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Discover Taipei英文雙月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08 第1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腸保健康,輕鬆排毒這樣做
本周主題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精彩書摘

閱讀本書,領會台灣山岳之美

好康專區

【歡樂一夏,閱讀有禮】金石堂《大家健康》雜誌全書系79折起

 
 
腸保健康,輕鬆排毒這樣做
 

「腸道顧得好,百病不來找」,我們每天吃進的食物,
都靠腸胃替我們消化並吸收營養,但一般人對腸道的認識,
多半停留在消化功能方面。
這期大家健康雜誌封面主題針對「清腸排毒」話題,告訴讀者「腸保健康」該怎麼做?


【完整精采完整內容,請見《大家健康》102年7月號;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5祕訣天天做,就能擁有好腸道

 文/梁雲芳

早起喝水、多吃蔬果、少喝冷飲……


5個祕訣天天做,輕鬆擁有健康腸道。

 

 

腸道健康,人不老。腸道在人體裡面,負責消化、吸收及排泄,每天必須辛勤工作,將吃進去身體裡面的食物消化成各個器官與細胞可以吸收的養分,再透過血液輸送給全身使用,並排出不必要的殘渣廢物。想要腸道健康,別忘了每天吃對食物!

祕訣1
每天早上起床後喝250㏄溫水
喚醒腸道+清腸

喝水能夠促進腸道蠕動,如果水分不足會造成便祕,早上未進食之前喝水,腸胃運作功能會比平常快速,當水分輸送到大腸後,會增加糞便含水量,協助排便,有消除便祕的效果。溫水有熱度,與人體體溫相近,不會刺激胃壁,喝溫水比涼水來得好。臺灣內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建議早上空腹喝1到2杯水,1杯約250㏄。

祕訣2
1天飲用2000㏄水
代謝順暢遠離便祕

身體是水做的,然而,喝水不足是現代人的通病,有人不喝水的原因是不喜歡經常跑洗手間,甚至會用憋尿方式降低上廁所的次數,但水分不足時,易有便祕問題,若有憋尿習慣,還會引發腎臟炎及腎結石的機率,得不償失。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宗熙建議,每天一定要喝足1500∼2000㏄的水,才能促進腸道健康。而張涵郁醫師也常叮嚀病患要多喝水,且要喝好水,才有滋養細胞作用。至於消瘦、體質寒涼的人,不適合飲用低於體溫的冷水,宜喝溫開水。

祕訣3
少喝冰水、含糖冰飲
降低腹瀉機率

現代人喝冰水已司空見慣,尤其是炎炎夏日,常是猛喝冰水、含糖飲料,以為可以散熱,殊不知,這是慢性健康殺手。一旦冰水下肚,體溫會迅速降低,大腦誤以為是體內熱量散發出去,於是下達停止排熱的命令,這時,原本正在排汗的毛孔便會排泄不暢、散熱困難,對健康不利。此外,冰水、冷飲也容易刺激咽喉、腸胃,易引起喉痛、腹瀉、腹痛、胃痙攣。至於含糖飲料,張涵郁醫師表示,其糖分高,所含果糖會促使腸道壞菌滋生,易引起腸道發炎。

祕訣4
多吃蔬果促進腸道蠕動
不再當臭鼬

放屁是人體自然反應,李宗熙醫師表示,咀嚼時,吞入消化道的氣體會從口腔或肛門跑出來,另外停留在大腸和直腸內的殘渣、廢物經細菌發酵時也會產生氣體,尤其是吃了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肉類,屁中硫化氫和糞臭素含量升高,此時屁有明顯的臭味。若經常放臭屁,張涵郁醫師表示,代表肉類吃太多,體內酸性物質過多,該立即調整飲食習慣,避免健康惡化。
常吃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像番薯、馬鈴薯,很容易產生發酵氣體,會不停放屁,若常吃柚子、葡萄柚這類含有高纖維的水果,會刺激腸壁蠕動,一樣容易放屁,但對身體有幫助,能夠促進糞便排泄,維持良好的消化系統。

