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5/30 第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5月封面
編輯小語

告別惱人的生理痛

本周主題

「好朋友」來,吃什麼不痛?

精彩書摘

骨頭僵硬,怎麼動起來?

好康專區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就有機會得到外食營養寶典!

 
 
告別惱人的生理痛

音樂人魏如萱所寫的歌曲「女人經痛時」,以及知名主持人陶晶瑩寫的〈月經論〉,引起無數女性的共鳴,因為大部分的女性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生理期那幾天,常常痛到冒冷汗、痛到在床上打滾、全身虛弱、四肢無力……至於「生理痛」到底有多痛,相信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了解箇中滋味。

為了紓解疼痛,有些女生會選擇喝熱飲、吃巧克力;有些則直接吃顆止痛藥止痛,到底這些方法有沒有效?女生還能做些什麼,讓「大姨媽」不再找妳碴?本周主題由醫師與營養師從專業角度告訴女人如何擺脫惱人的生理痛,營養師還分享保養祕訣,讓妳月月都順心!

「好朋友」來,吃什麼不痛?

文/吳宜宣

每個月造訪一次的好朋友,不僅造成生活上的不便,血液大量流失與生理痛常使女人身心疲憊。
該如何保養,才能讓生理期輕輕地來,順順地走?

 

月經是女人最忠實的「好朋友」,象徵著孕育下一代的能力,也是女人的健康指標,需要細心呵護。然而,生理期帶來的不適,是否曾讓妳困擾不已?到底該怎麼做,「好朋友」才不會跟妳鬧脾氣?

 

 


Q1:喝熱巧克力可舒緩經痛?

正解》溫熱食物有助於減緩疼痛,但甜食不宜過量攝取。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說,如果是原發性經痛,喝熱巧克力、熱敷腹部多少有一定的效果,因為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有助於減緩經痛。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則表示,靠巧克力之類的甜食來止經痛,主要是心理影響生理,藉由吃巧克力來獲得暫時的快樂,藉以忘記疼痛。然而,她也提醒,吃巧克力等甜食雖然可以轉移注意力,忘卻疼痛,但吃太多會導致血糖不穩定,因此,攝取要適量。

Q2:吃黑糖或喝黑糖水,有助緩解經痛?

正解》對!
中醫觀點認為,黑糖屬溫補食物,具有緩和腸胃不適、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和疼痛的功效,因此有助於緩解經痛。鄭丞傑醫師也表示,溫熱的食物可以讓血管舒張,所以適量喝點溫熱的黑糖水,有減輕經痛的效果。劉怡里營養師則認為,女性經痛時,身體耗費大量能量來對付痛楚,而黑糖屬於易吸收的精緻糖,有補充能量的功效。此外,黑糖富含鈣質,可讓肌肉收縮、神經穩定,因此有助於舒緩疼痛。然而,黑糖因為好吸收,攝取時要注意分量,以一個成年女性一天攝取1500卡為例,一天最好不要吃超過兩湯匙半,約37.5公克的黑糖。

Q3:怕經痛,生理期不能吃蘿蔔糕?

正解》若加熱可減弱寒性,但少量為佳。
一般來說,中醫建議經期來時,不要攝取涼性食物,例如柳丁、梨子、蘿蔔等,但食物經過加熱,寒性就會減弱,因此,少量的蘿蔔湯、蘿蔔糕仍在可接受的範圍。此外,劉怡里營養師提醒,吃蘿蔔糕要特別注意油脂攝取,因為蘿蔔糕是高油脂食物,吃多反而會引起經前症候群及經期各種不舒服。

Q4:吃香蕉、牛奶、堅果,能避免經痛?

正解》對!
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月經來之前,可以多攝取一些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像是香蕉、牛奶、堅果等,這些食物可讓人感到安定放鬆,保持心情愉悅。要注意的是,芭蕉雖然也富含色胺酸,但熱量卻是同重量香蕉的兩倍,因此食用上要特別注意,避免攝入過多熱量。另外,平常吃東西不要暴飲暴食,以免造成血糖質不穩定,易引發經期不適症狀。

Q5:經痛前服用止痛藥,止痛效果最好?

