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6 第33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我們生來就要征服環境、解決困難、達成目標


  因為人是目標奮鬥機制的,所以只有當人朝著某個東西前進時,自我才能完整的實現它自己。人只有在向前進(或追尋)時才能維持平衡、平穩和安全感。我們生來就要征服環境、解決困難、達成目標,若是缺乏需克服的障礙和要達成的目標,我們在人生中就找不到真正的滿足或快樂。

 

人生就像騎腳踏車,只坐在腳踏車上而沒有想騎去哪,就會搖晃

  有一個四十出頭的廣告人,在獲得一次重要的晉升之後,對自己產生莫名的不安全感和不滿。

  「這沒道理,」那個廣告人說,「這個職位是我努力的目標,我對它朝思暮想,它是我一直想要的,我知道我能夠做這份工作。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的自信心動搖,我突然間醒了,就像一場夢一樣,我捫心自問,『像我這樣的小蝦米在這份工作上到底能有什麼成就?』」

  他開始對他的外表變得超敏感,認為也許他的「短下巴」是令自己不安的原因,他說:「我看起來不像企業執行長。」他覺得整形手術或許能夠解決他的問題。

  一旦那名廣告公司執行長看清楚自己多年來的工作動力是受到理想職務的強烈個人目標(包括保住他目前的職位)所激勵,他在短時間內便「消除疑慮」並且重拾自信;正是這些對他而言很重要的目標使他固守崗位、未出差錯。然而,一旦他獲得晉升,他就停止思考他所想要的,轉而思考別人對他的期待,或思考他是否無愧於別人給他的目標和標準。他就像一個放棄船舵掌控權的船長,只希望自己朝著正確的方向漂流;他也像一名登山者,只要望向他想登上的高峰,他的感覺和行動就充滿了勇氣和膽識,但當他到達山頂之後,卻又覺得無處可去,於是往下看,然後開始感到害怕。

  他現在處在防守的局面,捍衛他目前的職位,而不是有個奮鬥的目標能夠繼續為了達成目標而進攻。當他為自己設下新的目標並開始思考「我想從這個職位上得到什麼?我想達成什麼目標?我下一步該往哪兒走?」時,他又重獲掌控權。

  「在功能上,人有點像腳踏車,」我告訴他,「一輛腳踏車只要持續朝著某個東西前進就能夠維持平衡。你有一輛很好的腳踏車,你的問題在於,你只想靜坐在車上維持它的平衡,卻沒想要騎到哪兒去,難怪你會覺得搖晃。」

  我們被設計成擁有目標追尋的機制,我們就是這樣被打造出來的。當我們沒有讓自己感興趣或覺得有意義的個人目標時,我們就容易在原地打轉,感到迷失,覺得人生缺乏目標和缺乏目的。我們生來就要征服環境、解決困難、達成目標,若是缺乏需克服的障礙和要達成的目標,我們在人生中就找不到真正的滿足或快樂。

  因為人是目標奮鬥機制的,所以只有當人朝著某個東西前進時,自我才能完整的實現它自己。人只有在向前進(或追尋)時才能維持平衡、平穩和安全感。當你認為自己已經達到目標,你會變得靜止不動,然後你就失去當你在前進時所擁有的安全感與平衡感。當一個人認為自己表現「良好」且深信不疑時,他不但沒有想做得更好的動機,還因為自己必須為這個騙局和假象做辯護而沒安全感。

  想要站在東西的尖端是不安全穩固的;在心理上,放下傲慢的姿態會令你覺得更有安全感。這個事實的適用性非常切合實際,它解釋了運動方面的落水狗心理學,當一個冠軍團隊開始把自己視為「冠軍者」,他們就不再有奮鬥的動機,而是處於防禦的狀態。冠軍的角色是防禦,試圖證明自己的地位;落水狗則是奮力去爭取,而且往往意外地擊敗對手。

  從前我認識一位拳擊手,他打得一直很好,直到贏得冠軍。他在接下來的比賽將冠軍拱手讓人,他看來為此很不好受,失去這個頭銜之後他又打得很好,並再度獲得冠軍。一位睿智的經理人對他說:「你在冠軍寶座上,可以打得跟你是挑戰者角色時一樣好,只要你記住一件事。當你走進擂臺時,你不是在捍衛冠軍寶座──你是在為爭奪它而奮鬥。你還沒得到它──當你踏入擂臺之時,你就要盡你所能的去較量。」

