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31 第4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高糖水果容易助長念珠菌等壞菌在體內增生

  水果大都飽含糖分,很容易助長念珠菌等壞菌在體內增生。

 

防堵念珠菌,水果你吃對了嗎?

水果挑酸的吃

  水果大都飽含糖分,很容易助長念珠菌等壞菌在體內增生。所以,實行人體平衡飲食時,只可以吃很酸的水果,例如檸檬、萊姆和漿果,也可以喝不加糖的石榴汁、蔓越莓汁、黑醋栗汁--糖分低就不會導致念珠菌增生。

水果最好單獨吃

  水果在胃部停留的時間通常不超過30分鐘,接著進入小腸繼續消化,但如果跟其他食物一起吃(如蛋白質或澱粉),就要花3至5小時,或者更久的時間消化。

  水果延遲消化就會開始發酵,身體便無法好好吸收水果的營養,這還會形成念珠菌增生的絕佳環境--水果發酵所產生的糖分,會成為念珠菌的食物。

  雖然水果最好單獨食用,但只要搭配合適的食物,酸味水果仍可跟蛋白質、脂肪食物一起吃,如奶克菲爾、優格、堅果或種子。比方草莓汁、藍莓汁或石榴汁,都可以跟優格或奶克菲爾一起吃,或是搭配少量浸泡催芽的葵花籽食用。

水果最好早上吃

   只有在早晨睡醒時才算是真正的空腹,這是吃藍莓等水果的最佳時間。早晨吃甜的水果會傷害腎上腺,所以,念珠菌感染還沒完全康復、身體生態還沒復原前,別急著吃更多種類的食物,尤其是甜味的食物。

  如果沒有身體生態失衡的問題,酸味的水果可能是你理想的早餐。身體休眠一整晚都沒有喝水,需要補充水分,所以,起床後、吃酸味水果前先喝幾杯水。而在第二杯水中加點檸檬汁,可是自古以來刺激大腸蠕動的方法。

  這項定律有一個例外,那就是檸檬和動物性蛋白質可以一起吃,比如在烤鮭魚上擠一點檸檬汁,就可以幫助消化。

TOP

吃出來的易胖體質會遺傳給下一代

  過去25年來,美國人變得愈來愈重,罹患糖尿病的人數也愈來愈多。2004年,3個美國人中就有1個在臨床上被認為是肥胖;3個之中有2個過重。10個成年美國人之中有1個有第二型糖尿病──60歲以上的佔五分之一。

愈來愈流行的胖嬰兒 

  現在很明顯,這種流行的特質連在嬰兒身上和初生兒的體重上都有跡可循,比方說,由哈佛的馬修.吉爾曼所領導的研究學者團隊報告,在麻塞諸塞州的中收入家庭中,過胖嬰兒的普遍性從1980年到2001年之間急速增加,而且這種增加在6個月以下的幼兒之中最為顯著。

  可能的解釋是,隨著懷孕婦女的年齡上升、體重愈重,就有愈多女性罹患糖尿病,她們透過一種技術上所謂的子宮內環境,把這種代謝結果傳給她們的孩子。來自母體為胎兒發育的營養供給,依母親血液中的營養素濃度比例輸入胎盤中,如果母親有高血糖,那麼胎兒的胰腺發育會回應由過度製造胰島素分泌細胞所造成的刺激。

  西北大學研究糖尿病和懷孕的博伊德.麥茲格爾解釋道:「嬰兒沒有糖尿病,但胰腺裡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受到刺激而運作,並且依它們所處的環境而長成相應的規模和數量。所以它們開始過度運作,接著造成嬰兒長出更多脂肪,這就是糖尿病母親的嬰兒的特徵是小胖子的原故。」

出生就是小胖子嬰兒,容易終生都有體重問題

  同時,這也是「在懷孕期間增加過多體重的孕婦所生的孩子容易較胖」的最可能解釋。如麻塞諸塞州綜合醫院的分娩醫學主任羅拉.萊利為回應於哈佛研究而在《波士頓環球報》上所說的,現在她會告訴病人:「假如妳在懷孕期間做得太過火,妳就預備讓自己生出一個特大號嬰兒」,而那表示「妳預備讓自己的孩子可能終生都有體重上的問題」。吉爾曼和他的同事是這麼形容的:「小嬰兒間體重增加的趨勢,也許意味著兒童與成年時期持續增加的肥胖。」

  然而,如果較胖的母親較容易生出較胖的嬰兒,而較胖的嬰兒比較容易使母親變胖,那這又是一個惡性循環:一旦有一代的青少年和成年人開始吃現在在飲食中隨處可見的高精製碳水化合物和糖,他們的孩子也會受到影響,而且也許連他們孩子的孩子也會。

糖尿病的「遺傳」

  在2000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報告說,皮馬族印第安人的糖尿病母親所生的孩子,在成年後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到3倍,把糖尿病傳給他們孩子的機率也是2到3倍,那些研究人員說,這是「永無止境的循環」。

  我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這個惡性循環是否也可能是全國、以及國際間,肥胖發生率令人擔憂地增加的因子。我們沒有理由認為高血糖的荷爾蒙和代謝結果不會由母親透過子宮內環境傳給孩子──無論母親在臨床上是否是糖尿病患者。

  假如這樣,肥胖症流行得愈久,而且我們無法清楚確認肥胖症原因的時間愈長,這個惡性循環就可能愈嚴重。

 

──摘自《好卡路里,壞卡路里》,蓋瑞.陶布斯/著

TOP

蔗糖、黑糖與蜂蜜等天然糖比白糖健康?果糖是好糖?不,它們都是邪惡的卡路里!【300秒一本書】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從長矛到遠距醫療/偏鄉醫療現實問題
偏鄉或離島醫療服務,重要關鍵就是不重複當地已在執行的醫療模式,如都市大型醫療院所將整批醫療團隊派到該偏遠醫療地區,然後執行巡迴看診的模式。這與當地能提供的模式義診,沒有長期助益。

吳明益談山——山在那裡 有新的死亡 也有新的生命
吳明益總是鼓勵年輕學生去做這麼一件事,或許就在暑假、或許排在年末,找一條路線自己去走,一點一點讓遠離自然的身體重新變得適合待在山裡,「這件事等於是你受到山的教育所得到最好的回報。」而山在那裡等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