正解》對!但止痛藥傷胃,宜適當攝取。
目前大部分婦產科開的止痛藥是NSAID,屬於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用於對抗引起子宮收縮的前列腺素,因此對於止經痛非常有效,但鄭丞傑醫師提醒這類藥易傷胃,少數人會引發過敏,因此,要視個人體質來決定使用與否。此外,止痛藥是藉由控制荷爾蒙所造成的子宮收縮來緩解疼痛,所以在生理痛尚未出現前服用效果最好,需要的量也會較經痛發生時才吃要少。

生理期怎麼吃都不會胖?

鄭丞傑醫師和劉怡里營養師皆表示,這些都是以訛傳訛,食物吃下去就會有熱量,絕對不可能月經來時吃東西不會胖。只因經前水腫,會使體重增加1∼2公斤,水腫消退後,體重也跟著減輕,才會有生理期時怎麼吃都不會胖的假象。事實上,生理期間瘦體素分泌較少,吃多更容易發胖,反而是生理期過後,代謝力會提高。

營養師讓月事服服貼貼的法寶

本身有經前症候群的劉怡里營養師表示,月經前與月經來時,會特別注意保養。譬如:月經前一周,會多喝富含色胺酸的豆漿;月經來時,則會吃巧克力讓自己心情好,忘卻經痛,但是一天只吃約60克的巧克力,而且選擇可可濃度為70%,比較不甜的巧克力。由於經期身體大量失血,也會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例如豬肝湯。

劉怡里營養師解釋,動物性鐵質較植物性鐵質易吸收,因為植物性鐵質需要在人體內經過一次機轉,才能被吸收,但是動物性鐵質「血基質鐵」高,人體容易吸收。對於茹素者,她建議可多吃葡萄、葡萄乾、黑糖、黑芝麻等,這些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鐵質。

感謝鄭丞傑醫師審閱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數位閱讀網

 
骨頭僵硬,怎麼動起來?

有關節炎的人通常不愛運動,擔心運動會造成關節負荷,對此,專家極力澄清,提醒人活著就要動,只要做對運動,不僅不會造成關節負擔,還能提升關節與肌肉的功能。

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暨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組長簡文仁也表示,運動可美化四體:控制體重、增進體能、修飾體態、改善體質,利用溫和的有氧、伸展運動,能減輕關節負擔,增進關節靈活度,讓四肢肌肉更有力,也有滋養關節的功效。

 

什麼樣的運動適合關節炎患者?

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馬筱笠認為,除非關節退化得很嚴重,如:關節炎急性發作或膝蓋變差不舒服,才減少或避免高衝擊性、負重運動,否則並非不能運動,只要「少做、少動、少走」即可。針對一般關節炎患者,馬筱笠和簡文仁推薦以下幾項適合的活動:

水中運動
除了游泳外,水中漫步是相當好的運動,國外常見肥胖者、關節炎病人在水中練習走路,利用水的浮力,減輕關節負荷,同時,藉由水的阻力,達到肌肉運動效果,活動性質溫和安全,既鍛鍊身體又保護關節。

騎自行車
屬於非負重的關節運動,且多數體重落在臀部,膝蓋受力較少,對關節來說相當安全。馬筱笠和簡文仁皆提及,「訓練關節周圍肌肉」被證實是對關節炎最好、最有效的保健方式。抬腿踩健身車時,可訓練股四頭肌、腿後肌力量,減少關節負擔……

本文出自《用對方法,關節不痛》

 
 
加入粉絲團按讚,就有機會得到外食營養寶典!
現在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就有機會得到「外食營養寶典」一本,告訴你外食怎麼健康吃!快來按個讚,超實用的外食寶典等你來拿!
 
 
 
 
 
 
美國與巴基斯坦
在許多巴基斯坦人眼中,殺害賓拉登的任務的結論是:美國人怎麼可以潛入該國卻沒有事先提出警告?

大A單身戀習題 請你喝德國茶
誰想一個人?分享你和親朋好友的單身戀習題,就有機會拿到人氣部落客大A親簽新書或德國茶包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