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30 第32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專門供應迷魂湯的茶店

  孟婆店是專門供應迷魂湯的茶店,店主是孟婆,其茶也如狗不理包子一樣,物以人名,叫作孟婆湯,卻是無人假冒的真正百年老字號。

 

孟婆哪裡來?

  幾千年前,古希臘神話的冥界就有忘泉,或叫忘川,但中國的孟婆湯卻出現得很晚,保守地說,只是到明代才見於文字,真讓人不好意思。

  在清人編的《玉曆寶鈔》中就為這個新出現的冥神編出了履歷:

  孟婆神,出生於前漢時期,年幼時讀儒家經典,長大後則只誦佛經,在世時只勸人戒殺吃素。

  到八十一歲時,雖然滿頭白鶴髮,卻是年輕的面貌,而且始終維持處女之身。她只知道自己姓孟,所以人多稱呼她孟婆阿奶,之後便入山修真去了。

  到了後漢時,世上有人記得前世種種,而妄認前生的家人眷屬,好行智術,露泄陰機。

  所以上天便敕令孟婆作為幽冥之神,造了醧忘臺,並讓她可以選鬼吏供使喚,且用所採取的俗世藥物,合成似酒非酒之湯,分為甘、苦、辛、酸、鹹五味,讓十殿閻羅擬定發往轉世為人的鬼魂飲用此湯,忘記前生種種各事。

  醧忘臺位於第十殿冥王殿前六橋之外,高大數丈,四周圍著廊房共有一百零八間,向東有一條甬道,僅寬一尺四寸。

  凡是奉派到此的男女鬼魂,均納入廊房中,房裡準備有飲用碗具,然後孟婆會招魂飲用此湯,如有刁狡鬼魂不肯飲吞此湯者,腳下就會出現鉤刀絆住,上方則以銅管刺喉,使其受疼灌吞。

TOP

海面上許多烏賊在活動,像點很久才熄掉的大水銀燈

  曾在夜間貼近海面工作的人,都對黑夜海面上數量龐大的烏賊以及牠們的活動印象深刻。很久以前,約爾特 (Johan Hjort) 便在《大洋深處》寫道:

  某天晚上,我們在法羅群島陸棚拖著長索漁網捕魚,船邊掛了盞電燈,方便我們看清楚漁網繩索,這時候,一隻隻烏賊像閃電一樣躍向電燈……1902年10月,有天晚上我們在挪威沿海陸棚外航行,看到長達數公里的海面上,有許多烏賊在活動,像一個個發光的泡泡,也像點了很久才熄掉的大盞水銀電燈。

  海爾達在報告中指出,晚上他的木筏會受到如槍林彈雨般的「烏賊轟炸」;弗萊明 (Richard Fleming) 也表示,他在巴拿馬外海做海洋研究時,常常看到一大群烏賊在晚上聚集在海面,此起彼落朝光亮的地方跳躍,這些光源通常是人類在操作儀器時用來照明的燈火。不過蝦子也會在海面上形成同樣壯觀的景象,多數人都很難相信烏賊的數量居然能多到佈滿整個海面。

  深海生物的生活環境,除了壓力和黑暗,人類在前幾年又加進了寂靜這個條件,不過現在我們知道,這個觀念並不正確,海洋根本不是寂靜無聲。人類多次透過水聽器和其他監聽儀器探測海中,發現全球各地海岸線附近的海域異常喧囂,充斥著魚、蝦、海豚、甚至是其他未知生物發出的各種聲音。

  不過,目前只有少數人針對深海等地區的聲音進行探究,比如說「亞特蘭提斯號」的工作人員,他們將水聽器放入百慕達外海深處後,錄到了特殊的低鳴聲、尖嘯聲和詭異的呻吟聲,至今尚未追查到聲音的來源。不過研究人員曾在較淺海域捕捉魚類,將牠們關進水族箱裡錄下聲音,並和海裡錄到的聲音做比較,在許多次實驗中都成功比對出聲音的來源。

  二次大戰期間,美國海軍設立了水聽器網絡,以防止敵軍侵入切薩皮克灣,但是在1942年春天,這個網絡卻暫時失靈;每天傍晚,架在海面上的擴音器都會發出噪音,聽起來就像「風鑽在拆人行道」。

  水聽器所傳出的巨大噪音,完全掩蓋了船艦通過的聲音,最後才發現,這些噪音是一種名叫黃花魚的魚類所發出,牠們在近海地區過冬,到了春天便游進切薩皮克灣。一旦確定這些聲音的來源,經過分析之後,就能用電子濾波器過濾掉這些聲音,這樣一來擴音器又能像從前一樣,只傳出船艦航行的聲音。

  之後在同一年裡,加州拉荷亞市 (La Jolla) 斯克利普斯研究所的碼頭外,也響起黃花魚的大合唱。每年從五月到九月下旬,黃花魚都會在傍晚日落時分開始大合唱:「唱和聲愈來愈大,變成粗啞的鳴叫聲,還有輕柔的鼓聲伴奏。

  黃花魚會持續唱兩、三個小時,然後鳴叫聲慢慢減弱,最後只剩稀稀落落的一、兩聲。」研究人員將好幾種黃花魚分別關入水族箱裡,發現這些魚發出的聲音,和「粗啞的鳴叫聲」類似但是目前還沒有發現那個輕柔鼓聲的來源,據推測可能是另一種黃花魚所發出。

  在海中特別常聽到的聲音,就是像乾樹枝燃燒的爆裂聲,或是熱油鍋的滋滋聲,這是從槍蝦棲地所發出的聲音。這種蝦體型小而圓,直徑大約1公分長,有一隻非常大的螯,可以用來擊昏獵物。牠習慣不停地開合牠的螯,而成千上萬隻蝦一起開合螯,就會形成所謂的蝦爆聲。

  一直到水聽器錄到這些小槍蝦所發出的聲音後,大家才知道牠們的數量居然如此龐大,分佈的範圍竟然如此廣泛。在全球極廣闊的地帶,也就是南、北緯35度間(例如從海特拉斯角 (Cape Hatteras) 到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深度在54公尺以內的海域中,都能聽到這些聲音。

 

──摘自《大藍海洋》,瑞秋.卡森/著

TOP

小技巧大業績:不懂小技巧,做到死你都還在賠錢!

明明可以賺100倍的錢,會什麼你會視而不見?
世界上最偉大的行銷智囊幫你找出問題,給出明確的指引!
美國最佳商業經典之作,是所有經理人必備的參考書!
教你以最少的時間、最低的風險和最小的努力,
創造出倍數成長的利潤!

看完整影片:https://youtu.be/fwUST-8hJCA


TOP

高齡社會來臨 老後生活照顧靠自己
當政府還因修法、資源布建,無法提供足夠的基本保障時,民眾應該將生活費與醫療費納入老年經濟安全網中,事先估算應該準備的金額,一方面挑選現有的理財工具,一方面採用有計畫、有效率的方法來儲備退休金。

夏天就是愛呷冰!全台10家人氣特色冰品大搜查
近年來,台灣各地出現許多特色冰品店,有繽紛多彩粉粿冰、沁涼鮮甜水果冰、創意炸冰淇淋刈包等,在社群媒體上瘋傳各式打卡美照,掀起一股流行冰品旋風!來看看你吃過幾家了?快呼朋引伴,相揪嘗鮮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