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3/06 第32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淨化腸道,聰明遠離腸癌

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博客來國際書展開跑了!精選好書5折起

淨化腸道,聰明遠離腸癌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根據國健署去年公布的2015年國人十大死因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罹病人數較十年前增加約一倍,平均每35分鐘就有1名新增病例。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自2006年以來就高居國人罹癌率第一名,同時也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腸癌年輕化已成全球趨勢,飲食習慣的改變及食安問題,都是造成罹患腸癌的主因。

本期《大家健康》雜誌針對腸癌的迷思,為讀者澄清,同時也告訴罹患疾病的病友,不要拒絕治療。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早期治療,預後情況良好,我們亦採訪專家,對於早中晚期的腸癌,提供治療效果最好的對策。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6年3月號實體版

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
採訪整理/張慧心
 

諮詢/馮盈勳(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
陳進勛(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嚴重的痔瘡,會變成大腸直腸癌嗎? 痔瘡和大腸直腸癌兩者的發病症狀都是出血、便祕,到底兩者有無關聯?該如何區分?

 

90%的大腸直腸癌在早期都會被誤認是痔瘡,但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任馮盈勳澄清,「痔瘡」與大腸直腸癌無關,痔瘡也不會變成癌症,這兩者唯一相似之處,是痔瘡發病的症狀,例如出血、便祕,和大腸直腸癌的症狀很像,容易混淆。大腸直腸癌的患者常視出血症狀為痔瘡引發,因而未去檢查、延誤治療。

分析國內各大醫院大腸鏡受檢者的健診數據,發現幾乎九成以上的受檢者有痔瘡(分內痔或外痔),腸道內則可檢出息肉、憩室或腫瘤,其中腸內有息肉的比例極高,平均約每5人就有1人長息肉。

九成五的大腸直腸癌
是由腺瘤性息肉癌化而來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陳進勛指出,痔瘡、腸息肉、大腸直腸癌三者中,只有後面兩者具有關聯性。「痔瘡」本身是血管叢及結締組織結構鬆弛膨脹的物理性因素所造成;腸內「息肉」是黏膜組織細胞過度增生所形成凸出於黏膜表面的隆起物;大約九成五以上的大腸直腸癌,是由腺瘤性息肉「癌化」轉變而來。

此外,息肉和大腸直腸癌約有一定比例和遺傳、基因相關;其次,也和生活習慣、低纖高脂飲食、肥胖、運動等因素有關;但痔瘡純粹為後天生活習慣引起,無關遺傳,除非是同一家族內生活習慣或飲食習慣相似,才會有多人罹患痔瘡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及早發現大腸癌,4大篩檢法比一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大家健康》雜誌106年3月號實體版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

 文/大家健康雜誌編輯部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是慈濟大學公衛系教授葉金川的最新力作,書中帶來許多他對生命的體悟及故事。

65歲時,葉金川意外發現自己得了淋巴癌,也使他對人生進入另一層的思考。他以自己的經歷告訴讀者,如何「學習與疾病相處」、「老後金齡生活怎麼過?」、「退休築夢該怎麼安排」,甚至「預約人生終點」等思維皆寫入書中。

「要怎麼過,人生才會沒有缺憾呢?」葉金川說,「人一輩子,就該留下一些能感動自己的事,我就是不想一輩子過著一成不變的人生!」似乎也解答了「人生無憾過日子」。

楔子一篇「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的原文,當時是他寫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曾被媒體、網路不停轉載,甚至被當作生命教育的教材。後來不少生命教育講座、熟齡生活等演講邀約不斷,不少人對他的印象,不再是為政策辯護的政務官,也不只是當年那個勇闖和平醫院的抗SARS英雄,而轉變成為人生引路的心靈導師。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這本書,在追夢與找尋人生中,給了各世代一個啟發,而這些是在你我生命旅程重要的一課!現在《大家健康》雜誌特別分享精彩的文摘給讀者。

好書搶先讀
生病,是一堂人生的必修課

電視上,看到李開復侃侃而談,他得到淋巴癌,經過治療及休養17個月後,復出工作,詳述他人生和工作態度的轉變。
 
我想,似乎也該寫下我的情況,一些我主觀自覺的改變。2014年年底,我得到和李開復同一種癌症,但我很幸運的是我早發現,是第二期,前後治療時間大約半年,包括兩邊眼睛開刀、電療和標靶治療。2015年6月25日做完最後一次的標靶治療,應該算是痊癒了。在治療期間,我沒有告假休息,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我生病了。2015年6月底時,我辦了一個生日派對,告訴大家我生病了,但同時也告訴大家我好了!
 
