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就是創意電子報】提供年輕世代更多觀看世界的方式以及更多元的人文想像,讓年輕世代勇敢夢想未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14 第9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養好胃,讓身體回春

本周主題

麻油雞、薑母鴨,燉一鍋全家都能補?

精彩書摘

12位異鄉人,無私奉獻台灣一甲子

好康專區

博客來國際書展,大家健康雜誌好書7折起唷!

 
 
養好胃,讓身體回春


你的「腸胃」年輕、健康嗎?腸胃是主宰人體營養供應重要的器官,如果消化吸收力弱,免疫力下降,氣色自然不好,想要比實際年齡看來還年輕,現在開始關心腸胃健康!
冬天因為溫差大,影響胃部的壓力,造成胃酸逆流而上,也是胃食道逆流好發的季節。本期大家健康雜誌1、2月合刊號,關心你的「胃」,特別製作一系列「養好胃」的專題,告訴你3大養胃的觀念,15招必學的顧胃方法。

【完整精采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102年1、2月號;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麻油雞、薑母鴨,燉一鍋全家都能補?

文/張慧心

 

每個人的體質不盡相同,煮一大鍋暖暖的麻油雞、薑母鴨,
全家人一起喝補湯,這樣不考量體質的進補習慣對嗎?

 

鋒面來襲,美真在晚餐時間特地燉了一鍋薑母鴨給全家人袪寒,但隔天早上起來,美真忽然長了針眼並且口乾舌燥,但其他家人並無這些補過頭的症狀,是自己的體質不適合吃薑母鴨進補嗎?一家人喝同一鍋補湯進補可行嗎?

適合全家進補的聖品
首推糙米四神排骨粥

當家中成員健康狀況不盡相同時,是否不太適合煮一大鍋補湯全家分享?

雙和醫院營養室組長莊世玟認為,不論是羊肉爐、當歸鴨、藥燉排骨,只要不是每天都來上一鍋、大魚大肉的,全家人偶爾吃一次,一起補一下是可行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則建議,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進補的家常聖品,首推糙米四神排骨粥,因為既可補腸胃功能,又兼補老人氣虛、調合小孩氣旺。如果想補腎氣,還可加些栗子。

一般說來,四神湯屬平補藥膳,具有健脾補氣,固腎益精,除濕消水腫的功效,適合各種體質,但是易便祕、腹脹的人不宜多吃。建議烹煮時不用加料理米酒,純用中藥熬煮,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熱量攝取。

二推當歸生薑羊肉湯
兩週一回

羊肉性屬甘溫,中醫最有名的「當歸生薑羊肉湯」,也很適合全家共享,但頻率以一兩週一次為宜。烹調時可用當歸2片、生薑幾片,若怕羊肉有腥味,可加點蘿蔔,湯頭就不會太燥熱。

楊素卿中醫師提醒,補冬要因人而異,屬於高熱量的補湯,像十全大補湯或麻油雞、羊肉爐、高麗參雞湯,就不適合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高尿酸、肥胖的人,因為一吃就會加重病情。

三高患者如果真的嘴饞,得改變烹調方式,例如煮麻油雞湯,可先將雞或鴨肉去皮,放入水中加熱汆燙5分鐘,待水中起小泡(雞鴨的淋巴液)後撈起洗淨,另起一鍋加入薑片、水及2湯匙酒(不要酒水各半),燉好後再滴幾滴麻油,又香又不會太補,也不容易上火。

素食者
特推麻油猴頭菇

吃素的人可以煮麻油十全猴頭菇,先用乾鍋煎香薑片,再淋一點麻油,放入生的猴頭菇,再加點酒提味,用十全大補藥方燉煮,加上600∼800cc的水稀釋,就是最健康的補湯了。

感謝楊素卿中醫師、莊世玟營養師審稿

※延伸閱讀:吃薑母鴨一定要用鴨肉?

《大家健康雜誌》102年1、2月合刊號更多精彩文章
◎封面主題:顧好胃,愈活愈年輕
◎封面主題:火燒心、胃潰瘍怎麼避免復發
◎心靈活水:年後轉職卡位戰,你必須搞懂的事!
◎元氣生活:避開8大壞習慣,寒冬擁有水嫩?唇
◎親情巧克力:另一半不想有小孩,怎麼解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1年1、2合刊號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12位異鄉人無私奉獻台灣一甲子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你願意把60年的時光,無私奉獻在一個團體、一個島嶼、一群與你「語言不通」、「文化不同」的人身上?

