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0 第4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身邊有家人在,卻如此孤獨

  老人的自殺動機多為家庭問題,說高達七、八成並不為過,意料之外的是,與家人同住的老人看似幸福,但自殺的老人家卻比獨居老人多。

 

悲哀!三代同堂的老人自殺的竟然比獨居老人多(上)

  當法醫這三十年來,我到過各種異狀屍體的現場。

  我不是特別有研究自殺的興趣,但由於能夠讀出死者心中所想的事情,因此每每碰到這種案例時,總會忍不住思考,難道沒有伸出援手的方法嗎?只是在我這麼想的時候,事件都早已結束,想出手也無能為力了。

  我只能心懷焦躁的情緒繼續法醫的工作。

  在工作中,我也注意到,因為未能向家人傾訴內心真正的想法而遭到家人疏離,導致落寞選擇一死的老人,真的愈來愈多了。

  若能將此實情讓社會大眾知道,找出救濟弱勢的方法,將會是衛生行政上的一大突破。而能夠為這些弱勢發聲的人,就是站在現場調查實情的法醫了。

  我認為這是幫助他們的唯一途徑了。於是,昭和五十一年至五十三年的三年間,我與同事一起調查研究,然後在學會上發表了一篇論文--〈老人自殺〉。

  人們的平均壽命隨著醫學進步而延長,但與此相對地,老人自殺的情況卻愈來愈多,而且全世界皆有這種趨勢。老人的人生閱歷豐富,卻不得不選擇自殺,是經濟逐漸富裕的生活出了什麼問題嗎?尤其我們日本,是由受戰前教育的老人、於戰爭中長大的壯年,以及在戰後這個截然不同、可說是在自由主義思想中長大的青少年所組成----是這三種人互相協力,建立起家庭與社會。

  然而,當老人從社會第一線退下來了,他們在家庭中,與抱持不同生活理念的世代共同生活,卻得不到理解與尊重,只能忍氣吞聲、苟延殘喘似的度過餘生。我去為這些自殺老人相驗時,總會感覺到家庭內部的冷漠。

  姑且不論相驗結果為何,我所發現的情況大都是沒人陪伴老人家、跟他們說說話--被冷落在孤零零的角落。在詢問死者的自殺動機時,家屬往往含糊其辭,只說老人明明不缺吃穿、生活也沒什麼不方便的,卻偏要自殺等等;他們完全撇清自己的責任,甚至怪罪自殺的老人給大家帶來麻煩。

  然而,一個人活不下去而選擇自殺,肯定有相當的理由,一起生活的家人不至於一無所知。若被這樣反問,他們就會推託是生前神經痛太難受了等等,把自殺動機推給病痛。

  活了七、八十年,都是見過人生大風大浪的人了,為什麼會因為神經痛就非死不可?病痛肯定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知道家屬的說法只是為了顧面子,也就不再追問了,只能按捺住不快的心情,沉默地完成相驗工作。

(未完待續)

TOP

萬聖節的假新聞&黏力六原則(中)

讓概念產生黏性的六大原則

原則一:簡單

  要如何找出概念的基本核心?

  一位成功的辯護律師說:「如果你有十點主張,就算每一點都很好,他們回到陪審團室之後還是什麼也不記得。」

  要把概念去蕪存菁,我們必須成為善捨高手,必須毫不留情地擇優處理。

  我們的任務不是把話說得精簡--金句(sound bite)不是很理想,諺語才是理想做法。

  我們必須創造出簡單又深刻的概念,這裡的金科玉律是,簡單才是至高典範:只要一句深刻的陳述,就能讓人受用一輩子。

原則二:意外

  要如何讓觀眾在乎我們的概念,又要如何爭取時間讓他們持續這個興趣,進而讓他們理解概念?

  我們必須違背人們的期望,必須與直覺反其道而行。一包爆米花就和吃一整天的油膩食物一樣不健康!我們可以令他們驚訝,抓住他們的注意力,這種情感有提升警覺,促使人專心的作用。

  但驚訝不會持久,要讓概念常駐人心,必須引起他們的興趣和好奇心。

  你要如何讓 學生在一年的第四十八堂歷史課中專心?要長久保持人們的好奇心,我們可以有條理地製造他們知識的「溝壑」--然後填滿那道溝壑。

原則三:具體

  要如何讓概念清晰易懂?我們必須從人類行動、從感官信息來說明概念。

  商業的訊息傳達往往就是從這裡開始偏移,使命說明、綜效、策略、願 景等,往往含糊到幾近毫無意義。

  天生具有黏性的概念充滿著具體的意象,如放滿冰塊的浴缸、藏著刀片的糖果等,因為我們的大腦天生是要用來記住具體資訊的。

  在諺語中,抽象真理往往是以具體語言來編寫:「一鳥在手勝過二鳥在林。」

  表達具體是確保概念在每個觀眾耳裡都是同一件事的唯一方法。

 

──摘自《黏力,把你有價值的想法,讓人一輩子都記住!》
奇普.希思&丹.希思/著

TOP

老以為自己不夠好、不被愛、沒價值、不安全、不被傾聽?但其實你很好,你只是受傷了:《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vuoemSE&feature=youtu.be

TOP

林口也有絕美海景!海天一色無敵視野堪比好望角
防疫期間,許多人更加偏好到大自然景點透透氣。今天為大家介紹北部免爬山,也能輕鬆抵達的觀海秘境。搭配翠綠山林的前景,一次就能賞海天一色的美景,趕快收藏起來就對啦。

總擔心變老?老化的重要特徵有這些
我們可以由許多方面探討老化。首先,由於外貌有所改變,老化通常很明顯。這些實質的改變,會反映出潛在的生理變化,例如毛囊色素製造減少、皮膚彈性減少。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