那天是我滿65歲的日子,生病治療結束和年滿65歲剛好在同一個時間點,心態上的改變到底是因為生病、還是因為滿65歲?其實我也很難區分清楚。
 
我最大的改變是對於生活和工作的定位和調整。一直以來,我都以工作為重,現在學會了把工作步調放慢,盡量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生活上的改變更明顯,我現在不喝烈酒,啤酒、紅白酒、香檳等,偶爾小酌一點,但喝得少了,以前一開,總是喝半瓶高梁、一瓶紅酒以上;牛羊也不常吃了,以前烤牛、烤羊可是我的拿手絕活;以前我不喝茶的,現在也改喝茶;我原本就有在運動,但現在會更固定規律的去運動;原本臺北、花蓮兩地跑,現在也比較少去花蓮了,減少兩地奔波的舟車勞頓;我沒有放棄我喜愛的廣播工作,只是把錄音室改到臺北來。做一個作家和一個廣播人是我的夢想,這是不可能放棄的;教職也沒有完全放棄,慈濟我沒有開課,但會回去助講。

我本來就反菸,現在我更想擴大到防癌,特別是癌症的篩檢;菸、酒、檳榔的防制工作算是健康促進的工作;但癌症篩檢是另一個層面的事,有些癌症是要靠早期篩檢才能有效防治。
 
我原來的工作太雜了,接任太多職務,要全部兼顧到,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我現在無法多頭燒,應該專注的把一項工作做好、全力以赴。
 
每一天,都不是必然會到來的一天。對絕大部分的人說,今天睡個覺、明天起床又是新的一天到來,理所當然;但是現在我不會這樣想,每一天都是多賺來的一天,要好好利用、珍惜每一天。我常說:「沒用的話不要說,沒用的氣不要生,教不會的學生不要教,沒用的事不要做。」生命既是無限美好,就應該善用每一月、每一天、每一小時、每一分鐘,不要浪費,也不要蹉跎。生命應該用在最美好的事物上。
 
有了這些體悟,不禁再回頭想,人生到底要追求些什麼?其實,什麼都不必追!金錢、名利、物質享受、奢華生活,都是身外之物,離我越來越遠;一旦沒有了健康,這些虛名表相更顯得沒有任何意義。
 
現在的我,正在學習多點耐心、讓自己的毅力更加堅定不移。過去的我,總是樂於挑戰各種任務,只要需要我,我都義不容辭的完全投入,不管多艱難的任務,我總是帶頭衝鋒陷陣、改變困境。
 
現在,我告訴自己,把自己縮小,但是要發揮無限的影響力,將理念傳達得更遠,也一樣能改變,甚至創造更多的可能!但願我能影響更多的人,激發他們無限的潛力,去完成他們理想中的願景,這樣的力量可能比我過去的努力更強大!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珍視眼前的每一刻,也期待著各種美好事物的發生,或許也是我罹癌康復之後的另外一種福報!

※更多精彩內文請見《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一書,大家健康雜誌出版

※《最美好的時光,人生無憾過日子》【博客來】【金石堂】【PChome網路書城】

博客來國際書展開跑了,精選好書5折起

博客來網路書店國際書展開跑囉!

《大家健康雜誌》出版書籍,最低5折起!

即日起至2017年4月10日止,看好書趁現在【立即購】

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健康生活訊息輕鬆看

最簡單易懂的醫療保健常識、最貼近生活的聰明妙招,

有親子教養上的問題、夫妻之間有些小摩擦?

這些問題,都在【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與您分享專家看法喔!
***每天給你健康生活訊息,快加入【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

聯發科不只給高薪 還有5億可分紅
上市櫃公司薪資福利排行榜,半導體業第一名聯發聯發科員工不只報酬勇冠半導體業,公司對於員工身心變化也高度關注,引進科學系統,照顧員工的身心靈。

盤點人際關係 讓職場和生活雙贏
人際關係於職場或生活中,皆是很重要的一環。在職場上如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於工作自能事半功倍;而對於朋友,你必須學會判斷,思考朋友能為自己的人生帶來何種價值。
 
大家健康雜誌 電話:(02)2776-6133#252 傳真:(02)2751-3606
部落格:http://jtfhealth.pixnet.net/blog
Fb粉絲團:https://zh-tw.facebook.com/happyhealth
版權所有•本報圖文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