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5 第33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發現真實的自我,可能讓你徹底改頭換面


  了解「自我」心理學,可能代表成功與失敗、愛與恨、痛苦與快樂之間的差異。發現真正的自我,可以挽救破碎的婚姻、重建原本搖搖欲墜的事業、並將擁有失敗性格的人徹底改頭換面。另一方面,發現你的真實自我,也代表自由與被強迫服從兩者之間的差異。

 

本世紀最重要的心理學發現--自我形象心理學

  自我形象心理學的先驅之一──普瑞史考特•賴奇,是一名老師。他認為,假如有一名學生在某項學科上有學習困難,原因可能是(那名學生自認為)那個科目不適合他;賴奇相信,如果能改變那名學生的自我觀感,他對該科目的態度也會跟著改變──如果他能受到誘導而改變對自己的定義,他的學習能力也會有所改變。事實證明確實如此:

*有一名學生拼錯單字的比率是55%,不及格的科目總共多達一般人一整年的學分,但是他後來卻成為學校裡最厲害的拼字高手,次年所有科目的平均分數是91分。
*一名男孩因為成績不佳而從大學輟學,後來進入哥倫比亞大學,而且成為成績全A的學生。
*一名女孩的拉丁文被當掉四次,在接受學校輔導員的指導之後,以84分的成績結業。

  這些學生的問題並不在於他們太笨或缺乏基本的學習能力,而是不恰當的自我形象(「我沒有數學頭腦」、「我就是天生的拼字智障」)──他們「認同」自己的錯誤與失敗。他們不會說:「我考得不理想。」(根據事實描述)而會說:「我是個失敗者。」他們不是說:「我考不及格。」而是說:「我被當掉了。」

  本世紀最重要的心理學發現,就是自我形象。我們每個人在心裡都對自我懷有一個藍圖或想像,這個自我形象是「我是什麼樣的人」的自我概念,它是我們從對自己的信念中建立出來的。這些自我信念中的大部分,都在無意識的狀況下由我們過去的經驗、成功與失敗、羞辱與榮耀及他人對我們的反應所形成──尤其是早期的孩提時代。我們的心智從這一切當中建構出一個自我(或者一個對於自我的想像),一旦任何關於自我的想法或信念走進這個想像,就我們自己而言,它就變成「真的」,我們不會質疑它的真實性,我們對它的反應和作為,就好像它是真的一樣。

  由於以下兩項發現,這個自我形象成了達到更美好人生的黃金關鍵。

1.你所有的行動、感情、行為,甚至能力,一定與這個自我形象一致

  你的言行舉止會表現得像你所認知的自己一樣,而且無論你盡了多大意識上或意志上的努力,仍幾乎無法背道而馳。一直認為自己屬於失敗類型的人,無論他有多好的意圖或多強大的意志力,不管做什麼總是容易失敗──即使機會從天而降。

  自我形象是你所有人格、行為、甚至環境所據以建立的一種前提、基礎或根據。正因為這樣,我們的經歷似乎印證且強化了我們的自我形象,一個惡性或良性循環(視情況而定)也因此建立。譬如說,有個小男孩認為自己是不及格或數學白痴類型的學生,他會發現自己的成績單一直在證實這樣的想法─他得到了「驗證」。同樣的,一個推銷員或生意人也會發現,他的實際遭遇也像是在「證明」他的自我形象是正確的。

  由於這種客觀「證據」的關係,一個人很少會想到:他的問題其實存在於他的自我形象或他對自己的評價當中。如果你告訴那個小男孩,他只是「認為」自己無法學好代數,他會懷疑你精神不正常,因為他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成績依然毫無起色。如果你告訴那個推銷員,他的銷售量無法超越某個數字只是一種「想法」,他可以拿出訂單證明你錯了──他太清楚自己付出過多大努力,卻終歸失敗。

2.自我形象是可以改變的

  改變自我形象並因此展開全新的生活,永遠不嫌太早或太晚。

  一個人幾乎傾盡全力去改變,但到目前為止仍難以改變習慣、性格或生活方式的理由之一,似乎是自我周遭的因素,而不是內在因素。無數的病人告訴過我類似的話:「如果你說的是我已經嘗試過的『正面思考』,我可以告訴你,它對我沒用。」這些把正面思考或企圖把正面思考(「我會得到這份工作」、「這項生意投資結果會變得對我有利」……)應用在特殊的外在環境、某些特殊習慣或性格缺陷上的人,最後一定會產生些許懷疑。然而,他們從沒想過要改變對達成這些目標的「自我」的思考方式。

  正面思考對於老舊的自我形象而言,不可能成為有效的救濟物。事實上,只要你對你的自我抱持負面看法,便不可能對任何特殊情況產生正面思考,但一旦對自我的看法改變了,與新自我概念相關的其他事情無需過度費心即能輕而易舉地達成。

