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當地吃喝玩樂好去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27 第4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身邊有家人在,卻如此孤獨

  老人的自殺動機多為家庭問題,說高達七、八成並不為過,意料之外的是,與家人同住的老人看似幸福,但自殺的老人家卻比獨居老人多。

 

悲哀!三代同堂的老人自殺的竟然比獨居老人多(下)

  其實,家人早就把老父母當成拖油瓶,對他們不理不睬,但這種事不可能對外人說,於是,我們也只能將老人的自殺動機當成家人口中的病痛難耐了。

  因此,在統計上,老人自殺的理由以受病痛折磨居多,但真正的原因,站在現場的法醫心裡可是明白得很!

  表面上說是病痛折磨,但依我們的經驗,死者罹患的多半是高血壓、神經痛等疾病,鮮少是死期迫近的重大疾病,其實並不會痛苦、煩惱到不想活才對,只要家人能夠給予溫暖的照料與安慰,就能充分緩解病痛,因此,我們認為很多案例其實是家人對待老人家太過冷漠所致。

  也就是說,真正的動機不是受病痛折磨,而是隱藏於家人之間的冷漠。這些案例也讓我們重新認識到要解決老人問題的困難重重。

  調查東京的老人生活狀況,人數最多的是三代同堂的老人,其次是與孩子二人同住、夫妻兩人同住,最後是獨居老人。與家人同住的老人看似最幸福,其實不然,獨居老人也未必孤獨寂寞。

  一個人獨居有自己的世界,只要能與來訪的家人、附近的鄰居經常互動,生活就能夠過得有滋有味。與家人同住,卻得不到親密家人的理解而遭到冷漠以對,這樣的落寞成為老人難以忍受的孤獨,進而演變成自殺的動機─這點絕不可輕忽。三代同居的老人看似最幸福圓滿,其實自殺者最多,這實在是讓人震驚啊!

  諸如婆媳問題等,老人的自殺動機多為家庭問題,說高達七、八成並不為過。人一步入老年,身心功能退化、社會功能低下,加上收入減少,在家中的地位大不如前,家人往往視之為拖油瓶而不理不睬。

  別以為這不干己事,這是我們不久就會面臨到的問題啊!

TOP

萬聖節的假新聞&黏力六原則(下)

原則四:可信

  要如何讓人相信我們的概念?

  前外科軍醫 C.埃弗睿.庫伯談公共衛生議題時,人們多半會不假思索地接受他的概念,但在大多數的日常情境中,我們沒有這種權威。具有黏性的概念必須建立自身的威信,我們要設法協助人們為了他們自己去測試這些概念過不過得了關— 這是「先試再買」的創意世界哲學。

  我們嘗試建立一樣事物的案例時,大多會本能尋找確切數據,但在許多情況下,這是誤入歧途。

  在一九八○年羅納德.雷根(Ronald Reagan)與吉米.卡特(Jimmy Carter)的唯一一場美國總統辯論中,雷根大可以搬出數不盡的統計數據證 明經濟萎靡不振,但他沒有這麼做,反而提出了一個簡單的問題,讓選民自行評估:「在投下選票前,請各位捫心自問,你現在的日子比較好過,還是四年前的日子比較好過?」

原則五:情感

  要如何讓人在乎我們的概念?要打動他們的心。

  在戲院爆米花的例子 中,我們用爆米花的不健康引起他們的反感。「三十七克」的統計數字激不起任何感受。

  研究顯示,人們比較容易捐款給某個有需要的特定人物,多過捐款給一整個貧困的地區。

  我們天生就傾向對人而非抽象概念產生感受, 因此有時難處就在,要如何找出對的情感來操作。舉例來說,灌輸青少年吸菸後患無窮,要他們因為恐懼而戒菸是很難的,利用他們對大菸草公司口是心非的反感來戒菸,反倒容易些。

原則六:故事

  要如何讓人依據我們的概念採取行動?要說故事給他們聽。

  消防員在 每次火災後都會自然而然地交換故事,增加彼此的歷練,幾年下來,他們對火災時可能會遇見的致命情境,便有了更完整的心理印象,遇到時就更能做 出適切的反應。

  研究顯示,在心裡預習某個情境,能幫助我們在實際碰到該情境的當下表現得更好。同樣的,聽故事也能當成一種心理的飛行模擬體驗,促使我們更能做出迅速有效的反應。

  以上就是概念要成功的六大原則。

  總之,要創造一個成功的概念, 我們的清單是:一個簡單、意外、具體、可信、感人的故事。

 

──摘自《黏力,把你有價值的想法,讓人一輩子都記住!》
奇普.希思&丹.希思/著

TOP

老以為自己不夠好、不被愛、沒價值、不安全、不被傾聽?但其實你很好,你只是受傷了:《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

 

看完整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vuoemSE&feature=youtu.be

TOP

中國外商投資法上路的影響
本文在新外商投資法初始上路3個月之際,提出外商投資法上路對於臺商的影響及應考量之因應策略,期望提供在中國投資經營並持續在地化深耕之臺商企業,可即時掌握因外商投資法及其配套規定對當地投資經商環境的生態轉變影響。

憑「空」生肉新技術 減碳愛地球
Air Protein(空氣蛋白質)公司,他們用空氣製造出蛋白質。這種淡褐色的粉末沒有氣味而且完全沒有滋味。聽起來可能不是很美味,但因為沒有味道,這種蛋白質幾乎可以添加到任何食物中——從麥片到義大利麵食和人造肉都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