祕訣5
每日5蔬果
宿便清乾淨

每次大便都有沒排乾淨的感覺,會不會是腸道出了毛病?這是現代人的通病,張涵郁醫師認為和飲食習慣大有關聯,常吃白飯、白麵、肉類這類精製食品,少了膳食纖維的協助,致使大便稀薄、不成形。若又愛喝冰水、含糖冷飲,使得身體寒氣過重,一旦氣虛,解大便的力量變弱,就會出現解不乾淨的感受,建議要多補充水分,吃高纖維或溫熱食物,像全穀雜糧、堅果類,提升體內熱氣,有助排便。

感謝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張涵郁、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宗熙審稿


※其他延伸閱讀:5招讓腸道重返青春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2年7月號或訂閱《大家健康》雜誌電子版;更多健康訊息,請見大家健康雜誌部落格

 

 

閱讀本書,領會台灣山岳之美!

 

文/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這是電影《練習曲》 中的一句口白,也是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先生用以激勵自己,完成攀登百岳壯舉的一大動力。
「登百岳,不只是爬山而已,而是生活中重要的部分,更是帶著夢想去尋找生命中的色彩」。葉前署長的人生道路,因為有百岳相伴而絢爛輝煌。

尤其台灣第一高峰玉山,是葉前署長所推崇的百岳之一,也是王品人必登之山。玉山象徵台灣人的堅忍精神,是許多人心目中的聖山,更是這輩子一定要去做的一件事。

王品集團每人必修「登百岳、遊百國、吃百店」的三百學分中,其中一項就是「登百岳」,可見百岳在王品企業文化裡的重要性。

葉前署長說,「爬山是跟自己的一種挑戰,更是一項意志力的鍛鍊,雖然爬完也沒有人會頒獎章給你」。但葉前署長完成少數人才能達到的境界和目標,絕對比獲得獎章更令人敬佩。

山岳的寧靜、堅毅、永恆和獨特,讓所有登山者為之著迷,而葉前署長六十歲登百岳的毅力和精神,如巨山一般令人景仰。

閱讀本書,猶如跟隨葉前署長的腳步,攀登台灣百岳一般,不僅讓人深切感動,更領會到台灣山岳之美!

後註:我到二○一○年四月為止,百岳完成四十九座,還有五十一座尚未攀登,還要很加油地向葉前署長學習啊!

※其他延伸閱讀:領會台灣山岳之美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一生必去的台灣高山湖泊:行男百岳物語》

更多精彩的好書訊息,請上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喜愛閱讀的你,歡迎加入大家健康悅讀俱樂部粉絲團,與你一同品嘗閱讀之美!

 

【歡樂一夏,閱讀有禮】金石堂《大家健康》雜誌全書系79折起

最近想買書嗎?好康報你知∼【歡樂一夏˙閱讀有禮!】
金石堂網路書店,百大書店聯展5折起唷!
大家健康雜誌好書推薦給你∼

學習長者的智慧》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
看看台灣高山美景》行男百岳物語
小故事得到大啟發》生命的奇幻旅程
為台灣默默奉獻的異鄉人》12位異鄉人傳愛到台灣的故事
上班族快樂工作寶典》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
爸媽關節吱吱叫》用對方法,關節不痛


**另外《隨心所欲:享受精彩人生》也被選到【經典必讀,向大師學習】書展唷!

***每天給你健康生活訊息,快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東方巨龍黃金熱
今年的五一「黃金周」儼然變成了「搶金周」。雖然印度、日本和香港人也在搶購黃金,卻沒有像中國人那樣瘋黃金,狂熱程度甚至讓「中國大媽戰勝華爾街大鱷」說法迅速在網路流傳。

自然養肌派!Janet分享美膚之道
藝人Janet說:「我欣賞的,就是這樣有自信魅力的女人,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其實很多缺點都是自己才會注意到!」對於保養,她也是屬於樂天自然派,來聽聽看她的一些美膚之道吧!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