  我有許多很有信服力的案例:一名男子因為害怕陌生人而鮮少外出,現在卻以公開演講的技能謀生;曾有一位推銷員已準備好辭呈,因為他「本來就不是天生的推銷員」,但六個月之後他改頭換面,變成前百大推銷員中的第一名;一位牧師考慮退休,因為每週一次的佈道大會的緊張和壓力令他身心俱疲,如今,除了每週一次的佈道演講,他還能應付平均每週三場額外的會外講習,壓根兒不知緊張為何物。

──摘自《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麥斯威爾•馬爾茲/著

TOP

神明賜籤,問神達人解籤──2018年春季十二生肖財運運勢(下)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就快要來了!2018年大家最關心的第一季財運如何呢?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和宗天宮神明聯手出擊的《2018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新時代生肖運勢農民曆》,神明慈悲賜籤,王老師專業解籤,來提醒大家第一季在財運方面的注意事項。

  
  時間:丁酉年農曆十二月十九日(二○一八年二月四日)至戊戌年農曆三月十九日(二○一八年五月四日)

【馬】農曆二月十五日後有望撥雲見日

  屬馬的朋友在財運及投資上已有一段時間被套牢或停滯不前。此時千萬不能再衝動投入更多資金,不然可能會血本無歸。待農曆二月十五日過後,就會有專業人士提供你最好的市場分析及投資建議,屆時再來投資布局,除了收益有望回升,整體財運也將撥雲見日。

【羊】財運不錯,但小心過度自信

  進入春天後,在財運、投資上,雖然還算不錯,但切記不要過度自信,一旦自信過了頭,投資就容易會三字土「黏作伙」──土、土、土!農曆三月過後財運走強時,才是進場的好時機。

【猴】腳踏實地,正財平穩

  農曆一至三月的正財運算是十分平穩,只要你腳踏實地,不要心猿意馬,就能夠得到應有的收入。農曆三月十五日過後,如果是偏財、投資,建議暫緩執行,以現階段來說,先穩住正財對你比較有利。

【雞】農曆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月二十日財運卡關,要特別小心

  在農曆二月二十九日至三月二十日之間,財運狀況卡關,正財易有漏財的現象。可能沒來由的車子突然壞掉;可能是與人發生紛爭而吃上官司,必須賠錢;要不就是有小意外發生,需要多花一筆醫藥費……等,總之,你不得不小心注意。

  在投資、理財、置產或買賣上,需要有全盤性的了解與規劃,目前不宜躁進,不然很容易會被套牢或卡死,讓你後悔莫及。一切投資行為,以保守為準則,等待農曆三月二十日過後再說。

【狗】農曆二月九日前有購錢機會,之後要以守正財為準

  在農曆二月九日前,屬狗的朋友在財運上能得到貴人的牽引介紹,或是朋友的好康道相報,不只有賺錢的機會,還能學到很多理財知識。在貴人的幫忙下,你的思維會跟之前不一樣,想得更周全。

  農曆二月九日過後,就必須保守一點,因為運勢開始走弱了。此時不宜太躁動,否則容易因為錯誤的判斷而造成損失。一切請先以守住正財為準則,等到時運配合得當,再來做進一步的衝刺,自然就能夠財運亨通。

【豬】正財、投資皆不錯,請做好規劃

  恭喜屬豬的朋友,總算擺脫雞年流年財運不順的影響。今年春天,在正財方面會有不錯的穩定收入,若在投資上可以做好規劃且量力而為,會有豐富的收益。若是在買賣房子方面,來日方長,現階段不必急著進場。

 

──摘自《2018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新時代生肖運勢農民曆(限量隨書贈送「招財進寶錢母存褶套」)》
王崇禮/著

TOP

宇色心養生--怎麼知道眼前這位瑜伽老師是真正的瑜伽行者呢?

靈修、禪定和瑜伽,都在修練著共同的能量!
我們不應該只為了柔軟、身材而做瑜伽,
從靈修法門到古印度瑜伽,
透過訓練身體,蛻變出柔軟又堅韌的心……

★遇見靈動和瑜伽修練不可思議的契合之處!
★認識瑜伽與靈魂、轉世輪迴、人生課題的密不可分……
★瑜伽練習者到靈性修練者都適用,不只練身體,更帶你覺察自我、協調身心靈的平衡!

完整分享:http://www.ilikeradio.asia/product_page/1590

TOP

民間自主扶助力量 小孩食堂反映日本社會現況
大家對日本的印象,通常是街道乾淨、民眾有禮、平均所得高,但在亞洲算富裕國家的日本,近幾年為吃不到正常晚餐的兒童而設的「小孩食堂」,正快速增加中。這種由民間自主形成的扶助力量,述說著日本社會的另一種面貌。

為何交響樂團總是以雙簧管為基準進行調音?
交響樂團在演出前,幾乎都會由雙簧管吹奏出高亢的A音讓所有團員進行調音,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整個樂團要以雙簧管吹出的A音為標準音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