

鬼魂渡奈河前要先脫光光

  民間有過一種渡奈河之前要脫下衣服的說法,而正是此說,後來到清代時就演變成冥府中的剝衣亭。人間監獄中入獄之始就要脫去衣服換上囚衣,未嘗不可作為剝衣亭的興建緣由。

  清朝人梁恭辰的《北東園筆錄續編》〈冥遊確記〉中有記載說:只見中庭裡堆衣如山,旁人點明此處叫「剝衣亭」,說明人臨終時衣服如果穿得不對,有所僭越,不論有罪無罪,到這裡必定剝去。

  此處所說的剝衣,似乎已經經過了改造,即不論有罪無罪,只要所穿的衣服超過本人身分的,就要剝去。可是按照冥府的往例,它是虜囚的衙門,不是朝廷的接待站,應該只問鬼魂的罪福,不管他是什麼皇親國戚還是平民百姓的,所以這裡的意義應該是在於糾正喪葬風俗的豪奢。而《青樓夢》一書裡又有另一種說法,剝衣的目的是為了要給有罪的鬼魂披上獸皮:

  至一頂仙橋,卻是十分開闊,見居中一亭,有許多人在那邊。挹香近前一看,見眾人擁著一個女子,在那裡洗剝衣服,頃刻身上剝得赤條條一無所有。

  挹香見了,忽然大怒道,「陰間如此無禮的,為何好端端將人家女子剝得如此地位?」

  鬼卒道:「此名剝衣亭。凡婦人陽間不孝父母,都要剝下衣服,令她改頭換面,去為畜類。」

  鬼卒一面說時,見那女子爬在地上,一鬼將一張羔羊皮替她披上,俄頃人頭畜體,啼哭哀哀。又一鬼將一個鐵鑄羊面印子往那女子面上一印,只聽得幾聲羊叫,面目已非。

奉祀祖先喝酒千萬不要用灑的

  孔老夫子說:「祭神如神在。」揣摸那意思,除了說在祭祀時恭敬肅穆如對祖宗之外,我想也包括對那些老人家飲食方式的尊重,也就是不要把他們視為異類,而是當成生人一樣伺候,只是這一點往往被諸位孝子賢孫所忽略。

  就像「酹酒」,也就是請祖宗們喝酒,便是空有儀式而不合於實用了。那酹酒的姿勢,在如今的舞臺或電視劇中還能看到個大略,就是人立在臺階之上,面朝庭院,把右手的衣袖一撩,然後瀟灑地把酒杯中的酒一下一下地潑到地上,這動作美則美矣,但這樣的酒誰有辦法喝到嘴裡?不要說鮐背龍鍾的老爺爺,就是腿腳靈便的小夥子,你讓他試著半蹲於地,反仰其頭、大張其口,隨著那飄逸的酹酒姿勢移形換步,是不是有些難煞人也?

  五代孫光憲《北夢瑣言》中講了一個故事,說唐朝時孫會宗於宅中集合了內外親表大開宴席,酌酒奉客時,便於階上酹酒,算是人鬼同樂。

  有位能見鬼的親戚來得晚了一步,走到大門時,只見一位全套袞冕的官員狼狽而出,嘴裡罵罵咧咧的,頭臉與袍子上卻是一片濕淋淋。

  原來這位貪杯的祖宗心急了一點,早早做好了姿勢,但那酒卻像是要給《烏盆記》裡的張別古,「劈頭蓋臉灑下來」。

  鬼故事證明,有人就是以為鬼魂的飲酒是要趴到地上去舔或嗅的。但換作是你,你喝得到這酒嗎?

(未完待續)

TOP

更實用、更詳盡的解籤指南

  《神明所教的60甲子籤詩解籤訣竅》已經出版了好幾年,到現在還是一樣受到全國讀者的喜愛,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這次會做改版,主要是有三大原因。

  首先,是為了讓讀者更容易閱讀此書,因為先前此書的版本是因應「解籤歸納」來編排籤詩的順序,例如「歸納欠點」的籤詩有乙巳籤、丙子籤等,「歸納人為方面」的籤詩有甲申籤、辛巳籤等,讀者較不容易馬上找到要查詢的籤詩。

  新版則改為按一般宮廟的籤詩順序來編排,例如甲子籤、甲寅籤、甲辰籤、甲午籤、甲申籤、甲戌籤放一起,乙丑籤、乙卯籤、乙巳籤、乙未籤、乙酉籤、乙亥籤放一起,讓讀者更容易在第一時間內找到要查詢的那支籤詩。

  第二個原因是宗天宮召集許多歷史學者、文學博士、文字修辭造詣專家加入宗天宮團隊,經過不下十次,研發出更精細的解籤方向,也就是在籤詩裡面加入更多、更加精細的輔助「歷史典故」,讓想要解籤的人有更多的解籤思考方向

  例如,原本辛亥籤的典故只有「王昭君和番」,歸納在欠點,指抽籤的人不只滿腹辛酸,同時也身不由己。但改版後的辛亥籤的典故多了輔助典故「蜻蜓誤入蜘蛛網」,解籤就可以更深入、更完整的解成:抽籤的人現在不只滿腹辛酸,同時也身不由己,因為現在的情形猶如是一隻飛入蜘蛛網的蜻蜓,進沒有辦法,退也沒有辦法,再怎麼努力也無法達到期待。加上輔助典故,有助於把籤詩解得更透徹。如讀者想對輔助典故有進一步了解,可以隨時到我的粉絲專頁「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私訊詢問,我將提供您最完整的資訊。

  第三個原因是宗天宮的解籤團隊不只研發加入更多的歷史典故,也同時把每支籤詩的家運、本運、姻緣、事業、學業、健康、求子、財運都一併解了出來,讓抽籤的人可以馬上就可以對照該籤的意思,不再讓抽籤的人有抽沒有懂。

  希望新版的《神明所教的60甲子籤詩解籤訣竅》可以帶給全國讀者不一樣的解籤方向,讓自己的運勢可以日漸增強,凡事皆進退得當,逢凶化吉,事事順利。

--問神達人 王崇禮

 

──摘自《神明所教的60甲子籤詩解籤訣竅(全新拜拜實用版)》,王崇禮/著

TOP

祕境小屋∼∼∼讓人超想一卡皮箱入住的啦!!!

這世上有一種房子,一打開門窗,
就是大海、森林、山野、沙漠、冰雪、星空、花海……
造屋夢想家從超過12000個檔案中嚴選,
126間世界之最、遺世獨立小屋,270幅讓人掉淚、心跳不已照片
滿足你內心深處對世外桃源的嚮往!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6tQkA8Cmw


TOP

創業不是夢!十四歲少年勇闖職場
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十四歲男孩想出了一種新的自動販賣機。這個販賣機不賣糖果或是汽水,它會掉出急救器材。現在,羅森塔爾的點子可能讓他成為世界上最新的百萬富翁之一。

房租太貴 矽谷露營車族劇增
昂貴的房租與生活費讓越來越多的矽谷居民,不得不選擇暫住在露營車上,史丹佛大學和谷歌公司坐落的山景市,一部部老舊的露營車遍布街道兩旁,成為矽谷最新景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