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3/06 第55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調整情緒的頻率

  憂鬱和焦慮可以比喻為收音機傳出的沙沙刺耳音樂,因為你沒有把收音機調到正確的電臺頻率:問題不是出在收音機的真空管或電晶體爆炸或其他故障,也不是天候不佳造成電臺訊號失真,你只要調整收音機的旋鈕就好了。當你學會如此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清晰的樂音會再次流瀉而出,你的憂鬱和焦慮也會隨之消散。
 

人在陷入憂鬱時,有創造幻術的能力--「10種認知扭曲」(上)

  我一直為某些人擁有創造幻覺的能力,深感著迷。其中一個最快樂的童年記憶,是八歲時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看了「黑石──世界最偉大魔術師」的表演。

  我和其他幾個小孩從觀眾席受邀上臺,魔術師指示我們把手放在一個大鳥籠上,裡面裝滿了白色鴿子,直到籠子的上下四方全都被我們的手團團包圍,我眼睛眨也不眨的盯著鳥籠,但在魔術師拍手的那一剎那,鳥籠消失了,而我的雙手懸在半空中。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但它確實發生了!我整個人驚呆了!

  人在陷入憂鬱時,也有這種創造幻術的能力,欺騙自己和周圍的人相信那些沒有事實根據的事情。如果你容易感到沮喪和煩憂,「10種認知扭曲」清單可以幫助你明白──你是如何欺騙自己的!

全有或全無的思考模式

  這表示你傾向用極端、非黑即白的方式看事情,一旦表現不完美,你就會把自己視為徹底的失敗者,例如你認為你的工作業績只有達到目的95%或更高才算合格,低於95%就算徹底失敗。

  這種全有或全無的思考方式,是完美主義的根源,而這可能會讓你害怕犯錯或不夠完美,因為你會視自己為徹底的失敗者,覺得自己不夠好、一無是處。世界上並不存在著「絕對」,生活中的人事物很少是非黑即白的,如果你強行用絕對標準來衡量自己的生活經驗,就會持續陷於憂鬱中,因為你的看法是不切實際的。

以偏概全

  這表示你容易把一個單一負面事件看作是一種永無休止的挫敗模式。

  如果你常說「我什麼事都做不好」,那你就有以偏概全的問題,畢竟你鐵定有做好一件事的時候。又比方說你邀約心儀的對象看電影被婉拒,就認為沒有人會想跟你約會,或是你跑業務被一個廠商拒單就覺得自己永遠成不了單,這也是以偏概全──被拒絕的痛苦幾乎都來自以偏概全。

  你隨意的斷定發生在身上的某件事會一再發生,由於它們全是令人不快的事,所以你會煩躁不安。對於沒有這種認知扭曲的人來說,一次被冒犯、被拒絕或挫折的經驗固然令人失望,但只是暫時性的,不會造成嚴重的困擾。

心理過濾

  這表示你常單獨挑出一個負面細節,並對此糾結不放,導致你對所有實際情況的看法都變得黯淡。

  例如你因為擔心老闆會注意到報告上的所有排版錯誤和論據薄弱的地方,而遲遲無法交出報告,結果拖了快一個月,還被老闆嚴厲地下最後通牒,這就是心理過濾在作祟。你把所有正面事物都過濾掉(例如報告裡可能有好觀點老闆會很欣賞),只允許負面事物進入你的意識,但你沒有意識到這個過濾過程,所以會斷定每件事情都是負面的,這種習慣會造成你承受許多不必要的痛苦。

輕視正面事物

  這表示你會否定中性或正面經驗,基於某個理由,堅持它們「不算數」。如此一來,你得以維持負面信念──僅管那與日常經驗背道而馳。

  有個十分日常的生活場景能說明這種情況,例如有人稱讚你的工作表現,而你不假思索的在心裡告訴自己:「他們只是客套。」你馬上在心裡否定他們的讚美。當你持續對好事潑冷水,在得到正面經驗時認為只是僥倖,當然會覺得生活令人沮喪、令人失望!

  輕視正面事物是最具破壞性的認知扭曲之一,如果你有這種習慣,可能會每天在不經意間忽視了發生在你身上、可以帶來真正快樂或滿足的正面事情。這會剝奪生活的豐富多彩,讓事情看起來毫無希望。

妄下結論

  你做出負面解釋,即使沒有令人信服的明確事實能支持這個結論,妄下結論分為「讀心術」和「算命師錯誤」二種:讀心術是你武斷地推定某人在與你作對,而你懶得去查證;算命師錯誤是指你預期事情會有糟糕的結果,而且深信你的預測是既成事實。

  你是否也有過類似以下的經驗?

  你打電話給一個朋友但對方沒接到,你留言後等了一段合理的時間,但對方都沒有回電。這讓你很鬱悶,你覺得朋友可能聽到了你的留言但覺得不重要才沒有回電,到此為止,你犯下了讀心術的壞習慣。你覺得難受,決定不打電話跟對方確認,因為你想:「如果我又打電話給他,他肯定會認為我很煩,這很丟臉。」到此為止,你又出現「算命師錯誤」的壞習慣。因此,你開始躲避朋友,覺得自己被羞辱了──直到三週後,你得知朋友根本沒收到你的留言。

  事實證明,你的猜測和擔心不安,只是你自己的胡思亂想,而這種自我挫敗行為模式,可能會造成自我實現的預言,並在一段本來沒有問題的關係中製造負面的互動。

(未完待續)

TOP
 

瓦拉那西最著名的,除了恆河,就是......

