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8/14 第41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製作味噌是藝術

  製作優質味噌是一門藝術,其訣竅在於發酵過程。

 

每一個味噌師傅都是一個魔法師

  「發酵」在全世界都有著漫長而不同的歷史淵源,透過這個過程能讓食物更好消化、轉變食物的色香味,還能讓食物不必冷藏就能長期保存。

  如果用一個放大千倍的鏡頭,以快速播放來觀看這戲劇化的場面,就會發現一個奇妙的世界,在這個小世界裡,小小的孢子如同優雅繁複的花朵般綻放,酵素好奇地伸出長長的手指,使固體融化,而黴菌叢快速擴張,最後滿滿地包覆著它們賴以為生的食物——「基質」。

  西方人牛奶發酵成乳酪、優格,或發酵葡萄製成酒,而東方人則運用技巧,讓黃豆與穀類經過發酵而製成味噌、醬油與天貝。

  無論在東方或西方,發酵這齣戲碼的登場人物都是無數的微生物,它們是發酵過程中的基本要素與力量。

  這些小生物聽從著四季的韻律節奏,並配合它們所居「房子」的細膩生化改變,以不疾不徐的速度賣力演出;而人類則負責最重要的工作——了解這個生命過程的改變法則,並為這個自然發展過程提供最佳的環境。

   如此人們就變成了魔法師,與大自然攜手合作,創造出美味的傑作。

──摘自《味噌之書》,威廉.夏利夫、青柳昭子/著

TOP

感受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不論是中國的無為或西方的吸引力法則,都與印度瑜伽思維有一點點相近之處──人必須與天理合一地執行感知,該行動就必須行動,該停歇就必須懂得收攝。

  這道理看似簡單,其實背後有一股力量在支撐。當心念能夠時常練習到專注呼吸往內在運行,我們的感官會對外界干擾逐漸失去敏感,反過來強化對自身的感受覺知,這就是收攝的力量,收攝是練習瑜伽重要的關鍵──也是我在《靈修訓體與瑜伽的精采對話》中想分享的幾個核心思想之一。

  瑜伽不是馬戲團特技演員,兩者最大的差別是,前者是將心放在自己身上,而後者是為取悅他人的心。

  印度聖哲維杜拉說:「也許命運的力量很強大,但是人有自由意識,而宇宙主人的力量也會回應我們的願望。我們避免不了的是行動後的結果,而非行動本身。」中國道家所謂的無為,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進入明心,順應宇宙天理、符合天時去執行它──「明心」,就是不憎不愛、不貪不戀的中道思維。

  吸引力法則最源頭的思維來自於亞伯拉罕這位高靈,心想事成並非執著在「想要」的念頭,它近似中庸之道,要你更細緻地去感受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個信念不能被物質世俗左右,更不是意圖改變外在的人事物。與這股靈知能量契合而發出念頭後,剩下的就交給宇宙來運作,你必須以無為的態度來等待結果。這兩者的背後,都有著相同的理論在支撐──沒有私欲,只有順應感知。

  順應感知而展開行動時,你不能帶著預期的結果來執行,在《薄伽梵歌》中有一段話:「如果不刻意執著追求行動後的結果,當你決定做一件事時,當下內心必定是平靜的,只有不帶私欲的行動,才會產生專注的智慧。」無明(無知),是指以過去的煩惱看待眼前世界的一切,使得思緒被煩惱覆蓋,而做出愚鈍的行為與心念,心便帶著無限的欲望追求短暫安逸。

  實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感知經驗,只是你不敢、不願親進(合一、信任)感知的力量──當你真正進入感知一次,就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心也會更有力量為未來做出明確的選擇。

 

──摘自《靈修訓體與瑜伽的精采對話》,宇色/著

TOP

性、搔癢、陰道炎、念珠菌上身,尷尬難啟口!經常發作,代表要改變生活提升免疫力【300秒一本書】

點我看完整影片

TOP

歐美新興飲食法 運用LCHF瘦身法
LCHF 通常代表低碳高脂(LCHF:Low-Carb, High-Fat),但我們將其重新定義為低碳優脂(LCHF: Low-Carb, Healthy-Fat),我們認為這更能反映它的精髓。LCHF 不是一種「飲食」,而是一種生活形態。

專挖人隱私狗仔隊 原本是電影角色!
什麼是「狗仔隊」?這原本是義大利著名大導演費里尼一部電影《甜蜜生活》中的角色「Paparazzo」,劇中他是一位專門拍攝別人隱私的記者,後來大家延用這個稱呼指涉專門挖人隱私的媒體工作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