 

《大家健康》雜誌與羅東聖母醫院合作出版《12位異鄉人,傳愛到台灣的故事》一書,記錄一群天主教靈醫會會士,從年少就到台灣,將一輩子最精華的青春,用來照顧痲瘋病患、殘障者、智障者、結核病患、小兒麻痺兒童、失智老人、原住民、小朋友……數十年如一日,變成了比台灣人更愛台灣人的異鄉人,當中甚至有許多人奉獻至生命最後一刻,就此長眠於台灣這塊土地。

口述歷史記錄會士事蹟
讓更多人感受溫暖

負責策劃本書的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在本書序中提到,正是這一群會士無私奉獻的精神,讓他下定決心離鄉背井來到羅東,投入聖母醫院的行列,服務偏遠地區的病人。到羅東聖母醫院後,發現院內院史館收存著每一位在此奉獻並埋骨於此的靈醫會會士的照片和生平資料,每當看著這些照片資料,內心總有著深刻的感動,想到大部分的台灣人都不知道他們的事蹟,更是感到十分慚愧。

因此,他召集院內同仁成立「羅東聖母醫院口述歷史小組」,除了手邊現有的資料照片,同時積極採訪老病友、老同事,將這群異鄉人在這塊土地奉獻的事蹟錄下來,並集結成書,讓更多台灣人有機會認識他們。負責採訪撰文的同仁雖不是專業的作家與歷史學者,但每一篇文章都充滿深深的感恩與眼淚,是誠心感動後善意的結晶。

懷抱著無私的愛
到哪都是家鄉

書中的12位異鄉人,包括:將一生美好時光都留給病人,生前完成8萬多件外科手術的范鳳龍醫師;對病人體貼,比台灣人更像台灣人的馬仁光修士;寧願到偏遠地區服務病人的前馬公惠民醫院院長何義士修士;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照顧著病人,創辦台灣第一所天主教護校的安惠民神父;把自己服務的地方,都視為家鄉看待的呂道南神父;一生繫念在啟智教育,創辦聖嘉民啟智中心的呂若瑟神父;為殘障弱勢服務,創辦惠民殘障服務中心的謝樂廷神父;守護貧苦病人超過半世紀的柏德琳修士;雖然身形高大,但病人形容他有顆慈母心,像母親般呵護病人的高安修士;為台灣山友打造安全避難山屋的巴瑞士修士;協助聖母護校升格為護專的傅立吉神父;將蘭陽民俗藝術推向世界的蘭陽舞蹈團創辦人秘克琳神父。

名作家黃春明在百忙之中為本書寫序推薦,他寫道:「他們奉獻了青春,奉獻了一輩子最有作為的生命,為台灣成千上萬窮苦的百姓,從事醫療、傳遞醫療的技術和工作、以及啟蒙大多數人沉睡的大愛心靈。這本書是報導文學,裡面的人事物都是真實的。」這12位異鄉人的故事,證明了愛是付出的行為,不是聲音的大小,也不是發生頻數,也因為他們有著無私的愛,所以不管到哪,哪裡都可以成為家鄉。

曾與書中3位人士共事過的門諾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也在為本書寫的推薦序中提到,這些人在台灣奉獻的故事,是異鄉人傳愛的絕響。願他們的事蹟,能成為台灣醫界從業人員的自我省思和路上的光,也是從事社工、社服人員們腳前的燈。

陳永興院長在一次對慈濟醫學院學生演講時說:「能做別人所不想做,但自己覺得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台灣目前最需要的人。」正可為《12位異鄉人,傳愛到台灣的故事》一書的精神做最後的註解

※本文出自《大家健康》雜誌出版:《12位異鄉人傳愛到台灣的故事》一書

※延伸閱讀比台灣人更愛台灣的異鄉人

更多精彩的好書訊息,請上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喜愛閱讀的你,歡迎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與你一同品嘗閱讀之美!

 
博客來國際書展,大家健康雜誌好書7折起唷!

博客來網路書店國際書展,大家健康雜誌出版的書籍適合全家老少!照顧你的關節、陪伴孩子的成長典範、中年的心靈成長、用心為台灣付出的異國典範等。快來購書喔!

79折《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

7折《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成長:11位名人偶像的成長紀事》

《用對方法,關節不痛》《12位異鄉人,傳愛到台灣的故事》

 
 
 
 
 
 
環浪商號裡的青年夢
環浪商號,因懷抱環保關懷初衷而萌生,裡頭不僅藏有期盼為台灣發聲的雄心,更有著基於社會企業理念扶植柬埔寨農戶的實踐。這裡,是3個年輕人期待改變社會的行動原點。

台灣在地 VS. 異國風土 訂電子報送新春福袋
歡樂寒假及春假九天該怎麼計畫旅行?現在訂地方采風•旅遊類電子報,有機會抽中新春福袋,加碼再贈悠遊卡、手札、香港特刊等驚喜小禮!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