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說:「台中就像初戀,難以忘懷!」∼讓【悅讀大臺中電子報】帶你與台中談一場浪漫、悠閒的戀愛! 金庸之最,獨有茶館領銜金字招牌;茶館已開,敬邀四方豪傑仗劍前來!各位看倌請來欣賞【金庸茶館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12/12 第3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冬天肌膚為何總是癢不停?

本周主題

巧護肌膚,不當乾美眉

精彩書摘

不服輸,成功不是只有一次機會─戴勝益

好康專區

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健康好書與資訊等你來挖!

 
 
冬天肌膚為何總是癢不停?

你有過跟小編一樣的經驗嗎?一到冬天,雙腳總是癢的厲害,皮膚還會脫屑,既不舒服也不美觀,真得是很讓人傷腦筋。本期主題訪問皮膚保養專家,告訴你冬天造成皮膚乾癢的可能原因,以及解決辦法。今年冬天,肌膚不再乾癢難忍!

巧護肌膚,不當乾美眉

文/劉紫彤

冬季皮膚的角質層會較平時來得乾燥、脆弱,
一不小心,惱人的冬季癢與凍瘡就找上門,
該怎麼預防與保養,
才能讓自己內外都散發出美麗光澤?

 

 

 

 

天氣漸漸轉涼,許多皮膚方面的疾病也趁乾冷群生。曾在英國行醫多年的麗姿添身醫學美容診所醫師鄭丁靚表示,由於冬季氣候偏屬乾燥,濕度也相對不足,加上人體本身皮脂及汗腺分泌下降,使皮膚的角質層較平時來得乾燥、脆弱,患者的求診率明顯增加。據她觀察,在門診中約有四成左右的民眾都是因季節轉換所引起的皮膚病而前來就診,當中又以冬季癢、凍瘡最常見。

冬天常見皮膚問題1
愈洗愈癢的冬季癢

「冬季癢」又稱缺脂性皮膚炎(Asteatotic dermatitis) 或老年性濕疹(Eczema hiemalis),其好發族群以中、老年人為主。鄭丁靚醫師表示,這是因為人類的皮脂腺及汗腺活性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減衰退甚至萎縮,皮膚會較年輕時乾燥許多。這也是為什麼孩童時期不必額外塗抹保濕、護膚保養品,老了卻必須注意皮膚是否缺水,並時時補充油脂的原因。

通常患者的皮膚會奇癢無比,甚至會影響睡眠。一般門診常見的症狀是在四肢與軀幹上見到不規則紅斑、紅色網狀的龜裂、粗糙、脫屑及抓痕。鄭丁靚醫師指出,有人誤以為冬季癢是因為「沒洗乾淨」所引起的,而大量使用沐浴乳、藥皂、消毒水,甚至加上刷子拚命搓揉刷洗。事實上,這樣不但會洗掉皮膚表面的天然水脂層,還會刺激角質基底層,使角質不正常增生,導致皮膚變得更厚、更粗糙、脫屑更多,而對防禦乾燥的能力卻反而降得更低,皮膚搔癢的感覺更加嚴重。

另外,原本即為乾性膚質或乾性皮膚疾病的人,如異位性皮膚炎、魚鱗癬患者,由於先天較缺乏皮脂分泌及角質層功能失常,冬天也比較容易引起搔癢。鄭丁靚醫師表示,若患者因皮膚癢而任意抓搔,很容易發生濕疹樣病變,甚至是局部性感染,因此最好盡速就醫,千萬不要小看皮膚表層的搔癢,或是聽信偏方,隨便買成藥來擦。

冬天常見皮膚問題2
紅腫癢痛的凍瘡

凍瘡常出現在寒流來襲後幾天,症狀是在手指、腳趾或耳朵等身體末稍部位,產生泛紅、灼熱、腫脹、疼痛或搔癢等不適感。

鄭丁靚醫師指出,這是因為外露的肌膚受到低溫刺激,皮下小動脈發生痙攣收縮,產生血液瘀滯,長時間下來局部組織開始缺氧,導致細胞受傷。一旦凍瘡產生,皮膚表面會浮現如瘀血般的色塊,嚴重時不但會產生水泡,導致潰爛,痊癒後也會留下傷疤,該處對冷空氣的敏感度也會提高。