  一條看來相當年輕的黃牛,安靜地站在小巷中甩著尾巴,陽光穿過高聳的古樓灑在牠的身上,使牠全身展現出金黃色的光彩。一個裹著傳統沙麗、手中挽著一只小竹籃的婦女,柔雅搖曳地走過牠身旁,使我們在瞬間感到一陣頭昏眼花,彷彿落入了三千年前的古老世界。

  「你知道嗎?每一頭牛的身體裡,都住著六千六百萬個神。」維卡希認真的聲音響起,把我們拉回二十一世紀。

  「所以牛才很神聖嗎?」

  「是的。」

  然後是一陣靜默,風兒吹動牆角的碎紙屑,一片紛飛……

  W蹲在地上,把那隻牛框在鏡頭裡,等著牠轉過頭來,好拍下牠的亮黑大眼。

  在這寧靜的氛圍之中,我們誰也不敢吭聲,彷彿只要弄出一點聲音,那隻牛兒就要消失了似的。或許這並非不可能的事,因為維卡希說過了,牠的身體裡住著六千六百萬個神。

***

  我們正走在通往馬尼卡尼卡河階的小徑裡,維卡希很好心地陪我們來訪問看管火葬場的人們,一方面作翻譯,一方面杜絕那些煩人的掮客。

  「你知道嗎?瓦拉那西最著名的,除了恆河,就是沿著河岸蔓延的這一片糾結複雜的小巷弄了……」維卡希說。這倒是半點也不假,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每天在這片古老城區中穿梭探險,初時還害怕迷路,不敢太過深入,可是當我們發現「條條小徑通恆河」後,就再也沒什麼顧忌了。

  我們開始放膽在這座由窄小巷弄糾結纏繞而成的稠密迷宮中隨意漫遊,看著一幕接著一幕的生活百態,流轉著世俗人間的喜怒哀樂與生老病死。每轉過一個街角,就要遇上一個突然蹦出來的奇妙景象……

  一個老人獨自站在轉角,用炭火融融的熨斗熨燙著一條紅色的沙麗。「一件可賺四盧比,」老人說:「不過牛仔褲就要貴一些,燙一件八盧比。」

  四個戴著回教小白帽的年輕人,在老闆的督導下編織著華美的沙麗,長長的編織臺占據了整條小徑。工人們一天的工資是一百盧比,完成一件沙麗差不多就要一整天。老闆的孩兒在一旁邊吃著抓餅邊學習,讓織工種姓的血統扎根進自己的血液裡。

  一座熱鬧的市場,賣著各式各樣的蔬果器具,婦女們提著竹籃討價還價,一個麵粉店的老闆正抓起一把麥粉,餵著路過的聖牛。

  一排穿著黃衣紅幔的苦行者,拄著代表濕婆的三叉戟,走過小小的國際網路店,準備到河邊沐浴。

  四、五個天真的孩童,頭髮蓬亂、衣著鬆垮,正奮力打著幫浦汲水,看到相機,紛紛丟下水桶,抓著W叫著:「Picture!Picture!」快樂得不得了。巷子的另一邊,又有三個背著書包的學童,梳著整齊光亮的髮式,剛放學回來的她們一看到相機,也同樣的興奮到不行,抱著路旁的牛兒,童稚地不停叫著:「Photo!Photo!」貧苦的孩子與富裕的幼童,有著同樣美麗的笑容……

  這些小徑裡頭藏著瓦拉那西所有的祕密,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碰上一座歷史悠遠的小神殿、或是一棵枝葉繁茂的老樹遮蔭著一口古老的水井、或是一支蘊藏著豐富神話的殘破靈迦、或是一群用遺蹟殘骸蓋成的民宅小屋。忙碌的市井小民正和他們的祖先一樣,將自己的生活足跡留在這片古老城區中,使得這座迷宮裡頭飄蕩著遠古時候的氣息,卻又鼓動著活潑的現代生命力。

  來到瓦拉那西,如果沒有好好地看看這些小巷弄,可就算是白來了!

 

--整理自《印度謎城》

TOP

人生成敗的靈性7法 (有聲書試聽)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LvoRE9_xos


TOP

酸酸甜甜醬香客家小炒 快炒10分鐘輕鬆上菜
可當前菜也可以當主菜吃的客家小炒,是一道增進食慾會多吃一碗飯的經典客家菜,偏向重口味的好菜,我的玩味料理是調整過的健康飲食,不想出門的假日,自己來做吧!

特斯拉2024:技術創新與市場挑戰的展望
隨著2024年的來臨,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上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這些挑戰源自於多個方面,包括市場競爭的激烈化、政府對電動車補貼政策的調整,以及消費者需求和預期的轉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