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12/27 第5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佛陀的誕生與佛陀的老家

    佛陀的誕生玄妙到讓人懷疑佛陀只是神話中的神明,但藍毗尼園出土的遺蹟證明了佛陀確有其人。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佛陀一出生就口出狂言!?

  佛教的創始人就是佛陀,他是距今2500年前釋迦族、迦毗羅衛的淨飯王之子。

  迦毗羅衛的遺址至今仍然是佛教考古學的未解之謎,尼泊爾的提羅科拉特和印度的畢波羅瓦都有遺蹟和出土文物,至今兩國都還在爭搶著當佛陀的家鄉。

  佛陀出家前的名字叫喬達摩.悉達多,喬達摩是族名,悉達多有「一切皆實現而成就」的寓意。

  佛陀的母后摩耶夫人,在和淨飯王結婚後一直未有喜訊,直到三十歲某個夜晚,夢到一隻鼻子捲著白色蓮花的大白象,從她的右脅鑽入她的身體後,才終於懷孕。

  當時釋迦族有女子必須回娘家分娩的習俗,所以摩耶夫人在即將臨盆前啟程趕往娘家天臂城,卻在途經藍毗尼園下車休息、舉起右手想摘無憂樹的花時,從右脅生下了小悉達多。

  剛出生的悉達多不扶而立、行走七步、步步生蓮,並且指天指地,宣告「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佛陀的誕生玄妙到讓人懷疑佛陀只是神話中的神明,但藍毗尼園出土的遺蹟證明了佛陀確有其人。

  藍毗尼園在現在尼泊爾和印度的邊境上,現今已規劃為遺蹟公園,除了有紀念摩耶夫人的摩耶夫人廟、代表小佛陀誕生之地點的菩提樹、摩耶夫人產前沐浴和小佛陀淨身的聖水池,最重要的就是遺蹟公園裡的半截阿育王石柱,根據唐僧玄奘的記錄,石柱上原本應該要有一座馬像的柱頭,但因被雷電劈倒,如今已不知去向。 

  這根阿育王石柱的珍貴之處,在於其柱身銘刻著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所頒布的敕文:「天佑慈祥王登基二十年,親自來此地朝拜,因為這裡是釋迦牟尼佛誕生地。一塊石上刻著一個形像,並建立一根石柱,表示佛陀在此地誕生。」這篇敕文向世人證明了──

  佛陀是歷史上真實的人物。


TOP
 

「以疼惜心對待自己」之必要

  對某人懷抱疼惜心(compassion,又譯為悲憫、慈悲),意味著認知到對方處於痛苦之中並需要幫助。當我們對別人表現疼惜心時,會以善意對待他們,而不是以其處境或感受來評判他們,不論這是誰的過錯。然而,對於許多人而言,幫助和原諒他人(甚至是陌生人)往往比善待自己更容易。對他人懷抱疼惜心如此容易,為什麼對自己抱有疼惜心卻如此困難呢?

  不管讓你陷入困境的信念是什麼,「以疼惜心對待自己」才能讓你的人生獲得長期的改善。

  事實上,我們在人生中都會犯下錯誤,而其中有些錯誤不幸地傷害了我們自己或他人。但是,為了自己曾犯下的過錯而不斷懲罰自己,是無濟於事的,只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請記住,承認人生中實際發生的事件是基於一連串的事件而來,這是在自我疼惜時,所需要同樣的認知。你要正面承認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著不可改變的過往歷程,而且仍應該得到平和、安全、健康和幸福。

  從現在開始,你可以徹底地接受所有過往曾犯下的過錯,開始為人生做出更健康且基於價值觀的決策,因為你也應當得到幸福和寬恕,就跟其他人一樣!

  以下的自我疼惜冥想,可以培養並強化你對自己表現善意及接納的能力。首先,請運用正念覺察的呼吸來幫助自己放鬆並集中注意力。

  開始進行之前,請先閱讀引導說明以熟悉這項體驗。如果你覺得聆聽引導說明的方式更自在,請使用智慧型手機以緩慢且平穩的聲音錄下來,以便在練習此技巧時聆聽。

引導說明

  首先,在一個可以獨處且十分鐘內不會被打擾的房間,找個舒適的位置坐下;關掉任何會轉移注意力的聲音。如果你覺得閉上雙眼較為舒服自在, 這麼做也有助於放鬆。

  首先,請進行幾次緩慢而深長的呼吸,然後放鬆,將一隻手放在腹部上。現在,請緩慢地用鼻子吸氣,然後從嘴巴慢慢吐氣,感受你的腹部隨著呼吸而起伏。想像一下,吸氣時,感覺到自己的腹部像氣球一樣膨脹,接著吐氣時感覺腹部毫不費力地消氣。感覺氣息從鼻孔進入,然後從嘴唇吐出。當你呼吸時,注意身體的知覺。感受你的肺部充滿了空氣,注意身體的重量落在你坐著的地方。在每次呼吸時,注意到身體的感覺越來越放鬆(如果你正在錄製音檔,請在此暫停三十秒)。

  現在,當你持續呼吸時,開始在每次吐氣時數著呼吸的次數。你可以默默地計數,也可以大聲地計數。每次吐氣都要計數,從「一」數到「四」,接著再從「一」開始計數。首先,從鼻子慢慢吸氣,然後從嘴巴慢慢吐氣,數「一」。再次,從鼻子慢慢吸氣,然後從嘴巴慢慢吐氣,數「二」。重複進行,從鼻子慢慢吸氣,然後慢慢吐氣,數「三」。最後一次,從鼻子吸氣,從嘴巴慢慢吐氣,數「四」。現在,從「一」開始重新計數(如果你正在錄製音檔,請在此暫停三十秒)。

  現在將你的覺察帶入自己的身體內,注意此時此刻體內的知覺世界。你棲身在這個身體之中,允許自己覺察你的呼吸、生命力。當你維持著這種意識時,在每次吐氣時緩慢地重複(默念或大聲說出)以下的句子:

「願我安寧平靜。」
「願我平安。」
「願我健康。」
「願我快樂,遠離痛苦。」

  現在,請將這些句子重複二至三遍,每次都加深語句中的意義。允許自己感受並接受自己的疼惜心(如果你正在錄製音檔,請將這些句子重複二至三遍)。

  最後,當你完成時,再進行幾次緩慢的呼吸,靜靜地休息,仔細體會自己的善意和疼惜心。

 

--整理自《從情緒海嘯到身心安穩的辯證行為治療聖經》

TOP

[獨家祝福] 神龍來接福--2024問神達人王崇禮神龍接福生肖運籤農民曆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dB5Y3OhvleA?si=OtBMt1368irBxLma


TOP

烏克蘭戰場今年無人取得進展
今年以來,儘管雙方歷經9個月血戰,俄烏控制區域的變化不到500平方英里。僵局若拖延,西方盟國對烏克蘭的馳援恐會減弱。雙方陣營年初都設下遠大目標:俄軍想攻占烏東頓巴斯地區,烏軍則企圖分散俄軍兵力,從南部展開攻勢。但雙方攻勢都無法按計策進行。

秋冬墨鏡3大趨勢推薦!
時髦的小夥伴們,就算是入秋入冬了我們也不能放棄時髦的造型配件,有別於以往的冬季冷調,今年秋冬將會是跟上美拉德熱潮的溫暖感,同時還有延續春夏多巴胺的繽紛感,一起來看看秋冬墨鏡趨勢怎麼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