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評享樂•爆】提供吃、喝、玩、樂等生活消費情報,透過素人分享的角度,讓你獲得最真心、有如親臨現場的體驗分享。 【FMP外文雜誌網電子報】提供最新的商業資訊和全球新聞,讓你不只開闊眼界,也掌握制勝未來的先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6/13 第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男女交往,開銷誰買單?

本周主題

開銷誰買單 男女交往有「錢」提?

精彩書摘

親子可以一起做的窩心事

好康專區

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就有機會得到洗面乳!

 
 
男女交往,開銷誰買單?

小編念大學的時候,曾聽到一個男同學說:「我媽說如果我交了女朋友,每個月會多給我一些零用錢,因為交女朋友很花錢。」此話一出頓時引起眾人一番討論,大家一致同意男女交往時,為了約會玩樂,免不了會比平時多支出一些,但這些花費該怎麼分配,大家各有不同的論調。有的人覺得男生追求女生,本來就該多付點錢,甚至把「只要她喜歡,我就買單」當作愛她的表現;有的人則認為男女交往不需要錙銖必較,但也不能把對方出錢視為理所當然。當天的討論隨著上課鐘響結束,但這個問題依然存在著,沒有定論。到底情侶間的開銷該如何分配,才不會傷了感情?本周主題由心理專家告訴你!

 

開銷誰買單 男女交往有「錢」提?

文/楊慧美

男女交往時,花費誰買單,常成為眾人討論的話題,
情侶間談錢,怎樣才能不傷感情,又不造成彼此負擔?

毓吟在知名精品業做行銷,擁有博士學位,由於本身條件好,認為交往對象必須要有三高,即學歷高、收入高、身高也要高,才能與她匹配。後來經友人介紹認識在外商銀行工作的國瑞,由於雙方條件相當,很快就陷入熱戀。只是隨著交往時間久了,國瑞壓力慢慢變大,原因就出在毓吟對國瑞金錢付出的要求。

 

原來毓吟常跟同事炫耀,出去吃飯、休閒娛樂,男友都會主動掏錢付帳,就算再貴,也面不改色。國瑞每次出國為了討她歡心,還會買名牌包當禮物,同事聽了無不羨慕毓吟釣到一個金龜婿。「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求男友要具備三高」,毓吟得意地說。

然而事實是,國瑞偶爾會跟哥兒們抱怨,每次約會開銷都很大,因為毓吟傳統觀念認為,如果男方主動追求她,本來就要負責所有支出,這樣才是真的愛她;每逢出差,毓吟還會指定國瑞要買名牌包給她,不然在同事面前會沒面子。

金融業景況起起伏伏,朋友勸國瑞和毓吟坐下來談一談對金錢支出的想法,只是毓吟的強勢和虛榮,讓國瑞見面時總開不了口,「唉,真不知道要如何走下去」,面對未來,國瑞一臉茫然。

專家解析》

針對國瑞的難言之隱,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黃柏嘉表示:「在男性傳統社會價值下,國瑞必須展現經濟能力,如果跟女方表達不認同這個開銷或對錢的不同觀點,就等於表現自己是不稱職的男友,特別是當女方也有傳統價值觀念時」。他進一步指出,毓吟強調男方的金錢付出,表示並未真正看到國瑞的優點,換句話說「女方交往的是心理投射出來的理想伴侶,並非是可以對話的男友」。

台灣目前男性薪資普遍高於女性,傳統社會價值仍存有男生負擔經濟開銷的觀念。兩性作家楊曼芬便指出:「儘管現在鼓勵男女平等,但是絕大部分女生還是喜歡男人大方慷慨,有些女生也會將男生為她一擲千金的行為和愛情畫上等號」。

「當女方一直未查覺男方的隱忍,未來誤解和衝突會持續擴大,男方的痛苦會不斷累積,在經驗值中,男方會覺得是以物質得到伴侶,女方是投資報酬,即使未來女方仍會得到經濟支援,但男方並不會尊重女方想法」。黃柏嘉心理師建議,此時男方得冒險,找機會在生活中平靜的時刻,討論澄清價值觀,如此才能長久。

精采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數位閱讀網

 
親子可以一起做的窩心事

 

青春期孩子欲尋求獨立,更年期父母常覺得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父母該如何讓看似兩條不同的平行線,交織出多樣的交集點?

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表示,許多父母覺得青春期的子女離自己愈來愈遙遠,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其實只要給孩子時間,用心找到親子間共同的交集點,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就可大大拉近彼此的距離。

 

1.發覺孩子興趣,創造共同話題

有一部電影,描述父親如何在母親過世後,發現與孩子愈來愈疏離,於是租了一艘船,帶孩子出海冒險,共同完成、面對一個挑戰,讓親子距離再次靠得很近。

兒子喜歡打棒球的古意玲,本身是單親媽媽。原先,古意玲對職棒一竅不通,為了和兒子有話可聊,她晚上特地趕回家陪兒子看職棒。從門外漢到棒球術語朗朗上口,還能和兒子對談喜愛的球員動向,以及該球員最近的整體表現,兒子覺得多了一個聊天的伴兒,甚至會要求媽媽,帶他去看總決賽。

2.和孩子一起學習、切磋
財經雜誌編輯王珍妮,投資自己和女兒學快速記憶法。「我想參加一些專業證照的考試,女兒上國中也需要大量記憶背誦,所以我約她一起去上課,彼此有個伴,回家後還能互相切磋。」她說,選擇一項親子都不會的東西共同學習,是件很棒的事。

其他像做蛋糕、煮飯、養寵物等,親子可共同進行,或讓孩子放手去做,父母則從旁協助,「父母只要負責吃、誇獎他,絕對不要挑剔他。」

3.結盟為愛美陣線
女孩子對美的話題幾乎是不變的興趣,如果家有女兒,黃倫芬建議,媽媽可以和女兒研究「如何變得更美」,一起逛街、搭配衣服,或是喝下午茶,教女兒編織圍巾,都是很棒的選擇;另外,親子安排一起吃個飯,或用較長的時間一起去旅行,暫時將現實煩惱拋旁邊也很不錯。

美姿美儀專家告若愚有一對很愛美的兒女,兒子帥,打扮起來有型有款,女兒是知名的腦性麻痺藝術家包錦蓉,朱若愚陪伴女兒的方式,除了到野外寫生、去游泳池游泳練身體,還常心血來潮,幫女兒變換各種打扮。最近,朱若愚出了一本《衣療:美麗密碼》,書中就有兒女盛裝打扮的照片,全家人樂在裝扮樂趣中,完全沒有愁容和煩惱。

本文出自《當更年期遇上青春期》

 
 
加入粉絲團按讚,就有機會得到洗面乳!
現在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就有機會獲得「台鹽洗面乳」一瓶!快來按個讚,清爽洗面乳等你來拿!
 
 
 
 
 
 
3個基本工作態度,讓主管更想要提拔你
想要獲得上司的賞識、取得拔擢的機會,可先從養成良好的工作態度著手。提供3種應有的工作心態方式,讓你順利地搭乘通往成功的上升氣流。

經典歌劇《阿伊達》
《阿伊達》是一部場面華麗,充滿異國情調的作品,故事感人肺腑,全劇洋溢著優美的旋律,是威爾第歌劇中,與《茶花女》一樣上演次數最多的作品。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