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6 第32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從古今文獻中扒開生死縫隙,一窺幽冥世界的鬼情風流、衣食住行、生死變異……

  鬼門即將開啟!越接近農曆七月,不只恐怖片出擊,網路上談論鬼故事、相關禁忌的就越起勁,當然也不能錯過這從先秦兩漢到明清現代,橫跨2000多年的「幽冥誌」--《極上恐趣•鬼怪神州》,明白鬼事,才能真正了解人事!

 

人間百年難得一窺的靈界生活側寫集_02

小心夜路走多進鬼居

  平民的墳墓就是農家的宅院,而農家鄰里間常常串門一聚,這在鬼界也一樣。

  唐朝人谷神子《博異志》記載了一段故事,說許州官吏李晝,夜間行路,見道路旁一墳塚上有個盤子大的洞,夜間露出燈光。

  他下馬走近,從洞口朝裡望,「見五女子,衣華服,依五方坐而紉針,俱低頭就燭,矻矻不休。」那景況就好像人間鄰女湊在一起做針線,又省燈油又解悶兒。只是李晝頗煞風景,大吼一聲,驚得花飛蝶散,只剩下一片漆黑。

  如果是叢塚,那自然就是一個村落或集鎮。北宋劉斧《青瑣高議》〈叢塚記續補〉裡有故事說到:

  有一位書生王企,夜路經過徐州,因天色已晚,而迷失道途。他看見遠處有燈火輝煌,便前往求宿。一到當地,只見人煙叢聚如鄉鎮。王企借宿於一位老叟家,並詢問道:「這地方如何稱呼?」

  老叟回說:「這只是一個鄉野之地,是富公(弼)所建的鄉里。」

  第二天王企告辭,走出數里,見一農耕者,便問道:「從這裡往北去約四五里處,有一人煙鄉鎮,那是哪裡呢?」

  耕者回說:「那裡只有成叢的墳塚,並無鄉鎮。」王企這才領悟昨夜竟是宿於叢塚之中。

  王企在墳堆裡住了一夜,竟然不知身在何處。可見到了夜間,叢塚不僅對於鬼魂,就是對於生人也同樣可化為村鎮。類似的故事在歷代都有不少,但終究讓人覺得不妥,估計也就是時而為之,偶而遇之吧!

TOP

籤詩不可以亂亂抽

  我常看到有人來廟裡求神問事,就直接抽起籤詩來,這其實是錯誤的做法。籤詩絕對不能想抽就抽,一定要先請示神明是否要賜籤詩,神明應允了,才可以抽。明明能透過擲筊解決的問題若貿然選擇抽籤詩,容易造成判斷上的混淆,把事情弄得更複雜、更加不可收拾。

  因此,問事的時候,要知道神明並不會講話,想得到最準確的答案,得先切割問題:

  1.先問是非題、選擇題:問神明這樣是不是、對不對、好不好等,此時通常都是先用擲筊這個工具。

  2.如果這樣還問不出答案,再來考慮問答題、申論題:如問神明是否要透過抽籤詩、托夢、起乩等方式講背後原因、事情始末等。

  籤詩的意義就是:神明有很多話要說,用擲筊的方式無法把神明的意思百分之百傳達下來,才藉由籤詩來解釋──也就是說,神明之所以賜籤詩,並非回答我們單純想問的好與不好、要與不要而已,而是指示隱藏在好與不好、要與不要的背後,我們所看不到的一些問題。

  想要正確的抽籤詩和解籤詩,讓問出來的答案更加的準確,有三個重點要特別注意:

第一步,先了解籤詩的意義(擲筊問不出答案時才會用到的方法)。

第二步,了解問題的屬性是以擲筊請示就可以,還是要以抽籤詩來解答。

第三步,最後要學的才是解籤詩。

  想以抽籤詩的方式來求助神明,先決條件就是抽籤詩的程序要正確,一旦程序錯誤了,所抽出來的籤詩就一定會錯誤,而抽出來的籤詩如果錯誤,解籤詩就一定也是錯誤的了──籤詩解得正不正確,首要關鍵就在於抽籤詩的步驟。

不要害怕、逃避不好的籤詩

  很多人抽到「看似」不好的籤詩會逃避不想面對,或不斷重抽,直到抽到好籤;這種錯誤的態度非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使問題更加嚴重。神明既然賜下提醒你不順或有問題的籤詩,自然有祂的解決之道,你該做的是請示神明該如何解決。若抽到好籤,也別因此而有恃無恐,不做任何努力。

 

──摘自《神明所教的60甲子籤詩解籤訣竅(全新拜拜實用版)》,王崇禮/著

TOP

祕境小屋∼∼∼讓人超想一卡皮箱入住的啦!!!

這世上有一種房子,一打開門窗,
就是大海、森林、山野、沙漠、冰雪、星空、花海……
造屋夢想家從超過12000個檔案中嚴選,
126間世界之最、遺世獨立小屋,270幅讓人掉淚、心跳不已照片
滿足你內心深處對世外桃源的嚮往!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66tQkA8Cmw


TOP

走趟西門町 重新感受充滿老派的地方!
西門町在日據時代就已經是大家約會、看電影的休閒場所,多元產業也吸引各族群前來。隨著北門風華再現,西門町開始展現不一樣的活力與魅力。跟著我們一起走一趟西門町,重新感受這個充滿老派、新潮、大人味的地方吧!

夏季驅蚊大作戰 GO!
夏季持續高溫,做好防晒的同時,環境清潔的工作更是不容忽略,尤其近幾年,登革熱疫情肆虐,令人無不談「蚊」色變!我們提供爸媽一些防蚊之道,減低孩子被蚊蟲侵害的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