凍瘡的治療與預防最重要的就是「保暖」,尤其是四肢及頭部。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在15℃以上,相對濕度在50%左右。此外,鄭丁靚醫師建議民眾平時應增加身體的運動量,不要太過勞累或承受太大的壓力。在飲食方面,營養要均衡攝取,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功能。穿衣時,也不要因為怕冷就穿太小或太緊的衣服,否則容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進而產生凍瘡的症狀。

必要時,也可搭配藥物治療,以減緩症狀。此外,若有末稍神經病變(如糖尿病患者),對於溫度、痛覺比較不敏銳,更需特別當心。這些人常對於四肢末端的傷口,尤其是腳趾受傷而不自知,導致皮膚發炎、感染,造成更多併發症。因此,冬天更要注意四肢和耳鼻末梢的保暖,以免凍傷。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數位閱讀網 或《大家健康雜誌》12月號

 
不服輸,成功不是只有一次機會─戴勝益

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旗下的王品牛排、西堤牛排、陶板屋、原燒、聚火鍋、夏慕尼鐵板燒等餐飲品牌,均在餐飲業創下傲人成績。他傑出的經營成就,也曾獲選中華民國第二十一屆創業楷模。

國中時左耳意外失聰,並未影響戴勝益的成長,反成他自我激勵的來源。高中忙於家計,亦未阻礙他的求學路。重考苦讀他上了台大。原本可安逸於家族事業的他,毅然放棄家族事業的保護傘,走上創業路,一路曲折,他接連失敗九次,負債上億,卻未被擊倒,終於開創王品牛排,為自己建立出一個餐飲王國。二0一0年,更獲得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的卓越成就獎的肯定……

我的父母採用比較傳統的方式來教育小孩,認為「只有讀書才會有出頭天」。所以母親辛苦地靠著幫人縫衣服讓我和哥哥念書,父親還曾當過清水三田國小的家長會長(數年前,我們兄弟特別捐建一間以我父親為名的「戴芳紀念圖書館」給三田國小,讓父母親能夠在這所國小留下一點紀錄)。

當年所謂的「好學生」,除了功課好,品學兼優,還要能夠領「全勤獎」。為了能年復一年領到這個獎,我在國小六年及國中三年中,儘管家中歷經祖父、祖母相繼去世,小阿姨結婚,住家附近多年一次的大拜拜等事件,在母親的勸說及學校不斷要求我們「最好不要請假」,以致我生命中許多重要的場合,幾乎全部都缺席了,也讓日後的人生,留下許多遺憾……

 

本文摘自《成長:11位名人偶像的青春紀事》

 

 
 
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健康好書與資訊等你來挖!

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介紹各種健康好書與實用的健康訊息!健康第一步,就是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

 

大家健康雜誌優質好書,誠摯推薦!

大家健康雜誌優質好書《用對方法,關節不痛》,詳盡分析正確的關節保健知識,圖文並茂呈現簡易的復健運動,讓你在家就能輕鬆喚醒關節活力,想擁有自在走動的幸福人生,就看這一本!

 

 
 
 
 
 
 
蘋果的下一步-Apple TV
Apple TV即將問世,預計將成為繼 iPhone之後另一項革命性產品,這是賈伯斯生前唯一授權的傳記中,談到對於未來產品的研發,他下一目標就是Apple TV「蘋果電視」。

訂Sports觀點報 送大魯閣打擊場套票
【Sports觀點報】提供知名運動評論家的精彩體育賽事評論文章,讓你從不同角度、觀點看運動,輕鬆瞭解比賽及體育界相關訊息。即日起訂閱即有機會獲得大魯閣打擊場套票!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