──摘自《改造生命的自我形象整容術》,麥斯威爾•馬爾茲/著

TOP

人生不該有任何偶像,只該有學習對象

  人類把一個無比平凡的人,透過商業手法炒作成天王、天后,讓正值青春年少的孩子們,迷上虛假包裝的偶像,追捧崇拜──天真無邪的臉龐流連在機場、飯店、簽唱會上。

  人類把一個平凡無比的人,透過組織運作炒作成上師、活佛、神人、救世主,讓渴望安頓身心靈的人,迷上虛假包裝的偶像,追捧崇拜──天真的頭腦被催了眠、著了魔。

  炒作就是要獲取個人利益,上勾、上當的人就是被榨取利益的羔羊。希望你和你的孩子不是那個年少時追迷影星,長大後再去追捧政治、宗教明星的那一類人,既浪費錢,又虛擲光陰。天真,到此就好。

  去向任何人學習,但是,不要崇拜任何人。

  崇拜,就是過分的認同。崇拜別人,表示你的眼界不高;過分的認同,表示你的觀念充滿盲點。如果你目前心裡還有崇拜和過分認同的對象,那個對象可能是教主、神祇、上師或成功人士。證明你目前的思想層次不高,離開悟覺醒還很遙遠。政治人物、宗教教徒、成功人士、演藝人員……,他們都不應該是你崇拜的對象。

  人生,不該有任何偶像;人生,只有學習的對象。

  對自己和別人的想法、說法過分認同,這就是人痛苦的主因。

  每個人都只有部分的精彩,我們要參考和學習的僅是這部分的精彩。一旦過分認同,變成偶像崇拜,那表示你不成熟的心智正在投射一個完美的化身。

  你該省思的是,去提升這不成熟的心智;你該深思的是,你的心智已被催眠洗腦了。

  或許,現在的你沒有崇拜的偶像,那我要恭喜你;但是,現在的你若沒有眾多學習的對象,那我會擔心你。這學習的對象不一定是身邊人,他可以是一本本分享「智慧洞見」、傳遞「愛和正向能量」的好書。

  注意看!每當你在受苦、你在生氣、你在怨恨、你在恐慌,一定是你對某人、某事、某句話產生過分認同,引發情緒反應;一定是你的頭腦在想著人、想著事、想著過去、想著未來,你的頭腦認同這些想像的情節,引發情緒反應。

  你相信自己所想的,你認同自己這樣想是對的,別人就是這樣,事情就是這樣,這是你潛意識過分認同自己和他人的結果。

  這讓你無法從情緒反應中抽離,這讓你無法從事件情境中抽離,你已離開了真相,陷入扭曲真相的想像中,你容許自己、他人和事件持續對你造成傷害,不管是過去、現在和未來,你都無力逃脫。

  「過分認同」是──頭腦對真相先產生認知上的扭曲,頭腦再去認同和執著這個扭曲。

  從此,人生成了一道解不開、理還亂的難題,沒有人可以度化和喚醒一顆顆認同「扭曲」的頭腦。

  注意看!每當你在批判人們、你在評斷他人、你在與人爭論,一定是你太相信、認同和執著自己的想法,這是你讓自己和世界受苦的原因。

  修行和靈修就是一段自己打破自己頭腦──相信、認同、執著於別人和自己思想的歷程;開悟覺醒就是它的發生──不再相信、認同、執著於任何人的思想,包括自己的思想。

  值得玩味的是,人類崇尚的修行和靈修,竟是去相信、認同、執著於某人的教法、心法或功法,變成自己腦海裡的堅定信念。信念愈堅固,被扭曲的真相就愈偏頗,苦因就永難滅除。

  記住──

  崇拜偶像、過度認同別人的說法、過度相信自己的想法,是頭腦加諸給自己的苦因。人何時除去苦因,喜樂就何時現前。苦因不滅,苦果自嚐。苦因能滅,即真覺醒、真開悟。

 

──摘自《52個覺醒的練習:你到底在苦什麼?》
涂政源/著

TOP

靈修、禪定和瑜伽,都在修練著共同的能量!

我們不應該只為了柔軟、身材而做瑜伽,
從靈修法門到古印度瑜伽,
透過訓練身體,蛻變出柔軟又堅韌的心……


完整分享:https://youtu.be/5NIuppFerwQ

TOP

張忠謀:未來十年,請不用擔心台積電!
帶領台積電保持先進製程領先的張忠謀,往前方看,已無敵人,但他該如何讓兩位接班人—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維持領先優勢,又該如何讓台積電在兩岸半導體競合關係中穩健經營、避免人才流失。以下是他接受專訪的精采摘要。

數位時代的新十誡 義大利教導學生辨認假新聞
義大利學生很快就要寫一份習題,習題中列舉的東西相當於數位時代的新十誡。這些課題由國家廣播公司「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的記者擬訂,是義大利政府與臉書等一線數位公司合作進行的一場特殊實驗的一環,要訓練被社群媒體包圍的這一代學子認出網路上的假新聞和陰謀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